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3违章罚多少(违章13523罚款多少)

据极光新闻报道 “我一定坚守好岗位,保障旅客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1月14日上午,哈尔滨市阿城北站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董钦威在春运家属座谈会上中肯地说。谁也没想到,会后返回金龙山警务区执勤的董钦威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在当天17点23分不幸牺牲,享年58岁。

“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

董钦威,1964年4月出生于哈尔滨,中共党员,毕业于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公安管理专业,1983年3月进入哈尔滨铁路局工作,1988年4月参加铁路公安工作。从警34年,董钦威始终扎根基层,先后在哈尔滨站派出所、刑警支队、哈尔滨乘警支队、尚志南站派出所及阿城北站派出所等多个一线实战单位工作。

时间追溯到1988年,刚参加公安工作的董钦威被分配到龙江第一大所哈尔滨站派出所工作。董钦威一心扑在工作中,常常为了抓获一名犯罪分子,夜间不串休,利用下班时间取笔录、批材料。

1991年5月28日下午,正在哈尔滨站巡逻的董钦威发现一名衣着华丽的女子走进售票厅,她既不排队买票,也不问事等人,只在退票窗口晃来晃去。这名女子的异常举动引起了董钦威的注意。不一会儿,这名女子便与一名旅客攀谈起来,并将他领到主楼门前,把原价289元两张的卧铺票以420元的价格卖给这名旅客。被董钦威抓个现行后,这名女子为逃避打击,当场拿出一枚重11克,价值1000多元的金戒指要塞给董钦威,并承诺放过她,事后再给500元,被董钦威严词拒绝。最终,该女子因经常倒票,诈骗旅客钱财被依法拘留15日。

1997年8月,时任刑警大队侦查员的董钦威,接到安达市永胜村一个村民的5岁女儿被拐的协查通报。董钦威判断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乘坐火车再次返回安达。为此,他格外留意独自出行或携带小孩出行的男性乘客,在当时没有任何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的前提下,凭借一张带有嫌疑人照片的协查通报,将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山在列车上认出并抓获。10月20日,历时50多天,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董钦威远赴河北沧州成功解救被拐卖儿童,将她一路护送回安达,交还到其亲生父母手中,其他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2002年11月3日晚,董钦威接到匿名举报电话,说三年前在列车上偷走旅客7800元的女贼刘某正在七台河市生活。董钦威和同事连夜赶到七台河市,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得知嫌疑人刘某的母亲在当地经营一家服装店。经过到工商部门核实,服装店的登记经营者叫孙一宁,经过董钦威辨认,工商登记照片上的孙一宁正是嫌疑人刘某。或许是民警们的侦查引起了刘某的警觉,次日嫌疑人刘某便打车前往牡丹江市,之后又悄悄潜回七台河市藏匿。11月6日16点30分,化了装的董钦威等人以买衣服的名义走进刘某经营的服装店,在试衣间的帘子后面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从警多年,董钦威也被刑满释放人员打击报复过,腹部、腰部先后被刀刺入10余厘米深。妻女在病床前哭着问他能不能换个工作时,董钦威轻描淡写地说:“我热爱这份工作,咋干都干不够,我不怕这点小伤小碰的。”

“大家都把工作干好,我就高兴”

董钦威在哈尔滨乘警支队工作的20年时间里,先后担当过海口、昆明、广州等列车的乘务长工作。他毫无保留地向一同值乘的年轻民警传授经验,将自己的4名徒弟培养成能够带班组,独当一面的乘务长。

“2002年5月,我和师傅董钦威在列车上巡逻,师傅突然叫住我,说前方一位男乘客行为异常。我当时观察了一下,还上前询问并例行检查。这名男乘客左手拿着口香糖,见我询问还拿出一颗咀嚼起来。我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可师傅却让这名乘客张开刚刚紧握的右手,他神色紧张迟迟不动。师傅上前一把拽住了男乘客的右手,这时一个纸团掉了出来,是一包毒品大麻。经过后期的搜查,又在这名男乘客身上搜出了3颗摇头丸。事后,师傅告诉我巡查车厢时,不仅要检查行李物品,还要善于观察每位乘客的微表情。做了亏心事的人,总会心虚地表露出来。”赵宏宇回忆起师傅董钦威时感慨地说。

