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w投资什么(100万投资什么项目)

今天先不聊信托市场如何,如你投过信托,当下信托非标市场一目了然。


今日主要以资本市场投资(权益类)——A股配置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如果从4月26号的收盘点位起算,先看看核心赛道指数,新能源车指数(399417)已反弹了24.42%,光伏产业指数(931151)反弹了23.53%,半导体指数(H30184)反弹了16.94%。


今天将500w分成5个权益类项目来投资,那该如何选择策略呢?


不同私募策略的业绩表现如何?



一:100w的股票多头策略


政策底到市场底,并非一蹴而就。市场波动会加大,但目前市场底的基本要素或已具备。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情绪扰动往往会带来负面效果。3000点更多是心理关卡,但对投资的指导意义的重要性十分有限。从2015年以来到目前约有1788个交易日,其中有53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低于3000点,上下往返3000点超过50次。虽然一直在3000点,市场的估值水平从2015年时期的19.5倍,已经下降至目前的17.1倍。此外,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使得指数往往呈现“尖顶圆底”的特征。市场底部区域的磨底时间往往较长。


因此在当下,个人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当下离开市场的风险高于继续留在市场中。历史数据显示,在估值低于历史20%分位时,选择继续持有,投资体验与后续的持有期间成正比,即随着持有时间拉长,投资收益会提高。


二:100W的量化指增策略


2021年,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迎来了前半段的高光和四季度的低谷,不少投资者心态也随之起伏。此时此刻,量化指增策略还能投吗?


大家都知道,量化指数增强策略的收益包括两部分:指数收益和超额收益。


2021年9月中旬后,中证500指数迎来了大约20%了回撤,同时超额收益也迎来了5%左右的回撤,两者叠加导致指数增强策略表现不佳,有的投资者承受了亏损。


实际上,量化的暂时性挫折(超额回撤期)并非罕见,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包括2014年底的大小盘风格突变、2015年9月之后股指期货限仓交易带来的流动性下降及股指期货大幅贴水、2017年极端分化的“一九行情”等。


2019年以来,中证500指数收益连续表现较好,头部量化机构的超额收益也维持每年20%以上的水平,量化迎来高速发展的3年。


尽管如此,量化超额收益也经历了几段平淡/回撤期,包括2019年下半年、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


2015年是小盘股的大牛市,之后中小盘股持续回调,走势较为低迷。2019-2020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大盘股一马当先,中小盘股涨幅显著落后。直到2021年,中小盘股票实现了对大盘股的反超。从指数表现来看,中证500指数2021年涨幅为15.58%,好于沪深300的-5.2%。除了历史业绩外,极低的估值也令中证500具备了较高的安全边际。截止5月17日,中证500当前PE为22.84倍,PB为1.77倍,比过去90%以上的时间都便宜,目前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向价值回归的过程中投资性价比更高。


中证500的等权PE

中证500的平均值PE


此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科技创新驱动周期,未来要重点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有80家上市公司分布在中证500指数中。中证500前十大权重股基本都是电子、计算机、新能源等为主体的科技成长类企业,长期投资能够充分受益于科技创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目标。


综上,无论从长期业绩、估值水平还是创新驱动来看,中证500指数都大概率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三:100W的商品CTA策略


近年来我国期货公司商品期货交易量逐年攀升,2021年我国期货公司商品期货交易量达71亿手,较2020年增长21%;交易额达461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44%。当下商品CTA越来越成熟,场内资金持续大幅度增加,套利分析技术与交易理论不断提高 , 数量化分析工具和自动程序化交易系统应用越来越成熟;新的衍生产品不断推出 , 不断提供新的套利领域。因此,CTA是成长中的投资渠道,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不仅在危机爆发时,CTA策略可以有效降低投资组合风险。长期来看,由于CTA先天具有与传统资产相关性低的特性,因此也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


数据截至2022.4.15


CTA基金的突飞猛进,正是商品市场带来的机会。在俄乌局势和疫情反复的影响下,今年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天然气价格暴涨,部分农产品价格飙升,全球通胀不断加剧,南华商品指数今年更是大涨21.32%。


2022年权益市场较为低迷,权益类基金跌幅较大,CTA基金一枝独秀且指数成功实现正收益,更不乏部分管理人逆势取得较好收益。这是由于CTA与股票。债券等资产相关性较低,有时候甚至还是负相关,并且CTA的表现与市场是否单边上涨或下跌也无关,更多的是与市场的波动及趋势行情高度相关。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如果造成行情方向性波动,对于CTA基金来说,就意味着较好的获利机会。


四:100W的雪球结构策略


上月中证500指数持续下跌,挂钩中证500雪球发生大面积敲入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中证500指数自去年9月的高点已大幅回调超30%,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相较于过去一年多,当前位置是介入雪球交易的好机会:底部虽尚未确定,但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且波动率保持高位。


如果在最近这段时间,只要中证500在24个月内任意一个月末(买入该资产的当天记为月初)的收盘价高于现在的价格,该资产就可以提供年化26%左右的票息收入,而发生亏损的条件是:中证500在24个月内先下跌超过了20%,且之后没有再涨回当前价格(此时的亏损是:中证500相对当前价的下跌幅度)。这会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吗?


显然,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机会,因为买入该资产,最大亏损不会超过直接持有中证500,但在中证500小幅下跌、持续震荡或者上涨时,却可以获得26%的年化票息收入。在目前短期理财收益很难超过年化3%、中证500相对低位的情况下,这显然是个相当不错的投资机会。


五:100w的债券策略


很多人都有个误区,以为基金买的都是股票。即使知道,也只想买股票基金,毕竟行 情好时股票基金收益高。但是市场波动较大且下跌的时候,均衡配置就很重要了。债券基金可以帮助大家平衡持仓波动率,市场弱势的时候全力防守。就像现在,市场仍然震荡,在持有股票基金 的同时,适合配置一部分债券基金,做到股债平衡。


自 2022 年初以来,股票和债券均大幅下跌,上周全球股市再次陷入“回调”,较峰值下跌 10%。但相对于股票,真正被压垮的是债券市场。30 年期美国国债的价值今年已下跌 18%,与 2020 年 3 月的峰值相比,累计总回报率为 -34%。三年前,全球 40% 的政府债务为负收益率。今天这个数字不到 10%,且主要集中在短期的日本和欧洲债务。10 年期美国国债目前的收益率为 2.90%,高于过去 10 年 90% 的收益率。


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投资级债券,但大部分下跌的原因不是由于基本面变化导致利差扩大,而是由于市场利率上升。可预料的是,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则已经位于价格低谷的优质债券将向真实价值回归。


最后:


如果资金不足500W,可以通过买FOF组合、量化+CTA及策略组合方式配置,如在股票多头中增加宏观策略、CTA策略、债券策略,构建简易的80%股多+20%其他策略的组合,就可以改善投资组合的性价比,提升投资绩效。其中特别地,CTA策略的相关性与其他各主要策略都很低,在历史市场危机期间往往可以呈现不错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组合带来低相关和危机alpha的效果,当下仍值得投资者给予关注和适度配置。这样只需达到合格投资者门槛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