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提出“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再一次点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和重大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在国家战略中处于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并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理论支撑和有效途径。总的来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正在持续好转,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但成效并不稳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在我看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应从以下几点着力: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于真正明确其重大意义,形成高度认同,进而指导具体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地区整体工作的重要力量,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由之路,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靠牺牲一些生态环境获取暂时的经济发展在上一个发展阶段的确提升了全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但是粗放的发展却导致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批资源型城市走向衰落,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的压力与日俱增,环境承载力几近临界,环境问题日趋增多,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反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却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生态红利和生态理念在这些地区裂变出强大正能量。2015年羊年春节,仅杭州、嘉兴、湖州三市,接待的中外游客就超过了7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1亿元。一正一负双重表现更生动地凸显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势在必行的趋势。我们应该认识到,是客观实际决定我们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而非其他,从而在心底真正认同生态文明建设,进而更好地开展具体工作。

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在于结合地区实际,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转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生态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但是各地区自然条件不同,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不同,在坚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下,各地区要根据各自不同的“绿水青山”,在切实保护的基础上,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环境问题较多的地区,工作重点应放在绿水青山打造上来,放到保护生态和修复环境上,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戴着帽子赶着潮流就想做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而是先要把存在的问题改过来,受损的环境治理过来,为真正实现生态驱动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环境问题较少的地区,绿水青山保持的好的地区,在保护既有环境的基础上,重点工作应放在如何实现金山银山上来,要想办法把环境的生态价值体现出来,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做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辅相成,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核心在于真正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各项建设当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一的、独立的,而是统筹于社会各项建设之中,生态文明建设依托于整体社会建设,同时又用自身独特贡献回馈社会,而这样的回馈是多方面的,因此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社会各项建设当中。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将各类经济开发活动控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同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物质保障。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建设,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做好生态管理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文化建设,做好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绿色发展意识、文明健康意识的塑造,同时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从而形成良好社会共识。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着自己的独特力量,其重要意义已经凸显,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榆林镇党政办 王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