“‘喝凉水、花赃钱,早晚都是病。干民警就要坐得端,行得正。’这是师傅时常告诫我的话。和师傅一起值乘哈尔滨西到昆明的K728次列车的一年时间里,是我进步最快、收获最多的一年。师傅知道我没有实战历练,不会处理列车警情,他就手把手教我,结合他处理过的案件为我讲解常见列车警情案件的处理。每当列车上有案件发生的时候,他更是冲在前面,现场教学。在师傅的鼓励下,我考取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通过申请和考核,也慢慢走上了乘警长的岗位,开始带班组。这一切都要感谢师傅!”陶宝玉说起师傅董钦威对自己的影响时满怀感激。

生命最后的时光里,董钦威依旧用自己的言行温暖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听说董钦威牺牲的消息,曾与他一同在警务区工作的辅警白明德泣不成声地说:“师傅得知我准备考公务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工作,还回哈尔滨给我买复习资料。我还想当面告诉师傅,我考上了。有一次,师傅见我没穿制式皮鞋执勤,一路小跑着取回自己新发的皮鞋送给我……”

董钦威常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内外兼修,内在最重要的就是要身正。要牢记人民警察的身份,执法要公正,对党和人民要忠诚,决不能违法乱纪。外在最直接的就是你的着装,对于单位配发的警械装备一定要规范地佩戴和扎系,穿着警服一定要干净整洁。服务旅客的时候精神一定要饱满,要有精气神儿,这样人民群众看到你才会有安全感,对违法犯罪分子才有震慑力。”

“用生命坚守从警初心”

2018年11月,尚志南站派出所成立。担任乘警长多年的董钦威被组织安排调入尚志南站派出所任民警。那时的派出所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而且管辖的帽儿山西警务区距离尚志南站派出所有40多公里的车程。面对这种情况,董钦威主动请缨到帽儿山西警务区开展工作。

警务区坐落在高铁站旁,独立的一间平房集工作和生活于一体,3名警力轮班到警务区执勤。警务区刚成立时水质不好,不能饮用,董钦威便购买水桶,从家里装水带到单位来。此外,他还自掏腰包为警务区购置台灯、手电筒、加湿器等物品,跪在地上擦拭地砖、爬上窗台清理玻璃上的胶印,让警务室不论何时看上去都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为保障车站治安良好、线路运输安全,董钦威在执勤时需要独立开展线路踏查,这一查就是3万多步。同时,他细致地了解线路周边村屯的情况,防止村民、牲畜等进入线路,影响高铁线路运输运行。工作期间,线路周边村屯谁家养了多少牲畜,谁家婚丧嫁娶添丁进口,谁家是五保户需要照顾,董钦威都了如指掌。当地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影响行车的安全事件。2020年9月,组织考虑到董钦威年龄较大等因素,将他调入离哈尔滨较近的阿城北站派出所金龙山警务区工作,直到董钦威生命的最后一刻。

闻讯赶到金龙山警务区的董明雯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女儿一直懊悔地说:“爸爸,咋一句话都没留下,这么突然就走了呢?我现在感觉还是蒙的,始终不相信他已经不在了。”

董明雯回忆说:“我爸爸这一辈子既主外又主内,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经常是一边严肃地批评指正我,一边默默地帮我把事情都做好。爸爸好像天生就是当警察的料,他身上常年携带着手铐。小时候,爸爸休年假带我和妈妈去旅行,途中我们这节车厢押送的一名嫌犯越窗逃跑。爸爸看到有可疑人员在车厢外跑,跟着就追了出去,我们的旅行也在配合警方做笔录中度过。还有一次,爸爸开车拉我出门,途经老顾乡时见到民警封锁村屯搜寻嫌疑人。爸爸让我在车里等着,二话不说上去帮忙。最终,爸爸根据一根未熄灭的香烟,在玉米地的简易旱厕里将嫌疑人抓获……”

董明雯5岁的儿子一直由姥爷董钦威和姥姥照料着,有着深厚的感情。见董钦威五天没回家,5岁的孩子一直追问家人:“我姥爷去哪了?啥时候回家?”董明雯哭着回答:“你姥爷坐火车去了很远的地方。”“那他什么时候坐火车回来啊?他不想我吗……”这个问题谁也回答不了,或许在公安战线上奉献了一辈子的民警董钦威真的是太累了,该好好休息了。董钦威从警34年共查破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名,开展线路巡控近3000公里,发现线路隐患117件,先后多次荣获所局处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个人嘉奖3次。

正直、谦和、勤恳、心系他人、严于律己……董钦威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太多的事迹。从一片初心到一生恒心,他是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是誓言和承诺的践行者,是万里铁路岁月静好的默默守护者。他就像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勤勉笃行、无怨无悔,倒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用生命坚守从警初心!

来源: 东北网极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