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T等于多少匹(13t多少匹马力)

买涡轮增压的家用车,只要选1.3L以上的排量,肯定都能满足日常用车所碰到的场景了。

日常使用最少需要多少动力

正常行驶的时候,车子主要面对的阻力有3大方面:滚动阻力、空气阻力和传动系摩擦阻力。

昆明理工大学有篇论文,《基于行驶阻力问题的整车经济性研究》上面讲。

它对车子滑行时遇到的空气阻力、滚动阻力、传动系摩擦阻力,都搞了个建模和数据模拟。

按照高速的最高限速来看,时速120km的情况下,车子的滑行阻力在优化之后,模拟结果是852.2N。

想要克服这个阻力,以120km/h的速度行驶的话,需要发动机最少输出28.4kW,也就是39匹。

达到这个动力水平,车子就可以在高速上跑到120km/h了。

不过,现实当中,车子在开的时候又不是一马平川的,有斜坡的,对不对?

这好比:用一样的速度跑相同的距离,跑斜坡会更累,需要更多力气,道理一样一样的,对不对?

JTG B01-2014《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上面规定:限速120km/h的高速公路,最大纵坡不能超过3%。

也就是上坡的时候,垂直升高的距离和水平移动的距离的比,不能超过3%。

大多数人感觉够用的动力水平是多少

按照车子满载一家人外加行李,总重2吨来计算,时速120km,爬3%的纵坡,车子需要在1s内垂直上升大约1m。

也就是说:发动机在高速上爬坡的时候,需要额外输出大约20kW,也就是27匹马力左右的动力。

我们一个个会给你算的,后面有结论,不要急。

再来,再算上车载电器,由发动机直接驱动的空调,你总要开的,对不对?这些也可以查到数据的。

《贵州农机化》期刊上面有论文,《车用发电机综述》上面记录的,车载电器功率一般是200W到1000W之间。

《时代汽车》期刊上面也有论文的,《解决整车开空调动力下降的策略研究》上面,也对某车型的车载空调功耗进行了个测试。

结果显示:空调的功率在1.7到4.8kW。

总共加起来,电子设备最多消耗5.8kW,也就是8匹左右的动力。

理论上来说,发动机只要有54kW,也就是74匹左右,就可以基本满足使用需要了。

这个是车子理论上载着一家人和行李能跑高速的最低动力限度,大多数情况下,车子实际面对的路况更加复杂。

比如说:你要变个道、你要超个车,没有标准的土路,颠得特别厉害,还有各种奇奇怪怪的烂路,是不是?

好比说:理论上手机充满电能用10个小时,实际情况下,你有可能打游戏打了5小时就要充了,是吧?

特殊情况计算起来就比较困难了,我们用最能够反映车子动力水平的零百加速成绩来进行一个大致的估算。

《美国消费者报告》 在2018年的时候曾经给了个报告。

《汽车购买者对燃油经济性的估值:随机选择实验》上面,对消费者愿意掏钱的车子以及车型的各项性能进行了个调查统计。

它是这样的,消费者对动力还是有一定要求的,不管什么级别的车子,都希望0到96km/h的加速时间最少能够保持在10到11s以内。

即使是最慢的小面包车,也要在11.5s以内。

按照这个数据来算,车子的平均加速度需要保持在0.25G左右,根据公式:功率P=Fv来算的话。

如果车子净重1.5吨,并且加速时全程保持0.25G的加速度不变,那么加速到96km/h至少需要97kW的动力,也就是131匹了,跟刚才不一样了。

要多大排量

涡轮增压车型想要达到这个动力水平,还算是比较轻松的。

就好比:立定跳远跳1m,对于大多数成年人来说都问题不大,对不对?

华中科技大学的论文分享给你,《涡轮增压汽油机数值模拟与性能优化研究》里面说的:用1.5L的汽油发动机进行了模拟。

搞一个涡轮增压器加上去,然后配以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升功率达到了75kW。

按照这个数据来推断,要满足日常使用的基本需要,只要0.7L的排量就可以了。

市面上这些涡轮增压的车型,基本上都超过0.7L吧?是不是?

如果要达到刚才《消费者报告》说的,大多数人认为都是够用,还比较舒服的那个标准,1.3L的涡轮增压就可以了。

事实上,现在的发动机技术比论文里面模拟的是更加先进的。

比如说:通用公司的1.3T Ecotec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163匹马力;大众的1.4T,也有150匹马力,对不对?

要多考虑买来之后的使用场景

所以总得来说,在实际选择的时候,选个1.3L排量以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肯定可以满足日常所有的应用场景了。

如果看中的车型排量真的比较小,的确是要考虑一下买来之后的使用场景,是不是经常要上高速,或者是怎么样。

也不要太担心,你有多少时间是前面坐满、后面坐满、后备箱塞满的?你把这些时间去掉,实际用用其实也可以的。

0-100KM/H,加速几秒的车才算有劲

说到动力,有不少朋友对动力要求是比较高的,这又比较主观,也不太说得清楚。

想要开起来有劲一点,什么叫“有劲”?零百加速多少秒的车子开起来才算“有劲”?

高速跑120km/h,转速如果超过3000转,能说它这个车子是动力强、车子好吗?

车子动力强不强,到底是看马力还是扭矩?它卖的时候老写这2个东西,是不是?

关键词:动力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动力」就可以了。

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备胎说车」等你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