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一10真空胎配多少寸钢关圈(300-10真空胎尺寸多大)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陈主任

创作立场声明:爆奶王亲测

尽管山地车领域的碟刹化和真空化已经完成,但是在公路车领域,这两项技术的普及还是荆棘满路。尤其是真空胎,在标准未定、产品使用体验参差不齐的当下,仍然被众多车友拒绝。现在也许不是上车真空胎最好的时期,但是,这个产品形态的选择面已经能给决心入坑的你足够的自由度了。这一次,爆奶王陈主任通过亲身试毒,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市面上11款热门公路真空胎。

事先声明,轮胎的爆胎几率和轮胎实称重量一样有极大的个体差异,针对防护性能的评价仅供参考。

为何要用真空胎?

说到真空胎的好处,大家基本上会说滚阻低、路感好、防爆胎这三大优点。这三个优点都是带限定的,我们要理性分析。

先说滚阻低。我们都知道真空胎里的气压是直接作用于外胎内壁的,相比开口胎和管胎少了内胎这个中间商,减少了气压损失和内部摩擦。真空胎只需要相对管胎和开口胎低10~20PSI的气压,就能达到同等鼓胀度。即便是同一条真空胎,真空状态下和塞内胎状态下打到一样的鼓胀度,前者所需气压也会更低。因此在同气压条件下,真空胎往往会更鼓胀,轮胎和地面接触的面积也会更小,于是滚阻有优势。一些竞赛型真空胎还会使用特殊的材料和工艺来减低滚阻。不过真空胎的胎压上限一般远低于管胎,如果你不要命的把23C管胎打到150PSI,滚阻自然是秒杀真空胎的。真空胎只是相对滚阻低,但低滚阻极限没有管胎强。关于滚阻,下文还会进一步探讨。

再说路感。一般意义上,轮胎震动过滤效果越好路感越好。如前文所述,真空胎不需要打太高压,因此弹性形变空间更大,吸震效果也就更好。而且真空胎作为碟刹车的好朋友,往往能提供更宽的胎宽选项。在圈刹车+开口/管胎时代,主流胎宽是25C,而到了碟刹车+真空胎时代,很多人直接28C起步了,这舒适性是质的飞跃。当然了,如果你拒绝碟刹,拒绝胖圈,不用25C以上的轮胎,真空胎的路感优势是发挥不出来的。

至于防爆胎,这一点争议最大。不少车友用真空胎发生爆奶之后,就终身拉黑真空胎。但反过来看,三种轮胎在发生爆胎之后,真空胎实际上是有最大几率让你能继续凑合骑的。因为真空胎的自补液直接补外胎,而且气压相对低,能补上的概率更高。同样情况下,开口胎必须停下来补胎/换胎,管胎补上了之后很可能承受不了70PSI以上的高压,发生翻漏。考虑到不同用户的骑行场景不一样,后援条件不一样,RP不一样,因此爆胎修复这件事不可能有统一答案,各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即可。

综上,真空胎几个带限定的优点,如果你能用得到或者发挥得出来,可以考虑用真空胎。如果你发挥不出真空胎的优势,或者更忌惮它的缺点(下文也会展开说),那就别霸王硬上弓。

关于滚阻

什么轮胎滚阻低?直接放专业自行车轮胎滚阻测试网站的结果好了。从结果来看,4款真空胎包办前四名,开口胎米其林Power TT 25C排第五,维多利亚Corsa Speed 23C管胎排第六。

注意到该榜单是在同气压条件下进行对比的,管胎和开口胎只要你敢打高压,还是可以秒真空胎的,虽然舒适性血崩。胎宽方面,排名靠前的轮胎基本上都是25C或23C,实测胎宽不超过27mm。此外,根据德国空气动力学博主Hambini的测试,23C和25C轮胎也是大多数胖圈的最佳气动性能组合。可以说,这两个胎宽选项还是大部分竞赛用户会选择的解决方案。

普通用户也根据这个榜单来买轮胎?你要考虑清楚两个问题:第一,上榜产品的胎宽范围不是舒适取向的,如果你更多是骑游而不是打比赛,可能嫌颠。第二,排名靠前的轮胎基本上都是易爆易碎品,如果你不是RP特别好或者特别土豪,请慎重。

为何要28C?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回到标题,为何我推荐28C的真空胎?

