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的意思是什么(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的意思是什么200字)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出自五年级下册第一篇课文-----老舍的《草原》。那么老舍为何会有如此感叹呢?

本文是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9月12日作者在青岛山东大学一次休息时写下的。老舍先生记叙了自己第一次访问内蒙古大草原时的所见所闻所感,表现了大草原的美丽景色和蒙古人民对汉族人民的深厚情谊,表达了作者对祖国边疆的热爱以及对民族情谊的歌颂。

文中最后一句话“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恰到好处的揭示了文章的中心。

那么深在何处呢?从文中的牧民远道欢迎;主客相见,互相握手、问候、敬酒、唱歌、表演,双方亲如一家;临别时主客在夕阳下话别,话语绵绵,难舍难分。

本文通过两个方面写了大草原,草原上不仅景美,人更美。作者在描写方法上更是独特,采用了多种修辞和动静结合的描写手法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