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生事物是什么(目前新生事物有哪些)


文 | 晚情

来源 | 倾我们所能去生活(公众号:wanqingdepingtai)


这几天,只要上网的人估计都知道薇娅被罚,全网封禁的事了。



原以为王力宏和李靓蕾的事已经是年度最后的瓜,没想到还有薇娅一事。


网上已经通报的内容,我就不再赘述了,薇娅被罚一事,意义绝对不只税收而已。


直播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2017年时,直播电商的规模仅仅只有170亿;


但到了2020年,规模迅速扩张到9610亿,2021年还没有过完,估计数据更加惊人。


直播电商成就了很多人,很多头部主播就在这个背景下诞生了,随便一场直播销售额就破亿,甚至几亿。


其中薇娅李佳琦等人更是头部中的头部,2021年双11大战时,分别创下了106亿和86亿的销售神话,超过了大多数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


然而,在这种销售神话下,其实已经隐藏了巨大的弊端。



首先是平台的流量。


李、薇是当年阿里系为了对抗其他平台力捧起来的两大主播。


可以说他们是被上帝之手选中的幸运儿,如果你当年被选中了,也一样能够创造这种神话。


当年阿里给了他们多少流量,根本无法统计,恨不得所有流量都从他们身上过一遍。


这种做法导致了他们迅速壮大,却为将来埋下了很多隐患。


举个例子,一片森林中,树立着无数大树,大家同沐阳光和雨露,茁壮成长,这是一片非常繁茂的森林。


但其中两棵树长得遮天蔽日,几乎覆盖了整个森林,他们长得这么大,必然需要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那么这些养分从哪里来呢?


只能抢夺其他树木的养分。


于是,除了这两棵树,和一些生命力比较顽强的树以外,大多数树都是营养不良的样子。


对应到直播行业,就是流量都集中在头部主播当中,他们的直播间从早到晚都是人山人海。


很多人都觉得现在主播赚钱,人人都想去当主播,赚大钱。


但事实上真正赚钱的是头部主播,那些小主播们,一天播下来能出个十几单就算不错了。


假如一个人的强大是挤压了别人的生存空间乃至整个行业的生存空间,那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


而这恰恰就是目前直播行业的现状。



其次,对行业的影响。


直播兴起对实体经济的打击我就不多说了,这些大家都是直接看得见的,但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影响。


头部主播掌握了绝大多数流量,话语权越来越大,他们想要的就是两样:低供品和高佣金。


因为只有价格够低,顾客才会像潮水一样涌到自己的直播间来,他们吸引顾客的最核心手段就是价格全网最低。


他们也很清楚,顾客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忠诚度,如果现在有人的价格可以做到比他们更低,但品质一样的话,立刻就会涌向别处。


这是面对顾客而言的,而他们自己想要的就是高佣金,以及坑位费。


在这两点的要求下,一场直播下来,哪怕销量再高,品牌方也赚不到钱,甚至还会亏不少钱。


以前我从不相信一个品牌说我卖了多少万单,其实是亏的。


但现在我是相信的,有些成本是直接可以算出来的,怎么算都不够本。


那你可能会说品牌可以不答应啊,干嘛做亏本生意。


因为品牌方把他们当成自己打开局面的一个通道,想着这边亏了,可以从其他地方赚回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品牌方根本没有多少话语权,话语权都掌握在头部主播的手里。


连阿里曾经和薇娅的谈判中都不占优势,最后变成了投资谦寻(薇娅),阿里有多庞大,都不占优势,何况是其他人呢?


你不合作,有的是人合作。


而且品牌的算法和普通人可能不一样,他们会把这部分算作广告费,就当是一次品牌宣传了,所以亏本也会继续做。


但是最后品牌方发现,除了直播,其他渠道卖不出货了,痛定思痛后,一些品牌方也开始搞自播,却发现流量早就集中在头部主播当中。


辛辛苦苦搞了自播,观看者寥寥无几,最后还是不得不依靠这些头部主播卖货。


这就带来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


没有一个品牌能够承受长时间亏本卖货,但在低价和高佣金的双重夹击下,只能从生产成本下手。


于是,大家慢慢发现,以前质量很好的一些东西,买回来后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都没法用。


大家可以问问自己,你从网上抢回来的一元眉笔香水能用吗?大多是不是扔掉的?



再次,对长远生态的影响。


一个好的商业生态环境,应该是追求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保持合理利润,维持可持续发展。


但道理人人都懂,现实却很遥远。


你想生产好的产品,成本就不可能低,大家习惯了抢便宜货,只看价格,不看品质,你如何生存下去?


最终,你不得不加入内卷,忙着打价格战,压成本,根本没时间去考虑未来的问题。


网上有个比喻特别形象地说出了内卷的精髓。


林平之把葵花宝典复印成几万份,发给了所有武林中人,你要练的话,必须自宫,如果你不练的话,很多人都可以取你的命。


最后你会怎么选呢?


你大概率都会选择练,虽然自宫失去了生育能力,但是你不练可能连命都没有了。


所以很多人知道内卷的危害,但为了让自己生存下去,不得不加入内卷。


先保住自身,至于生育能力,这会儿是真的顾不上了。


但人人都自宫以后,还有什么未来可言呢?


所以,必须打破这种畸形的商业生态环境,回归健康。


良好的商业生态环境,并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让大企业小企业,人人都有生存空间,让线上线下都有饭吃。


这才是我们整顿野蛮发展的直播行业,更深远的意义。


- END -

晚情,百万畅销书作家,云意轩珠宝创始人,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新书《越自律 越自由》正在热销中,代表作《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微博:晚情的小窝,公众平台:倾我们所能去生活,ID:wanqingdepingt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