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大连新闻互动问题是什么(11月29日大连新闻)

橙柿互动客户端

11月10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1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

11月1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到大连市,指导支持疫情处置工作,并连夜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各项措施提速提质,在更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

大连本轮疫情是如何传播的?疫情复杂,记者帮你厘清。

大连一周已有上百例感染者

多与冷库、食品公司、大学食堂有关

橙柿互动梳理发现,自11月4日,大连通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大连一周时间已通报上百例感染者。

·11月5日,大连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1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6日,大连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7日,大连新增2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8日,大连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2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9日,大连新增17例本土确诊病例、1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10日,大连新增21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1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通报,大连本次疫情确诊病例1,为52岁男子,系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完成全程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近14天无庄河以外旅居史,其妻子和母亲近14天无外出史。

随后,大连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确诊病例1的同事(或在同一工作单位作业),在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主动排查中发现;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6(也是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的亲属,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

此后,确诊病例6的亲属(父亲、母亲、弟媳)也都确诊。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已通报的轨迹,大连目前的确诊病例多与冷库、食品公司、大学食堂有关,这三条传播链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16个病例,与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相关联。且这部分的病例,年纪多在40-60多岁。

确诊病例1:男,52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2:男,28岁,大连市某公司员工(在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作业)。

确诊病例3:男,51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4:男,45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5:男,43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6:男,50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7:男,45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8:男,55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12:男,64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13:男,53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14:男,51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15:男,59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19:男,63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20:男,62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36:女,50岁,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

确诊病例45:女,80岁,居住地为甘井子区泉水D3区,系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

已有14个病例,与食品公司有关。

确诊病例27:男,34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29:女,49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39:男,34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40:男,33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42:女,53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47:男,33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49:女,45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50:女,32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51:女,33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52:女,45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53:男,21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58:男,49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61:男,42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确诊病例62:男,34岁,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4个病例,与庄河市某大学食堂关联。

确诊病例32:女,47岁,庄河市某大学食堂职工

确诊病例34:男,59岁,庄河市某大学食堂售餐员兼厨师

确诊病例35:女,37岁,庄河市某大学食堂面点师

确诊病例41:男,48岁,庄河市某大学食堂厨师

另据通报,确诊病例涉及早市摊主、基建工人、摄影机构员工、餐馆帮厨等,传播链可能会进一步延长。

截至11月11日8时,大连共有13个中风险地区,其中庄河市有10处。

首站定点冷库是什么?

为什么会出现聚集性疫情?

记者探访庄河首例确诊病例工作冷库

这不是大连首次出现与冷链相关疫情。去年7月,大连暴发的疫情疑似起源于凯洋海鲜公司的加工车间。去年12月,大连金普新区疫情最初的感染者均为进口冷链食品搬卸工。

首站定点冷库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聚集性疫情?

11月6日,央视记者来到辽宁大连庄河首例确诊病例所在的大连科强食品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处于封闭管控状态,公安人员24小时在外部值守。据悉,该公司为庄河市的首站定点冷库。

据大连发布此前报道,为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口、对进口冻品进行集中消毒监管,今年2月16日,大连市正式运行辽渔集团、毅都等7个首站定点冷库。

凡是经大连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及从其他城市口岸入关转运大连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首先进入划定的首站定点冷库进行集中消毒、集中检测、集中监管,“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后方可出库。出库货物随附“追溯码”,做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非首站定点冷库则一律不得贮存直接从口岸或外省进入大连市的首站进口冷链食品。

对于首站冷库装卸工、掏箱工等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不但要求人员固定、集中居住管理,还要求每3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冷库其他从业人员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建立台账。

国内一名公共卫生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包括大连在内的主要港口城市此前都已经加强了对进口冷链产品的疫情防控,但由于大连这样的城市进出口货物较多,冷链货物携带新冠病毒的几率更大,加之一些企业存在管理漏洞,可能会感染相关工作人员。这名不具名的专家强调,大连多次发生的疫情提示各地,冷链以及境外输入货物依然是防疫的重点。

(原标题《大连一周已有上百例感染者,多例确诊病例与冷库、食品公司、大学食堂有关 | 一地发布提醒:购买过与大连有关冷链食品的市民,及时报告》。编辑 章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