ellegarden(ellegarden 花)


“去TM的美利坚!

我TM要放弃我的美国公民身份!

世界上有太多愚蠢的事情!

我不会再回到那个可悲的国家了!”



6月24日,绿日乐队主唱Billie Joe在伦敦举办的一场演唱会上作出了以上发言。


他用一种伤心、愤怒、歇斯底里的方式宣布放弃美国国籍,以抗议美国最高法院做出的废除宪法对女性堕胎权保护的裁决。


谁也不知道他的这番演讲里带了多少个“f**king”,毕竟Billie Joe就算在以反叛和随心所欲著称的朋克乐队里,也是爆粗口的大师了。


就在一天后的25日,“碧梨”比莉·艾利什(Billie Eilish)登上英国最大的音乐节Glastonbury,并为“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宪法规定的堕胎权”的不公而发声。她表示:“今天是美国女性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接着演唱了歌曲《Your Power》表达抗议。


演唱《Your Power》之前,比莉·艾利什称:“今天是美国女性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刻我真的不忍心再去想这件事情了,这首歌算是一个表示。”


相比碧梨的娓娓道来,曾经影响力巨大的朋克顶流绿日乐队的确来得更生猛直接,也是朋克这种风格受到一部分疯狂乐迷追捧的原因。



不再年轻的Billie Joe在舞台上仍颇具活力,也许是拜朋克音乐所赐,他一如既往地在演唱会上抨击政府,就像曾经指责川普“把一半美国人当成人质”,指责“百人法西斯”。


/


近20年前,他所在的绿日乐队甚至还发了张专辑叫做《美国白痴》,抨击时任总统布什的所作所为。



专辑大获成功,成为绿日评价最高的作品之一,甚至在之后被改编为歌剧。在第47届格莱美颁奖礼上,《美国白痴》荣获最佳摇滚专辑获奖和年度专辑提名的荣誉。


有评价将之形容为“朋克的巅峰与最后的辉煌,首创乐章式朋克,曲调流行精彩,三大件既有硬核又能婉转,且前人后作cliche并包,朋克真的仅次一专足矣。之后野心随篇幅胀大,质量效果随之缩水,朋克不谈政治那是鉴婊专家”。


而《美国白痴》中有首广为传唱的歌,也展现了这支朋克乐队细腻深情的一面,在摇滚史上也是不可多得的反战经典,中国听众称之为“一觉睡到国庆节”。


当时10岁的比利·乔在五年级之前转学到了一所新的学校,遇到了他未来的乐队伙伴麦克,他的父亲则因为食道癌而离开了人世。他为母亲以及五个兄弟姐妹写下了一首纪念的歌曲,因为他的家人也都忍受着失去“我们家庭中极其重要的灵魂”的悲痛。


这首歌就是《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标志着9月是一个死亡与重生、失去和振作的月份。这首歌在2005年8月31日发行之后,为当年的卡特里娜飓风以及四年前的911恐怖袭击受害者提供了很多的心灵安慰。


/


Green Day是90年代“朋克复兴”运动的主力干将之一。当时那批乐队包括Weezer、Blink-182、Sum41、Rancid、the Offspring、Nofx等等。Green Day是其中知名度最高、商业最成功的乐队,以至于成为大众心目中“朋克”的代言人。

知乎@丁勾

这批重视旋律性的朋克乐队被称为Pop Punk,或者“旋律硬核”,或者New School Punk,并且影响一批日本乐队比如ASIAN KUNG-FU GENERATION、STRAIGHTENER、ELLEGARDEN、Good 4 Nothing、One OK Rock等,那是后话。哦对了,新裤子花儿达达反光镜也是受这一风潮影响的乐队。

知乎@丁勾


这是来自某资深朋克乐迷的评价。



作为国内不少朋克乐迷的启蒙乐队之一,绿日贡献了不少经典作品,《21 Guns》、《 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know your enemy》等歌曲成功让一支朋克乐队获得了来自主流乐界的关注。


/


2012年9月22日的iHeartRadio音乐节上,亚瑟小子(Usher)在绿日前演出耽搁了半个小时,主办方不得不压缩绿日的表演时间,还在显示屏上倒计时,歌曲唱到《basket case》时,显示只剩1分钟的表演时间了。



这让Billie Joe感觉受到了极大的不尊重,只剩1分钟了,唱也唱不完了,于是BJ说:“我不想唱这屎一样的东西,我想唱些新的东西。让我(f开头单词,乐迷们应该了解BJ 耿直的暴脾气)告诉你们一些件事情,我从1988年就(f开头单词省略无数个)开始在台上唱,而你们却只给我们一分钟时间?你一定是在跟我讲笑话!”于是当场怒砸吉他……



这只是Billie Joe漫长舞台生涯中平平无奇的一次小插曲。没有艺人会对莫名其妙的不公对待忍气吞声,何况这还是一群暴躁的朋克青年。就像Billie Joe曾对媒体声称的“我不是什么TM的Justin Bieber”一样,他的言论在得到追捧的同时也必然迎来许多争议。


有人形容绿日“你TM谁呀?一支过气老垃圾朋克乐队?”。


Billie Joe只是在事后为自己的过激行为道歉,避免潜在的会造成伤害的模仿行为,但从不为自己的观点道歉,因为他觉得那是正确的,但总有白痴沉默无动于衷。


然后,在之后的演出中继续重复一个个满嘴脏话的演讲和夸张的举止。


种种迹象表明Billie Joe是个真朋克。


/


一些关于绿日的冷知识。


1989年,创始成员主唱吉他Billie Joe Armstrong 和贝斯手Mike Dirnt在成立Green day乐队时都只有15岁。因此大张伟说过,当年花儿乐队就是以当“天朝green day”为理想出道的。


其实在他俩14岁的时候,即1988年,就成立了Green day的前身,Sweet Children乐队。1989年,乐队招募了鼓手al sobrante,正式更名为“green day”。


Billie Joe谈到第一次摸吉他:“乡村是不可能乡村的,朋克之前最爱的风格是金属。”


性手枪乐队的Johnny Rotten曾经评论说,他认为Green day没有真正起飞。


沃尔玛因为一些抒情内容而拒绝出售他们在主流公司的第五张专辑《American Idiot》(美国白痴),为了反抗,Green day也拒绝为商店发布审查版本。


乐队主唱Billie Joe的父亲Andy Armstrong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一名鼓手。



Billie Joe曾以两美元的价格卖掉了他的小酒馆,然后专心玩乐队去了。


Billie Joe从没想过自己能当主唱,直到队友说没别人就你了。


Billie Joe最震撼的一次经历是看到R.E.M吉他手在台上砸琴。



Green Day成员均为1972年出生。


Green Day成员都50岁了,乐队已有33年。


/


34年过去,现年50的Billie Joe在舞台上根本看不出已年过半百。他仍然每句话一个脏字,仍然蓬松凌乱的头发,仍然一脸烟熏,仍然对任何看不惯的事情心直口快……


也许属于朋克的时代早已过去,但愤怒和热血早已作为朋克的遗产刻进了绿日和每一位朋克乐迷的基因里。


也正因如此,Billie Joe还是个少年,永远保持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