原因是自从我从圈刹车换到碟刹车,第一次尝到28C真空胎舒适性的甜头之后,就再也回不去了。

28C基本上是碟刹车的专属福利。如果你用早些年的圈刹车架,配传统窄框铝轮,用28C的轮胎很可能会蹭车架,或者不放气没法从夹器中取出来。碟刹化之后,轮组的气动化/胖圈化趋势也进一步助推了宽胎的流行。碟刹车架巨大的轮胎宽容度、气动轮组动辄28mm甚至30mm+的轮圈外宽,不装个宽胎都对不住自己。

如今最新的碟刹公路车,很多都提供了30mm甚至更大的轮胎宽容度,不少厂商开始鼓吹“平顺即速度”的概念。在国内,随着公路车的普及,大量骑行活动、骑游赛、Gran Fondo的兴起,越来越多车友不再以典型的业余赛/平路绕圈赛作为目标使用场景。于是宽胎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窄胎打高压在短距离、节奏多变的绕圈赛中有优势。但是在长距离、渣路况的古典赛或者格兰芬多,打到80PSI就够用的真空宽胎,能凭借更好的舒适性降低肌肉疲劳,转换出竞争优势。

当然了,如果你碰巧是胡甜甜、吴云飞这类人,完全不用听我瞎说,继续用圈刹+管胎压榨极限爬坡性能就好了。

现阶段真空胎还有什么缺点?

真空胎的缺点可能罄竹难书,下面简单总结,不排除有遗漏。

首先是标准不一。轮圈分有钩和直边,无孔真空和真空兼容;轮胎分TL、TLR、TLE各种。支不支持直边框、支持多高胎压,全看各家心情。直边圈装GP5000TL脱胎的,有钩圈装硬边胎扒不下来的,窄胎打高压脱胎/炸框的,各种叼问题时有发生。

真空胎的气密性比较捉摸不定。首先初次打气好不好打起来就是个大问题,这个问题劝退了很多喜欢自己动手的车友。轮组轮胎组合的保气性能也很难说,有时候漏气速度堪比乳胶内胎,不过加自补液能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一情况。爆胎之后好不好补上,不同的真空胎也有截然不同的表现。

爆奶啊!扒不下来啊!加上内胎打不起来啊!对于爆胎后的修补,真空胎也有巨大的麻烦。从普通车友日常使用的资金成本来讲,开口胎是最佳方案,因为换条内胎用不了多少钱;而且碟刹化之后,开口胎的蛇咬问题大大改善,现在连职业队也开始用了。从职业赛时间止损的角度看,管胎是最佳方案(人家有后援车跟着),因为管胎爆了还能边暴力骑边等队车上来换轮子,而真空胎/开口胎是有可能脱胎的,往往只能蹲在路边等。

真空胎的种种问题,有可能通过八字相合的轮组+真空胎型号+强力自补液组合解决,当然很多人在摸石头过河的途中溺亡了。

接下来的内容是给还没拉黑真空胎的人看的。根据我的试用体验,来简单介绍11款市售28C真空胎。

表格列出的就是我试用过的11款28C真空胎,基本上涵盖了市售公路车真空胎的半壁江山。里面既有马牌、世文等著名轮胎品牌;也有闪电、捷安特等自行车品牌推出的产品。价格方面,从300元级别到600元级别都有覆盖,可以说现阶段的真空胎还不算太实惠。

下面逐一介绍各款产品。

马牌GP5000TL

马牌的GP5000TL可以说是市面上最广为人知的公路真空胎型号。它因为滚阻低、舒适性好,耐用而备受关注。当然它的缺点也比较明显,不支持直边框、侧边容易割破,重。

28C的GP5000TL重达340g一条,几乎是同宽度真空胎中最重的产品之一。不过GP5000TL便于安装、省心的优点,还是让很多车友将它当做首选。

马牌在这一代轮胎上下了重本,有Black Chili橡胶表层,Lazer Grip激光蚀刻胎纹,Vectran补强层以及Active Comfort Technology缓震技术加持。品牌宣称其滚阻相比于上一代GP 4000 SII和GP 5000减低12%,同时提高20%防刺穿能力,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很多国产轮组品牌都宣称配合GP5000TL装胎打气可以秒起,但耐人寻味的是这款轮胎不支持直边框。如果你初次使用真空系统,要特别留意这一点。

