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升的油箱最多能加多少升油(45升的油箱可以加多少油)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正杰 通讯员 郭子宁

市民在加油站给爱车加油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我部车45升嘅油箱,你同我加左52升?!”近日,网传佛山一男子路过南海狮山路段某加油站,加满油后抬眼一看仪器显示器顿时傻了眼,上面显示已经加到了51.75升,而男子的车标示容积45升,况且油箱里还有两格油,加个40多升足够了。该男子怒不可遏!质问油站工作人员原因。

“我们的计价器没问题,想投诉就去投诉!市监人员来了也是这样的。”或许是习惯了这种质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坦然应对。

该男子马上联系了12315投诉电话,并且录下了视频发到朋友圈。

很多车主都有这个疑问,为什么最终加油量往往超过汽车油箱说明书标示的容量,是不是加油站有猫腻?加油机计量失准呢?

由于收到不少消费者投诉,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民生,保公平,强监管”之加油站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加油站82家,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建立完善计量制度、加油机是否贴有强检合格标志、加油机等计量器具是否已经检定并在检定有效期内、加油机的塑料签封是否完整等;并委托第三方计量技术机构对随机抽取的加油机进行抽检,今年累计抽检了10家加油站的部分加油机,经检测均计量准确。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既然不是加油站的问题,那技术人员就从汽车油箱下手。

佛山市监人员来给大家揭秘真相!

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技术人员选取了市面上使用较广泛的多款家用轿车的燃油箱总成(包括油箱、油管)进行油箱容积测试。这也是全省各市监局首次测试油箱实际容积实验,一起去看看结果如何?

技术人员对油箱注水实测

这次测试的方法主要是通过油箱装水前后重量差,换算出水的体积,即油箱的容积。

比如这款标称容积为50L的油箱,空油箱9.95kg,灌满水66.95kg。技术人员测试在当前水温下水的密度,计算出容积(不含油管)为57.25L,足足比标称容积多出7L左右。

后面照此方法测试了其他规格的油箱发现,标称容积为55L的油箱,实际容积为60.79L;标称容积为72.5L的油箱,实际容积为77.5L......无一不是实际容积超出标称容积。

也就是说,当车油表亮红灯了,并再继续开一段路再去加满油,那么加油量很有可能会超出汽车油箱的标称容积。

对此,技术人员介绍,消费者一般以油箱、油表来估算油量,但油箱、油表均不是计量器具,所提供的数值只能作为参考,若以其作为衡量加油数量准确与否的依据是不全面和缺少权威性的。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规定,判断加油机是否准确,应以标准金属量器对加油机进行检定的结果来判断。

加油小贴士

佛山市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加油时要选择正规的加油站,并查看加油机机身上是否有绿色圆形的检定合格标志,提枪加油前确认加油机显示屏的油量数值是否归零。加油后如对加油量存疑,可立即要求加油站使用标准金属量罐对加油枪进行检测,以确定是否存在短斤缺两行为。

若发现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可拨打12315或者12345热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