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刀是什么意思(450刀是多少钱)

和大多数胸有成竹的人比,我几乎懵懵懂懂就一头扎进了美国。怀揣这4000美金,和一个只装了三件换洗衣服的小背包。几年以后,回想起来,依然会觉得自己不可思议。



2013年刚到美国的时候,身份正在办理,但似乎遥遥无期。没别的原因,就是排队的人太多,据说,仅仅是中国人递交的各种移民申请,已经让移民局不堪重负。


于是,我就属于若干个被耽误的人之一,连打电话问询,都找不到门的那种,加上英文还很烂,就更是难上加难。


但偏偏就在这时候,生病了。淋巴结疼,胆囊也隐隐作疼。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我,寄居在洛杉矶东边一个叫San Gabriel(圣加布里埃尔) 的一间700美金租来的出租屋里,靠一辆150美金买来的自行车在这个车轮上的国家生活。


开始并不知道一个没有居留身份和医保的人生病意味着什么。一天骑车路过蒙特利公园的时候,看见路边的一个建筑上写着急诊两个字,直接就走进去了。


简单的登记了护照——那时候我唯一证明身份的文件,就是护照。确认告知书,大意是,不论任何理由,比如我没钱或其它什么原因,如果医院拒绝接受我的求医,我有权举报和控告。


经过短暂的候诊,然后被护士叫,量血压,测体温,护士温和礼貌,如沐春风。


再等了不到20分钟,再次被叫,换上病号服,躺在病床上等待医生。依然是如沐春风,各种温柔细致。想到在国内看病时,被护士们各种凶巴巴的呼来吼去,觉得自己似乎到了天堂。


不一会,一个亚裔的医生过来,询问病情。那时候,我的英文无法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也许是因为在华人区,略懂中文的前台接待小姐,于是就充当了翻译。


事后我可以确信,这个翻译显然不懂淋巴结的中文怎么说,但是肚子疼,肯定是听懂了。然后,告诉我,医生马上给你治疗,不着急,一会有人来给我做B超检查。


舒舒服服地躺着干净的病床上,看着医生推来了输液架,一个印度裔男护士熟练地扎针,满脸微笑,各种安慰,似乎就一点不疼了。


没过多久,一个白人医生推着B超机到我床边,开始给我做检察,告诉我,胆管有息肉,5毫米大小。其实,这似乎是很多年就有的了,国内媒体体检都会发现它,一直就这样。


但是医生们似乎很重视,还给我的疼痛指数定了级。当时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几天后,我就知道麻烦来了。


其实也就是输了一瓶液吧。中途一个医生过来,要给我加一支镇痛剂,被我拒绝了。


1个小时?2个小时?记得反正不会超过3个小时。中途我问了一下护士,看病很贵吗?

护士温柔地笑着,安慰我,来了这里,就别想那么多了。先治疗好吗?现在不需要付钱。那时候听见这话,心头大感安慰。


输液结束,我认为可以了,虽然淋巴没有检查,但似乎也不怎么疼了。体验了一次医院看病,带着医生给我的病历,可以回家了。


准备去前台结账,才发现前台小姐下班了。她们似乎是按时上下班,雷打不动。但我听说过美国看病似乎很贵,究竟有多贵我不清楚,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第二天,主动打电话过去问,多少钱?前台依然温柔的回答,账单还没有出来,不着急。第三天再打,还是告诉我,账单还没有出来,不着急。


第四天打过去,账单出来了。


7000多!美金!


在国内,这样的治疗和检查,先不说质量如何,但也不会超过300吧,人民币!我感觉有些懵,还有些眩晕。输液2个小时,1次B超,7000多美金?前台小姐很温柔的说,是的。

然后告诉我,可以商量。可以商量。


我开始诉苦,我刚到,还没有身份,也没有工作,没有钱。


前台小姐说,那么,2500美金,你应该付。


我继续说,我真的没钱,吃饭都快没有了。这是真话,当时我从国内带来的卡,也就只剩2000多美金了。


然后,她说请示一下经理,告诉我,1140刀。可以分期付款,一年内付清。每个月95刀。


我很爽快地说,好吧。但很快我就后悔回答得太爽快。因为她接着说,这是医院收取的费用,你还会收到另外的两张账单,B超检查费和医生的诊疗费。


我发现,这下似乎又掉沟里了。


几天后,三分账单寄到,医院费用1140,医生诊疗费300美金,B超费,1000美金。诊疗费和B超费,可以再次议价。于是找到一个刚认识的专业翻译,求他帮忙打电话议价,商量的结果是,如果立即付出,都可以半价。


输液两小时,我需要付1790刀。按当时的汇率计算,大约是1万零900多块。心尖都在滴血。


但既然已经定了,就只好按时付款了。于是,没到月初,我就骑车前往该医院,付钱。


在那个地方住了几个月之后,我发现其实自己是被二房东宰了,在那一片,450刀就可以租到同样的房子,于是赶紧换房,但是,距医院就超出了自行车能抵达的距离。加上那期间各种折腾,有两个月没能按时去医院付款,很快就领教到了美国信用制度的厉害。


突然有一天,我收到了一份来自收债公司的信,然后是电话,说是我因为几个月没能按时支付医疗费,医院已经将账单交给了收债公司。总额是8000多美金。催债的人很不礼貌,一开口就是,你可以找亲戚朋友借。不商量,就8000多。


这下我傻眼了。我告诉他,能否继续原来的金额,我每个月进城一次专门去付款?但对方一口回绝了。


当时的房东家有一个朋友,曾经也在收债公司干过。他说,不着急,主动权在你手里。和他们谈。但是怎么谈,他不说。后来我知道,华人圈的老人们,在帮新人的时候,都希望能有点什么好处,那时候的我,基本不知道这茬。


就在焦头烂额之间,催债公司又来电话了,是一位说英文的女士——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是什么族裔。我只好告诉她,我现在很困难,家里也没有钱寄给我。


她非常同情我的处境,告诉我,你每月只需要付5美金,催债公司就不能把你的资料交给政府去追索。然后你可以逼催债公司和你谈判。


多年以后,我很想知道这位女士是谁,然后请她吃一顿大餐。


我如法炮制,当然不会是每月5美金,而是50美金,最少30美金。这样两个月之后,又接到催债公司的电话,一位说汉语的男士。口气很强硬,我直接告诉他,我在付,每月付。他说,这样太慢了。我回答他,这是我最大的能力。他撂了电话。


此后,每个月我都按时支付这笔钱。直到5个月之后,催债公司扛不住了,电话我,你能付多少?