世文Pro One(老款)

上一代世文PRO ONE真空胎诞生于2015年,是一款经典的公路真空胎。现在由于新款推出,它一度刷新了真空胎的价格新低。在过去两年的巴黎-鲁贝挑战赛和上一届云南格兰芬多,我都是用这款真空胎参赛,零爆胎事故。它的重量、路感和可靠性都令人满意。

新一代的PRO ONE号称从重量,滚阻到防刺穿都全面超越老款。我很怀疑世文的宣传口号,毕竟老款PRO ONE当年也是号称市面上最好的真空胎。它提供23C到30C共4个宽度选项,28C重290g,易用性和GP5000TL几乎没差别,而且对直边框有良好的兼容性。考虑到它一度达到的低价,堪称市面上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世文Pro One TT

2020款的世文PRO ONE TT简直是一款BUG级的产品。它的28C版本实称只有220g左右——一对轮胎相对GP5000TL就能抠出240g的重量。它的骑行体验惊为天人,加速快,巡航快,胎噪像管胎,用完它再用任何其他顶级真空胎都会觉得拖脚。它对整车骑行体验的提升不亚于换了一对轮组。

骚气的外观,极致的轻量化,无可挑剔的竞赛性能,和博士轮N系列这类碳辐条轮组简直是绝配。

唯一的缺点——它的寿命只有5天,多一天都是你走运。

固特异Eagle F1

固特异号称全球最大轮胎品牌,其自行车产品线沿用了汽车产品线的型号,Eagle F1是面对主流市场的产品。它的性能取向是低滚阻、舒适性、兼顾一定排水性,但侧向抓地力稍差。Eagle F1提供25C到32C共4个宽度选项,是主流产品中选项最多,分布最合理的产品之一。28C宽度的平均重量在300g上下,中规中矩。

干燥路面骑行体验接近PRO ONE的一款真空胎,易用性和兼容性也非常好。真空版用相比开口版多80g的重量,来加固胎边以及防刺穿层。

抓痕式胎纹,相比GP5000TL和PRO ONE都更加简单粗暴,为了降低滚阻牺牲一些雨战能力。380元左右的市场价,和两个竞品大致相当。

固特异Eagle F1 SuperSport

Eagle F1的同门师兄,此次介绍的11款28C真空胎里唯一的光头胎产品,米其林PRO系列的精神续作。Eagle F1 SuperSport可以理解为更注重滚阻表现的Eagle F1,它的侧向抓地力不如后者,雨天使用更像溜冰鞋。500元左右的售价,会阻止很多人吃螃蟹。也许只有08年左右开始骑车的老公路车迷,才会欣赏它的风格。

Eagle F1 SuperSport的重量对比Eagle F1貌似优势不大,在10g以内。虽然28C真空胎能做到300g以内都算是及格线以上。

盲测能否分辨Eagle F1 SuperSport和Eagle F1?这是个问题。对于普通用户,更经济的Eagle F1已经够用了。

Bontrager R3 TLR

上半年试用完新款棒槌哥R3的32C真空胎之后,一直期待该系列的其他胎宽什么时候更新真空胎版本,这不,28C和25C来了(23C没有真空版)。

新R3系列不同宽度会有不同胎纹,28C的胎纹是两侧带有凸点带,增加抓地力;同时轮胎中部保持光滑,兼顾低滚阻,与闪电RapidAir的设计理念类似。这款胎的重量是297g左右,官方售价358元。

R3 28C的使用体验是一条格兰芬多取向的公路真空胎——防刺穿能力强(崔克称配合其自补液使用效果更佳),兼顾了路感和滚阻,湿滑路面骑行也很有信心。对于怕摔车、怕爆胎的用户,这款真空胎建议一试(摔了爆了别找我)。

