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前四后八的百公里油是多少(前四后八百公里几个油)

导语:又到一年一度的315,每一年的这一天都会让人思绪万千浮想联翩。而每年的315晚会,更是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目光。每一次晚会汽车产品都是常客,而且是重头戏,汽车产品质量的好坏是消费者最关注的戏份。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阿川说车》的小伙伴们也不能闲着,也想为消费者做点什么有用的内容,大家策划了一组「315真实油耗大PK」的栏目。


每一款车出厂时都有一个官方给出的理论油耗,这个栏目中我们会把轿车、SUV、豪华车各个细分产品市场,2021年销量排名靠前的产品(排名靠前说明质量过硬产品过硬),四个或五个一组,进行真实油耗的大PK,以期能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提供一个可以参考的指标。在2022年3月15日当天,我们还会针对我们这一组栏目的文章,对所有产品进行一个总结,来个“大阅兵”,大家通过我们的文章可以对每一款产品的油耗,有个真实的了解。


而今天,来到第七期「315真实油耗大PK」,这也是我们专题的总结篇。下面,我们就之前六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油耗做总结,聊聊油耗背后的那些事,对于消费者,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到底有多难?

热销紧凑型轿车横评

我们选择了一汽-大众新宝来、别克英朗、一汽丰田卡罗拉、上汽大众新朗逸、日产轩逸五款热销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主要还是以纯燃油车为主,其中也不乏48V轻混技术,以及像丰田双擎这样的油电混动技术,当然,还能看到三缸机的身影。

从工信部油耗来看,这几款车型基本可以做到百公里5点几升,甚至不到5升。而从车主油耗来看,比较省的实际油耗在6点几升,即使费油也才7点几升。由此可见,主流的合资紧凑型轿车,整体油耗控制到位,且实际油耗表现差异不大。

热销紧凑型SUV横评

在这一细分市场,自主品牌车型明显多了起来,比如有比亚迪宋、一汽丰田RAV4荣放、东风本田CR-V、长安CS75系列、哈弗H6。都知道,SUV相比轿车,有着更高的油耗,所以,各家车企也更加看重燃油经济性。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加持混动技术成为主流,比如比亚迪、丰田、本田,都拿出了看家的本领。

以比亚迪宋PRO为例,其插混版车型百公里油耗可以做到低至0.9L,而燃油版车型为6.9L,从车主反馈来看,燃油版车型的实际油耗接近10L,明显差距有点大。虽然我们没有拿到插混版的实际数据,不过和车主交流,得到的结论是,插混版车型的油耗可以做到很低,即使和理论油耗有差距,但是绝对值是很低的。所以,油电混动技术相比纯燃油技术,总体来说更省。

热销中型轿车横评

来到中型轿车市场,又变成了“清一色”合资车的天下,比如大众帕萨特、大众迈腾、日产天籁、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其中,两田占据了主导地位,无论是雅阁还是凯美瑞,他们的核心卖点是油电混动技术。

以凯美瑞为例,其混动版工信部油耗为4.1L,而车主实际油耗平均值为5.43L,相比燃油版动辄7、8L的水平,混动版可以说是更低更稳定。

热销中型SUV横评

再来看中型SUV细分市场,而说到SUV,自然又是自主品牌的强项了,从奇瑞瑞虎8到红旗HS5再到捷途X70,而合资车型有别克昂科威、途观L。其中,我想特别提到昂科威,都说美系车是油老虎,以2.0T车型(四驱)为例,工信部油耗为7.65L,而车主油耗为9.83L。

对于一款2.0T动力带四驱的中型SUV来说,实际不到10L的油耗谈不上高,并且工信部给到的理论值也没有想象的低。其实这样的差距,反而更容易被人接受。

热销高端轿车横评

最后是高端车市场,首先是轿车,可以看出,BBA(5系、E级、3系、C级)成为了主流,并且纯燃油动力成为了主导。到了这一级别,2.0T动力是遍地开花,而奔驰C级可谓是另辟蹊径,选择1.5T动力当道,并且加持48V轻混技术。

而从实际来看,全新C级的工信部油耗在6.5L左右,而实际为8.4L。对于一台中型车来说,这是可以接受的。其实像BBA这样的传统车企,讲究的是传统,并非把创新放在第一,而全新C级可以看作是突破。

热销高端SUV横评

再来看高端SUV,和轿车一样,同样是豪华品牌的天下,但不同的是,BBA并没有形成垄断,我们看见沃尔沃XC60身影,还有大众途昂的身影。另外则是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这样的中型SUV。

同样可以看出的是,到了这个级别,几乎是以纯燃油动力为主,什么插混、油电混动都很少见了。我们就以BBA以及沃尔沃四款中型SUV来说,同样2.0T动力情况下,沃尔沃XC60的工信部油耗最低,仅7L/100km,而车主油耗最高为10.34L,和宝马X3和奔驰GLC相差不大,仅奥迪Q5L车主油耗可以做到9L多。

阿川评车

最后,我们再次强调一下,文章中所提到的车主油耗,仅仅是参考而已,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工信部油耗更是只能参考。如果你要“较真”,那估计很少有车型能够做到真实,即使是纯电动车,它的理论纯电续航和实际续航,同样存在较大差异。


只能说,你的用车环境以及驾驶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实际油耗。但是,个人觉得,作为车企,完全可以做到真实油耗和理论油耗更接近。从这一系列数据中,我们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混动车型的油耗差异较小,同时,豪华品牌车型,包括合资品牌车型也是如此。如果把技术做过度包装,那么对于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买车算大宗消费,明明白白消费真的这么难吗?(文/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