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后投资什么(2018年投资什么)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声音

未来五年将在中国投资55亿

访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

太古集团与可口可乐公司的合作已经超过五十年,在中国有近100条生产线。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12个省份负责生产、推广及销售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

2020年,太古可口可乐制定了“可有为,乐有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设定了明确的2030年目标,并持续为之努力。无论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还是在环境、产品、员工、社区方面,太古可口可乐都全力以赴,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虽然不断面临着疫情的困扰,太古可口可乐对于中国市场始终保持非常强的信心。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认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太古可口可乐未来将会持续加大投资,同时凭借卓越的执行力、数字化、更佳的产品组合,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去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且实现可持续的业务增长”。

太古可口可乐为什么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在产品创新方面有什么动作?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做了什么战略布局?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

对中国投资不断增加

《中国经营报》:今年疫情反复,是否会影响太古可口可乐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苏薇: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加,所以凭借太古可口可乐卓越的执行力、数字化创新、更佳的产品组合,已经制定的“致胜2025”战略,一定能实现可持续性的业务增长。

我们也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比如说在去年10月,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的项目已经奠基,这个项目投资不低于9亿元。今年以来,太古可口可乐也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投资12.5亿元,这刷新了我们在华单笔投资的纪录。而且在未来5年,我们会持续加大在华投资,预计投资额会达到55亿元,包括20条生产线。

《中国经营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5月份同比下降了6.7%,现在因为疫情反复,对于消费品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太古可口可乐如何看待中国消费市场今年的发展态势?

苏薇:在过去两三个月,因为疫情影响,主要的销售渠道,像超市、卖场以及餐饮都受到了管控。6月份上海陆续解封之后,我们看到市场上已经有非常正面的回转。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确保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复苏是非常有信心的,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长远投资。

实现100%的绿色能源

《中国经营报》:有很多跟酒类、乳类的相关品牌公布了各自碳中和的计划和案例。跟整个大的消费零售或者说饮料行业相比,您觉得太古可口可乐在碳中和层面的举措有哪些特点?

苏薇: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有为,乐有梦”,设立了2030年非常明确的目标,助力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每个项目都设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可量化的目标,然后去不断推动在2030年达到这个目标。而且我们是通过科学基础减量目标(SBT)提升能源使用率,以及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我们整个供应链都在减碳、减排,我们和合作伙伴在一起去推动端到端的绿色供应链。

而且我们非常及时公开地去披露相关的进展。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5年,公司连续公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原因。我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可量化,而且透明度非常高,注重全价值链的减碳减排。

同时我们还以数字化去推动可持续发展,去打造整个行业的新标杆。比如跟西门子的合作建立了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对于生产线的能源消耗采取自动采集,确保所有的设备都处于非常高效节能的状态,针对不同产品的能耗去监控和分析,去识别能源改善的机会点。我想这是太古可口可乐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非常明确的一个特色。

《中国经营报》:太古可口可乐在减碳排放中有一项重点项目,要采购并生产10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这包括光伏安装和冷却系统能效的改造,该计划进行得怎样?

苏薇:我们现在浙江、云南、湖北工厂已经全面使用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在12家工厂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预计通过这些可再生能源采用以及光伏发电的设施,每年我们将使用1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这等于削减了8万吨的碳排放。未来,我们计划到2026年,中国所有工厂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在2021年,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已经上线了首条数字化生产线,这是在杭州正式上线的,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从销售市场端到企业管理端,再到生产制造端,已经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战略落地。

随后我们在武汉、厦门、南京新的生产线也已经陆续投产,配置了可视化管控,源自于最新制造信息系统(MIS),这也是最新的数字化生产线,可以实现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未来两年,最新的制造信息系统会推广到所有生产线,包括了近100条生产线,分布在18家工厂当中。

《中国经营报》:我们还注意到一项数据,太古可口可乐在废弃物转用率上达到了86%,有哪些措施来促进这个转用率的提升?

苏薇:关于废弃物的转用率,得益于我们和可口可乐公司长期以来的合作,我们致力于“天下无废”。在包装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让包装可回收、尽回收和再利用,积极探索“回收我、回头见、回来了”饮料瓶的循环(闭环)的环保创新模式。

废弃物方面,我们会努力在生产过程当中尽量减少废弃物产生,主要是通过三个方面,包括减少使用、循环再用、回用。我们尽量实现废弃物零填埋、零焚化,承诺争取2025年在核心业务上实现废弃物零填埋认证。

包装设计方面,我们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在设计包装的时候会考虑到整个包装的生命周期,想到让包装可回收再利用,会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寻求一些创新的模式,可以增加包装的回收。在不同的地方我们都会跟当地的社区有合作,也和不同的社区寻求创新的方法,去增加回收率。

《中国经营报》:去年太古可口可乐建立了一个云南的“消碳庄园”,到目前为止,这个庄园的发展情况如何?2025年,太古可口可乐将陆续打造五个“消碳庄园”,具体进展如何?选择这些城市的理由和标准是什么?

苏薇:目前在云南的“消碳庄园”已经完成了230亩的生态友好种植计划,并且有300个蜂箱落地投产,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为当地村民构建了可持续发展模式。

“消碳合伙人”这个项目,是太古可口可乐以碳中和为核心的非常创新的尝试,通过邀请太古可口可乐整个价值链的每一位伙伴去参与,跟我们一起携手并进,以实际行动投入低碳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消碳合伙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消碳庄园”是集碳中和、生物多样化保护和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复合性社区发展项目。未来我们也会不断谋求不同的地方跟我们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把“消碳庄园”这个概念继续落地。

《中国经营报》:太古可口可乐在投入减碳技术创新方面有哪些动作?

