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v电瓶多少容量等于1千瓦(24v电瓶容量是多少)

问题概述:

在选购电动车是用户普遍关注电瓶电压,似乎认为电压越高的电动车续航能力就会越强。然而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电压决定的是车辆的性能,容量决定的才是「续航能力」哦。


参考车型: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动力电池电压要求≤48V,这几乎是最低的标准了;但是这些小巧的折叠车或MINI踏板车,续航里程普遍以≥50公里起步,使用优秀铁锂电池的车辆能够轻松达到150公里。似乎在铅酸电池主导的阶段中,几乎找不到有如此续航能力的电动车,然而这些车辆(改装车)却有上百伏特的高压,这是为什么呢?

【压】是电流的关键词,电压越高输出的电流就会越强,反之当然是越弱。(记住这点再继续往下阅读)


电驱车辆的发动机是各类型的电机,汽车多使用永磁同步电机,电动车使用的则是「无刷直流电机」;但这并不是运行原理的概念,这种电机绝大多数也都是带有永磁体结构的同步电机,核心差异如下。

反电动势梯形波·电枢电流方波-无刷永磁同步放电动势和电枢电流为正弦波-统称永磁同步

对于概念的区分只要了解就好,重点是两种电机的运行原理都是依靠“电磁场”;电流输入到定子绕组(电磁线圈)后产生电磁场,与永磁体磁极互斥带动转子运转而输出转矩。



重点:输入电流越强则磁强也会越强,带来的提升只是电机转矩(扭矩与功率)的提升,说白了就是能够让车辆的加速能力和车速都变得更快。

当然前提是电动机能承受足够大的输入电流,或者说电机的功率要与高压系统匹配;事实是所有高压电瓶匹配的电机都有很大功率,有些改装电摩甚至超过1kw,技术可以达到100km/h以上。然而这种车辆的续航里程普遍都非常差,因为每一次加速都需要消耗很多电量,但是此类车型无法安装大容量电池组。


实际容量标准:<1kwh!

绝大多数电摩使用的仍然是「铅酸电瓶」,这种化学电源是动力电池中能量密度最低的类型;可以理解为体积最大重量最高,但是“贮存电量”是最低的。

原因在反应发电的方式比较原因,通过正负极材料(铅与二氧化铅)与硫酸溶液电解液发生化学反应,在生成硫酸铅的过程中会产生电流。放电其实就是在稀释电解液,充电则是通过电网电流作用于正极,催化硫酸铅结晶体分解,以增加电解液的铅含量。活性物质与电解液的“存量”决定了容量肯定会比较低,即使多块电瓶先并联扩容在串联升压,实际也往往都不到一度电。


问题来了:假设电瓶是最佳工况且为1kwh容量,电压是72v,电机功率则需要在1kw上下。车辆的极速可以超过50km/h,那么如果按照最高车速行驶,这台车的续航能力就会是50公里,因为电量1小时内就会耗尽。

而更换小功率电机则有可能因过大的电流输出而烧坏,所以这种车辆又只能配合大电机使用,至此还有必要选择高电压的电摩吗?除非真的当做摩旅使用的摩托车,否则这些车辆都没有使用高压电瓶或电池组的必要性。


理想组合方式:并联为主·串联为辅。

并联扩大容量·电压不变串联升高电压·容量不变

真正想要长续航且时速合理的电动车,最佳的标准是将电压控制在48V以内即可;以此标准可以让电动自行车达到25km的极速,对于正常代步通勤而言已经足够量。而装备电摩也可以到达30/40km区间,曾经仪表显示超过50km/h的电摩,实际水平只是三四十公里的时速,因其装备的是“欢乐表”。


在时速可以满足的前提下,电瓶或铁锂电池线并联出两组「24V」电池组,之后将两组电池串联后即可达到48V电压。

安时×电压=kwh,并联的标准如果能达到25Ah,实际容量就能达到1.2kwh;装备400kw的电动机,综合实际总质量(载人重量)而运行损耗等因素,车辆的续航也是可以接近200公里的。这就是长续航电动车的理想组合方式,车速够用且安全就好——电压无需过高,主要得调整电容。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