卡尺环节。绝大部分28C真空胎装到我使用的19mm内宽/26mm外宽轮组上,打到80PSI,实际平均宽度都会达到甚至超过28mm,但是R3 28C的实际平均宽度却只有27.5mm左右。这一问题在我试用R3 32C真空胎时也探讨过,主要原因是崔克/棒槌哥最新推出的轮组宽度都比较大,这些轮胎装在原厂轮组上测得的宽度就能达到或者超过标称值了。

与此同时,看看老款R3 26C真空版,就是一条光头胎,实际宽度和新款R3 28C几乎一样。这代R3也是溜冰鞋。

倍耐力Cinturato Velo TLR

倍耐力今年推出了两款竞赛级真空胎,此前单凭Cinturato Velo TLR很难跟其他主流品牌比竞赛性能。Cinturato Velo TLR 28C的重量达到了340g,和GP5000TL 28C一道成为该宽度级别最重的产品。该型号主打防刺穿和耐用性,速度不在优先考虑范围内。需要注意的是,这款轮胎的包装标示了不能安装在直边框或内宽大于20mm的有钩框上。

80PSI下的平均宽度突破30mm,是所有28C真空胎中最宽的一款,进一步印证了其全地形、全天候轮胎的定位。理论上,Cinturato Velo TLR 28C是非作弊范畴内最适合巴黎-鲁贝挑战赛的轮胎(用瓜胎就不讲武德了)。

倍耐力独创的“闪电”胎纹,可以标示轮胎的磨损程度。

TUFO Comtura 3TR

TUFO是一个风评被害的品牌——它的S33 PRO是很多年轻人的第一条管胎,它的开口管胎则由于集合了所有轮胎形态的缺点而被众多车友认为是自行车轮胎历史上最糟糕的产品。所以,它的真空胎表现如何呢?

让大家失望了,Comtura 3TR 28C是一条正常的真空胎,外观还不错,除了稍微溜冰一些没有什么槽点。

IRC Formula PRO TL RBCC

IRC井上轮胎的Formula PRO系列真空胎一共有三个细分型号,分别是主打抓地力的RBCC、主打轻量化低滚阻的Light光头胎、以及主打防刺穿的X-Guard。品牌主推的是综合性能最佳的RBCC。

28C宽度325g左右的重量不算出色,但它确实通过双侧多列斜胎纹增强了侧向抓地力,让轮胎在过弯时更有信心。在普通的平路骑行,RBCC的滚阻表现也很好,完全能胜任竞赛的需求。

闪电 S-Works Turbo RapidAir

SPECIALIZED可以拍胸脯说S-Works Turbo RapidAir是一款登上过世巡赛舞台,并且取得过胜利的顶级真空胎,为真空胎在职业车坛的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闪电宣称RapidAir的滚阻很低,抓地力很好、配合RapidAir自补液防刺穿性能很强,而且还舒适。

然后,他们推出了不支持真空胎的新款轮组……

280g左右的重量,80PSI下28.6mm左右的实际平均宽度,28C的RapidAir是一条偏古典赛的真空胎。根据闪电给出的兼容列表,RapidAir也可以用在绝大多数品牌的真空轮组上,包括Enve的无钩直边圈。

奈何从PRO ONE TT换到S-Works Turbo RapidAir,曾经沧海难为水。

捷安特 CADEX Race

跟随CADEX碳辐条轮组一同发布的CADEX RACE真空胎显示了捷安特在高端零件领域的野心。这款真空胎提供了23C、25C以及28C选项,用于搭配其直边框真空轮组使用。从重量、编织密度和胎纹设计上,CADEX RACE和IRC的RBCC有诸多相似之处,使用体验也相近。它强调抓地力,防刺穿以及低滚阻。今年,CADEX还推出了Classics系列公路/Gravel跨界真空胎,以完善产品线。

28C宽度约330g的重量,属于较重的产品。考虑到CADEX以及捷安特品牌旗下的一些直边框真空轮组对轮胎的兼容性有要求,CADEX自家的真空胎是一个安全选项。

小结

以上11款真空胎因为兼容性、功能定位上的差异,很难得出一个简单的推荐排名。大家如果对真空轮组和真空胎之间的搭配有什么心得体会,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给更多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