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万奖金要交多少税(奖金42万交多少税)

年终奖是公司对于员工一年工作的肯定以及激励的奖金,年终奖也是属于个人所得,也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年终奖扣税的话就需要了解其起征点。那么年终奖怎么扣税,起征点是多少?

下面就由上海思济律师事务所为您介绍相关的内容。

  一、年终奖怎么扣税,起征点是多少

  个人取得年终奖金应单独按照一个月的工资所得计算缴纳个税,具体有三种计税方法:方法一:取得年终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高于(或等于)费用扣除额(5000元)的,将年终奖金除以12个月,按照得出的数额找出所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用奖金全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就是最终需要缴纳的税款额。

  方法二:取得年终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低于费用扣除额(5000元)的,将工资与年终奖金相加后,减去5000元,得出的数额,再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用这一数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得出需要缴纳的税款额。

  方法三:年终奖金与双薪同一个月内发放时,将所发的双薪与年终奖金合并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税率,然后用这一数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二、年终奖一般是月薪几倍

  年终奖是否发放和如何发放没有一定之规,有的企业没有年终奖,有的企业把年底双薪或者三薪当做年终奖,规范些的年终奖往往和绩效考核挂钩、从净利润中计提一定比例的奖金。一般是1.1-2倍之间,这个没有标准,还是要看公司当年的盈利情况来决定分配金额。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七条、四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工资分配在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和最低工资保护制度前提下,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

  因此,年终奖发多少,怎么算,是用人单位自主权,由用人单位依据经济效益自主确定。

  法律咨询:

  网友:年终奖一般发多少?

  律师:年终奖的发放额度,是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比如刚开始是占工资总额的5%-10%。当整个系统运行的比较有效、平稳时,可以加大额度,有些企业的奖金额度,比工资还要高,甚至达到工资的150%。

上海思济律师事务所小结:

  以上就是上海思济律师事务所整理的关于年终奖怎么扣税,起征点是多少的相关内容。年终奖扣税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般是跟工资一起发放的就按照工资起征点5000开始计算税费。年终奖的发放金额是没有标准的,主要看公司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