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2007(tm2007beta1)

2017年12月20日,网友“dbtm2007”在贵港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西苑工业园内微州小镇小区门口一段30米长的道路有几家物流企业,每天早上都有物流企业装货、卸货及等货的车辆聚集,大量的货物随意堆放在道路上,严重堵塞交通,业主跟物流企业业主沟通了多次都没有效果。小区就一条道路通往外面,物流公司的车辆占道装卸货,给周边的居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市民:交通拥堵存隐患

上月25日上午,小轩来到该小区,只见进入小区的道路尘土飞扬,几百米的道路两侧汇集了物流企业、工厂、仓库和建材销售商铺,小轩粗略计算,不同规模大小的物流企业就有十几家。

微州小镇小区位于道路的尽头,路面上有东、西两个入口进出小区,小区西门周边有五六家物流企业,而此入口处于无人管理、自由进出的状态。小轩在现场看到,虽然装卸货物的货车没有把路堵死,但西门入口处显得凌乱不堪,车辆只能在货车中穿梭。而东门也是道路的尽头,对面是一个仓库,此入口有一个小区的安保人员当班。“经常有五六十吨重、七八米长的货车在附近装卸货物,还在我们小区出入口处倒车,把我们小区入门的路都压坏了。”小区安保人员指着东门的路面说。无奈之下他们只能用石块在入口两侧和中间堆了三座“小石山”,只留了私家车通过的宽度,以此拒绝大型货车进入。

“时不时还是会堵的,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在小区内晨练的一个阿姨说。据这个阿姨介绍,小区楼房是按幢售卖的天地楼,有一百多幢,目前入住率百分之十左右。鉴于目前小区外时常有几米长的货车进出,阿姨都不敢让家里两个80多岁的老人出来走动,担心老人走到货车司机的视线盲区,发生碰撞。

物流企业:车辆难免占道

八米左右宽的道路两侧已被占两米多,铁棚搭建的商铺门前距离道路本已有两三米宽的距离,但都被商户用来堆放货物,而货车不得不占道停放,原本足够两车交汇通过的道路变成了只能一辆车通过的单行车道。

“我们的货车都是把车倒进铺面里面卸货的,我们也不想把货物堆放太远,这样也不利于我们看管,我们也尽量避免占道。”小区西门对面一家较大规模的物流公的工作人员说。

该物流企业是多家物流企业中较大型的,铺面有足够的空间可让货车倒入其中,而周边的物流企业铺面较窄,无法把货车倒入铺面里面卸货,只能停在路边卸货。除了卸货的货车,周边还有一些小型的货车、三轮车等候拉货。

部门:道路尚未移交不在管理范围

上月26日,港北区市政管理局在市网络问政平台给网友“dbtm2007”回复称,经执法人员到现场了解,该路段尚未移交给市政部门管理,不在港北市政职能管理范围内,而港北市政监察大队职能是对城市主要道路市容市貌和已移交市政部门养护的道路进行监督管理。

据港北市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市政道路应完善排水、照明、绿化等设施,并由承建方向市政府申请移交,再由市政府移交市政部门接管。该工作人员建议网友“dbtm2007”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反映情况,由物业管理公司与物流企业业主进行沟通协调,并增加安保人员加强管理。

就此,小轩联系了微州小镇小区售楼部的陶女士,陶女士称,小区以外的道路,物业管理公司没有管辖权,没办法劝阻物流企业的个人行为,道路虽未移交市政部门,但该道路属于港北区贵城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

随后,小轩又辗转联系了贵城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该办工作人员称,该道路属于街道办下属的石羊塘社区管辖范围,针对物流企业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的问题,他们将会派工作人员去协商,提醒市民经过此路段时小心慢行。

▍内容来源:贵港日报 欧钰宇

▍图片作者: 贵港市网络问政平台 欧钰宇

▍编辑出品:贵港市网信办 贵港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