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公里有多少平方米(274平方公里等于多少平方米)

滔滔滦水、巍巍燕山,迁安这片土地如此壮美。

翻开迁安的城建篇章,自1996年撤县设市以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奋进,笃定前行,城市建设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市区高楼鳞次栉比,陆续建起奥体中心、轩辕阁等标志性建筑;城市规划区三山拱卫、两河环绕,梦幻滦河、世界景观的大湖美景如诗似画,三里河走廊美轮美奂,黄台山公园风光旖旎,形成了一城山色半城湖、三面青山两面水的壮美画卷;人民广场、佛山公园等地成为了市民休闲好去处;城中村拆迁、老旧小区改造,为市民构筑了和谐温馨的新家园;以民生为导向,教育产业园区、公交枢纽站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大气魄拉开城市框架

描绘发展新蓝图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迁安科学规划统领全局,将全域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提出了“1-3-38-48”的市域城镇村体系格局。在大的功能分区上,将中心城区划分为了河东区、河西区、滦河生态城、右岸新城四大城市片区,其中重点打造南部新市区、滦河生态城、右岸新城三大城市板块。全市建成区面积由28.5平方公里扩展到44.4平方公里,十年再造一座城。南部新市区日新月异,右岸新城横空出世,滦河生态区如诗如画,万顷水面碧波荡漾,拓展了城市空间,成就了水城格局。“三山两河” 是这座城市的风骨和灵魂,迁安市不断放大山水融城的特色优势,按照大山水格局来定位和规划,突出做好山水绿文四篇文章,提出了“两轴两带”“三大板块”“三大园区”的大城区发展战略。

在城市建设中,道路是城市整体环境最直观的体现。近年来,迁安着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线,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增强承载力和竞争力,构筑“大交通”格局。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314公里,公路密度达274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镇乡通二级公路、村村通油路和公交线路城乡全覆盖,路网密度和道路等级在全省县(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境内有京哈、大秦、迁曹等7条铁路线,途经18个镇街,总里程141.7公里。铁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倍,可直达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天津四大海港。2013年12月1日,津秦高铁滦河站正式投入运营,形成了辐射晋、冀、辽、蒙的“3小时经济圈”和通达京津大中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

●大手笔美化城市环境

“绿色”成为城市总基调

点绿城乡,诗意家园。2004年,作为迁安集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山水风光于一体的规模最大、设施齐全、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性城市公园黄台山公园闯入人们的视野,园内800亩植被打造成城市新绿肺。几年间,迁安市新建起来的园林景观工程数不胜数,黄台山公园、人民广场、市政广场、三里河生态走廊、佛山公园、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和滨河植被缓冲带……每一处都用绿色装扮着这座城市,城市绿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为市民打造了就近游玩、健身场所。

截至2020年底,迁安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944.42公顷、绿地面积1884.8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623.39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21%、41.88%和17.32平方米,园林绿化提升了这座城市的品位, 一项项殊荣足以见证迁安的绿色发展。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漫步在迁安的街道,满目葱茏、处处皆景。钢城大街上,绿植错落排布,生机盎然;燕山大路,乔灌花草分列道路两侧,美化城市细节……

●城市建设阔步走

凸显幸福大民生

城市建设,民生先行。近年来,迁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实现持续性改善。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翻一番,分别增长123.4%、132%。科教文卫全面进步,华北理工大学落户迁安,新人民医院、中医院、奥体中心拔地而起,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海绵城市县级建设试点和河北省唯一一个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自2015年起,迁安运用“海绵+”理念,在21.5平方公里范围内,以“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为指导,实施了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目前,城区86%的区域实现了海绵化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达到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的水平。

统筹推进全市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在综合考虑小区设施实际和居民改造意愿的基础上,确定“N+X”改造方案,计划投资1亿元左右,2020年开始实施帝景豪庭、明珠骏景、兴安小区等85个住宅小区43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工程。

2020年11月18日,迁安健康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是集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健康指导、家庭医生等功能于一体,年体检能力20万人次的健康管理中心,开启了全民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实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成为了全市百姓的“健康管家”。

2017年,迁安市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不仅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更引领迁安城市建设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从打造城市的面子好看,到完善城市的里子好用,不仅让整个城市建设更加美丽,更让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安全贴心、便利舒适,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迁安成为小康路上最温暖的城市。(周刘杨、左月梅)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