苏薇:在减碳方面我们是长期投入的,尤其非常重视和专业机构的联合研究,不断突破一些节能技术。比如说2017年我们就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携手,聚焦新工厂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以及节能技术的改造。每年都会投入很多新的生产线,每两三年都会建造新的工厂。在新的工厂设计方面,可以做到最好的节能减排的设计,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方案。

比如说和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协作,在2021年的时候,改造了在上海金桥工厂的制冷系统。新的制冷系统将会更好地维持最佳的温度,每年可以省电260万千瓦时,并大幅度降低了运营成本。

再比如说2021年我们中国区所有的工厂都获得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优秀节能企业的荣誉。我们和西门子的合作,就是谋求在数字化方面,帮助我们对每条生产线进行能源管理,确保每一个生产点都可以做及时的数据采集,确保生产线处于最高效、最节能的运行状态。

太古可口可乐还与饮料行业的伙伴密切合作,为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比如携手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推进消费后饮料瓶的闭环再生利用;与供应商合作开发节能技术和设备;参与相关行业标准制定等。

60%以上的饮料已低糖无糖

《中国经营报》:太古可口可乐承诺,到2025年,每100毫升饮料降低20%的含糖量,这也是太古可口可乐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内容。这一计划进展如何?

苏薇:目前我们在中国有60%以上的饮料品牌都是低糖或者是无糖的,现在国内无糖饮料正引领着汽水品类发展的新增长。可以说,在可口可乐整个品类当中,无糖可口可乐推动了汽水的增长。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推动了一些新产品。比如无糖的 “星河漫步”,无糖的“律动方块”。这些产品除了提供无糖的选择,还利用了“乐创无界”平台,跟消费者在一个虚拟的世界共同创意,很多口味都是结合消费者的口味创新出来的。除了汽水品类,比如说Costa这个品牌我们推出了轻乳茶,它是一种奶茶,但它是轻乳的,这也是在无糖品类下不断推动生产的产品。纯悦的果味水,以及雪碧新无糖柠檬薄荷味汽水,还有美汁源果汁气泡饮等都是一样。相信您也可以看到,我们在无糖和低糖方面持续推动研发,从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老板秘籍

为什么在未来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我们也不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比如说在去年10月,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的项目已经奠基,这个项目投资不低于9亿元。今年以来,太古可口可乐也宣布在广东投资扩容新生产基地,投资12.5亿元,这刷新了我们在华单笔投资的纪录。而且在未来5年,我们会持续加大在华投资,预计投资额会达到55亿元,包括20条生产线。

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当然这个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太古可口可乐也一定会凭借我们卓越的执行力,不断推动数字化创新,推动更新的产品组合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我们可持续性的业务增长。

什么是“消碳合伙人”项目?

“消碳合伙人”这个项目,是太古可口可乐以碳中和为核心的非常创新的尝试,通过邀请太古可口可乐整个价值链的每一位伙伴去参与,跟我们一起携手并进,以实际行动投入低碳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消碳合伙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消碳庄园”是集碳中和、生物多样化保护和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复合性社区发展项目。未来我们也会不断谋求不同的地方跟我们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把“消碳庄园”这个概念继续落地。

简历

苏薇, 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得工程学士学位;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前担任太古可口可乐总裁。拥有丰富的食品饮料行业从业经验,执掌的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全球装瓶系统销量第5大的装瓶集团。太古可口可乐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超过50年,在特许经营区域运营26家装瓶厂,有超过30000名员工,为中国内地(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美国西部地区的7.4亿消费者提供产品。

2016年加入太古集团之前,在可口可乐公司担任过多个管理职位,包括香港及澳门总经理、太古区域特许运营总经理、中粮可口可乐区域特许运营总经理、可口可乐北美装瓶集团商业领导力副总裁。

深度

“齐心协力”保证供应链畅通

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可口可乐受到了很多居民的喜爱,身在上海的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感同身受,她理解这个现象是,“在这个环境之下,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好的产品,为自己解闷,而畅爽美味的饮料,可以为每天的生活添加一点点的甜。”

苏薇觉得这一消费者的需求,刚刚好契合可口可乐品牌的定位——“互联互通,创造一个最好、最开心的环境”,而且可口可乐本身是美味畅爽的饮料,刚好在疫情期间非常契合消费者的需求。

在疫情期间,太古可口可乐工厂遇到供应链原材料提供、市内运输、工厂生产的困难。得益于工厂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在最困难的时候,太古可口可乐的工厂是没有停产的,维持着持续生产。最高峰时,有600多位员工住在厂内,用闭环管理的方式保持全线生产。

“在这方面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感谢我们的员工,可以在过去两个半月里离开他们自己的家,闭环管理住在工厂,以确保在封控期间持续保持生产。”苏薇表示。

苏薇在疫情后半期也拿到了复工证,回到工厂慰问员工。“当我进到工厂,看到办公室每个桌子下面都有床铺,睡着我们的员工,心里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有了他们,也有我们上海金桥工厂非常完善的管理,确保员工安全健康,才可以在那个时间持续保持生产,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苏薇说。

另一方面,太古可口可乐上海的员工也是非常积极配合市政府的需求,去支持了周边的社区,一共捐赠37万瓶可口可乐的产品;员工志愿者队伍投身于各类志愿服务,包括参与企业多点多位的爱心送水活动;在封控期间,化身为守护大白,为社区提供核酸检测指引、隔离排查登记、物资发放等各类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超过了2万小时。“我们用了非常大的努力确保封控期间继续生产,在可以复工复产的时候,第一时间马上复工复产,而且持续不断去支持我们的社区。”苏薇说。

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恰好践行了太古可口可乐的口号——“可有为,乐有梦!”

本版文章均由本报记者/索寒雪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