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今天成都限号多少人(昨天成都限号多少)

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6月27日11点23分,随着四川航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3U8001航班腾空而起,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府国际机场拥有包括全长4000米的4F级跑道在内的3条跑道,能够起降空客A380等大型民航客机,初步规划开航之后,国内航班量将达到每天1100多架次。

四川航空的首航航班3U8001航班。/受访者供图

1双流机场因空域地理条件发展受限

2011年5月,四川省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2013年6月取得民航局选址批复。2015年1月,取得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6月,确定航站楼方案,构型取意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9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命名在民航局备案通过。

因空域、地理条件之限,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展受困。为此,四川把“空域优先”作为选址的首选条件。最初的9个备选点位去除了7个,在“二选一”的最终PK中,摒弃空域受干扰更多的金堂平桥,选择了简阳芦葭。2016年4月,新机场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可研批复;5月27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6月10日,天府国际机场以“零整改”的优异成绩通过了民航专业工程行业总验。投运前,天府国际机场周密组织196项单项演练、28项区域演练、4次综合演练和1次应急演练,不断优化运行方案,为顺利投运奠定坚实基础。

天府国际机场地面交通中心。/机场供图

2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支撑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是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建规模最大的民用运输机场项目。预计2025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达到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5万架次的总目标。

位于成都简阳市芦葭镇空港大道的天府国际机场,北距成都市中心50千米、西北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50千米、东北距简阳市中心约14.5千米,是4F级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之一、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

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事关四川在全国开放大局和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是四川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举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战略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全面践行“四型机场”理念,致力打造“四型机场”标杆。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充分利用场内天然水体打造的莲花湖绿色生态公园,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也为旅客和工作人员提供舒适环境。以“同行天府道”为主题,通过12座庭院、2个迷你博物馆以及墙面艺术作品、艺术化设施,让旅客在“一步一景”中欣赏蜀地风情、领略四川文化、感受天府之美,体验人文机场的独特魅力。

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运,将成为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支撑,对四川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运前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机场供图

3两大机场分工协作各有侧重

对于成都两个机场的分工,上游新闻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并非竞争关系,两场将分工协作,“两场一体”运营,共同构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天府国际机场重点打造国际客货运航空枢纽,双流国际机场主要运营国内商务、地区航线,两个机场可互为备降机场,逐步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同联动的双枢纽机场体系,发挥“1+1>2”的优势。

天府国际机场通航投运,将极大地提升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辐射带动、集散集聚和资源配置能力,推动“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跃迁,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对于网友质疑新机场选址距成都市区太远的问题,有关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待轨道交通19号线建成通车后,两个机场之间可实现快速通达,实现旅客更快中转。

来源: 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