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块钱油能跑多少公里(250块钱油可以跑多少公里)

92加满,吓到腿软!92#汽油连续涨价,每升涨至9块,刷下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加满一箱油就得多花100多块钱。对于正常的开车上下班来说,一年可能就得多花几千块钱。


油价上涨,很多人开始选择绿色出行,比如我就骑上了心爱的小电驴。开个玩笑,其实我们更关注的还是油价会不会再涨?然后就是对想买车的人来说,是买燃油车好还是新能源汽车好。

01油价会不会再涨?

我们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油价会不会再涨?答案当然是:涨

从全球的能源格局来看,全球石油减产,俄乌冲突,货币超发等都在刺激着油价上涨。

而且,通过研究发现,每隔20-30年,石油价格将经历三个阶段:上涨的十年,下跌的十年,低位波动的十年。

巧的是,当前的油价正好处于快速攀升的十年。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价格波动的背后是供需的变化,价格由供需决定,当供过于求时,价格下跌;当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

这一次原油的上涨其实就是供不应求的结果。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来看全球的石油供应情况。

全球的石油供给三足鼎立,分别是中东、美国和俄罗斯,这三大产区占据了全球70%的原油供应。然而在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三大产区只有美国的产量是增加的,而中东和俄罗斯的产量并不明显。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美国的页岩油革命,页岩油革命使美国一跃成为前三的原油出口国,产量占比从2010年的8%增长到2019年的17%,全球的能源供应局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那么什么是页岩油呢?其实页岩油也是石油的一种,用处和石油差不多,正像它的名字一样,页岩油的存在方式很特别,主要分布在地下岩层中,这就使得开采难度极大,需要大量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所以成本极高,是普通石油开采的5倍左右。

但是挡不住人家美国的财大气粗,烧起钱来一点都不含糊,大量的钻井拔地而起,美国向全球供应的石油也越来越多,在美国页岩油大量增产的十年里,原油的价格一直维持在很低的价格。

2020年的疫情一来,油价直接跌穿地板价,疫情前的油价还能赚些钱,疫情一来,美国的页岩油开采商亏得一塌糊涂,同时对于疫情后极为悲观的经济预期,美国的很多钻井被迫选择关闭,全球的石油供应又少了一环。

美国页岩油的大量退出之后,俄乌冲突再给飙涨的原油添火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全球第三,主要供应的是欧洲和东亚地区,其中,欧洲对俄罗斯能源进口高度依赖,欧洲原油进口总量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

因为俄乌冲突,俄罗斯被制裁,石油出口被严重限制,结果欧洲能源价格猛涨,天然气价格创下了10年新高。

美国减产,俄罗斯被制裁,中东扩产意愿不强,这就是目前全球能源供应的局面。但是需求却并没有多大变化,随着全球经济、人口以及技术的发展,全球的石油需求仍在继续攀升,供给有限,需求增长的大前提下,国际原油的价格维持高位是大概率事件。

02
燃油车or新能源车

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与当下大火的新能源汽车相遇,很多人开始纠结了,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哪个更划算。

我们算笔账就知道了

燃油车跑一百公里最低用掉6升油,现在92汽油9块钱一升,跑一百公里就是54块。特斯拉model3现在跑一百公里耗电是大概在15度左右,按最高的每度电1块钱算,100公里电费是15块,如果有家充,那就更便宜了。

从油费和电费的对比来看,很明显新能源汽车胜出。

这时候有人就会说了,光电费便宜还不行,新能源汽车跑不了长途,当然这也是很多人担忧的地方,可是你也不想想,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普遍都在五六百公里,跨省跨市都轻轻松松的了,更不用说平常的上下班了。

如果是跑长途,其实也不用太担心,现在的很多加油站,服务区都配备了新能源充电站。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速度已经很快了,根据特斯拉的官网显示,model 3 充电15分钟大既可跑250公里,15分钟也就是服务区吃个泡面的时间。

除了担忧续航问题,还有担忧电池不耐用的,其实大可放心,也正好可以给大家普及下知识。

现在的电池基本上可以循环充电3000-6000次,我们就打底的算可以充3000次好了。

就算你是个跑滴滴的,一天一冲,全年无休,要冲八年才电池才会废,巧的是,特斯拉的电池质保正好也是八年。要是普通人三天冲一次算跑的多了,一年冲120次,等于要冲25年,你电池才会报废,燃油车也跑不了25年。

除了省钱,新能源汽车的可玩性更强,也更智能。所以两相对比,新能源汽车的相比于燃油车更具优势。从国家的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也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产业之一,按照国家的规划,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从大趋势来说,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