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牡丹硬币什么年份(1元牡丹硬币什么年份值钱)

之前有个朋友听闻年份是2000年的1元硬币价值不菲,在千元左右,说自己家里有收藏,想要出手。图片发来一看,原来是枚普通的菊花一元,只不过年份也是2000年。

其实这位朋友提到的价值很高的1元硬币,应该是2000年的牡丹1元,它是老三花之一,它的正面图案是牡丹花和面值,背面是国徽和年份。而后来发行的菊花1元,正面主要强调面值,年份也刻在了正面1元字样下方,背面是盛放的菊花图案。

这两者确实是大不相同,价值差异也非常大。对于菊花1元,朋友们就没必要把它当成什么稀罕的宝贝了。

01 2000年的牡丹1元

说到这里,有些朋友表示不服,提到自己以前经常使用牡丹1元,但从没见过2000年的。难道真的有2000年的牡丹1元问世吗?

这种疑问也不是毫无道理,因为2000年的这一枚牡丹1元,作为关门币,也就是发行年份的最后一枚,它发行出来以后并没有进入流通市场,而是直接进入了收藏领域,只是作为精装册去发行,所以它没有发到老百姓手里去流通,只是被很多集币爱好者去收藏了。

朋友们没有见过2000年的牡丹1元,也很正常。也正因如此,也造就了2000年牡丹1元现在很好的一个收藏价值。

所以可以明确的是,牡丹1元开始发行的年份是1991年,结束发行的年份是2000年。总共有10枚,进入流通的有9枚。

有时,我们在市面中也会碰到2000年牡丹1元,这很多都是以其他各个年份去改刻出来的,冒充价值很高的2000年,一般是把底下的年份先抠掉,然后去改成2000年,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盲目去选择。

02 哪些牡丹1元值得收藏

除了2000年的牡丹1元,我们平时很少见到,其他年份的一般都能找到。那其他年份当中,牡丹1元价值如何呢?哪个年份更值得我们去收藏?

第一个就是它的首发币,也就是1991年的。相对于其他年份,目前市场价值还比较不错,基本上是翻了将近10倍。

然后93年的也还可以,但也就是2元左右的价值。剩下的一些年份,都属于普通币,普通币的价值就不是特别大了,基本上就是相当于本来的面值罢了。所以收藏牡丹1元大家要选对年份,当然按照年份顺序去收集,如果是原光好品,也是很有意义的。

小结

牡丹花向来有国色天香的美称,牡丹1元的设计也承载了富贵吉祥的文化内涵。其中收藏价值最大的就是2000年的牡丹1元,它没有大量发行,也没有进入流通领域,甚至很多人没有见过。它的存世量非常有限,而且年份正值千禧年,这又给它的收藏价值上更添一份美好的寓意。

由于这个年份的牡丹1元在十个年份中的存世量是最为稀少的,未来的升值潜力比较看好。在此也提醒朋友们在选择的时候注意是市面上改刻的套路,谨慎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