我算了一下,按原来的约定了,总金额2000左右,扣除已支付的部分,我说,最多我能支付1500美金。没想到对方一口同意。


但说要现金,这时候的我,已经积累的一定的“斗争”经验,告诉他,没有现金,只有通过邮局的money order(汇款)。因为这种有支付者个人信息、类似于支票的汇款方式,有完整的支取记录,对方一旦支取,就相当于有了完整的付款记录。


于是,这场持续了一年多的医疗费拉锯战,似乎彻底结束了。但其实没有。


2年后的一天,经过种种等待和面试,我合法的身份已经下来,家人也按照规定到了美国。带着家人去银行办理信用卡,发现自己居然在信用“黑名单”上。也就是说,在我的信用分没到一定分数的时候,我是没有办法办理信用卡和贷款的。尽管记录上显示,这笔医疗费已经付清。


最后银行的建议是,用现金抵押的方式办理一张信用卡,从头开始积累信用。于是,只好存了2500美金,办理了一张该额度的抵押信用卡。经过漫长的1年半之后,信用慢慢累积达到了良好的水平。买车的时候,也可以从银行贷到款了。当然,金额不大的。


有了第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以后的看病,就门清了,加上自己也有了专门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奥巴马医保。其实,只要有一点点经验,第一次看病直接去全科门诊,诊疗费也就100多美金。如果需要B超检查,没有医保,最多也就几百美金搞定。


第二次看病是有了医保之后,有一次免费体检的机会。找到一家全科门诊,问他们是否收奥巴马医保,如果他们是签约医生,一年一次的体检免费,只需要支付大约不到15美金的验血费用。有点医院,连这笔钱也是免掉的。


家人刚到美国之后。一家4口,老婆刚来,女儿上大学之前先在语言学校,儿子还小,只有我有工作,按收入标准,属于享受免费医疗(俗称小白卡)的对象。


但是办理手续非常非常的折腾。美国的很多专业部门,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但是一般的政府部门,更像是一个福利机构,养着一群态度非常和蔼温柔,但是做事非常非常的不搭调的人士。


我们一家四口,每个人就收到了3张不同编号的白卡。也就是说,重复地寄了一次又一次,他们压根就没当回事。我找上门去,福利局的人很真诚地道歉,是他们的错误,但回来之后,又收到了第四张白卡……


怎么说呢,每次上门去,各种温柔的说法,专门的翻译,听说我的是作家和记者,尽管我英文烂得一谈糊涂,他也是一脸的羡慕,那种真诚,你很难觉得那仅仅只是一种礼貌。


第三次看病就简单得让人心生感慨。带着小白卡到医院,医生做体检,其中一个细节让人不得不感叹美国医生的专业程度。


在测量血压、量身高体重之后,医生说,40多岁的人,保持着这样的体型,非常好。详细询问了锻炼的频率等等,各种指标据说都很好。


但是医生并没有放我走的意思。他让我坐下,再测一次血压。再躺下,测一次血压。最后告诉我,你很缺水,需要找到原因。


其实那天,我因为太忙,从早上起来,一口水没喝……


然后医生告诉我,每天多喝点水,喝点咖啡……


我向医生提及淋巴结疼痛的事情,医生很重视,向我的医疗保险公司(保险费政府支付)填写了申请,并给我一张详细列举了医疗机构和地址的单子,告诉我收到批准的时候,去任意一家做检查。


10多天后,我收到了保险公司的回复,批准了我的申请。然后找了一家离家最近的医院,去检查淋巴结。


大约2个月后,收到家庭医生的电话,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没有问题。所有的一切,都不需要我自己支付费用。


这一年里,最折腾的就是女儿的看牙。在国内一直没能好好治疗她的牙齿,到了美国之后,发现牙齿的问题很严重,于是不断进出牙科医院。


每次自付25美金,然后其余的由医保承担,一年下来,如果由自己承担,我根本不敢想象那会是一个怎样的数字。


经过1年左右的治疗,牙齿的问题解决了,女儿该箍牙了。在美国,如果没有一口漂亮的牙齿,是很自卑的事情。我年龄大了,一口烂牙,实在折腾不起,但她必需箍牙。然后再次找牙科医院协商,各种费用算下来,2年完成箍牙,大概4000美金。相比国内的牙科,基本相当。


家人到了第二年,根据家庭的收入,我们已经超过了享受小白卡的范围,于是,我重新去办理奥巴马医保,根据收入标准,一家四口,12岁以下的儿童享受儿童医疗,每个月缴纳13美元,基本相当于免费医疗。我和妻子女儿,则每月缴纳约320美金,政府再每月补贴600多美金,看病每次自付金额大约是100美金。一年一次免费体检,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再次走进医院。


据说,每个新移民都有一个看病的血泪史。我的经历,显然算不上什么血泪史,充其量也只是一个懵懂新人的看病撞墙故事。


但撞了两次之后才发现,美国看病难,看病贵,恐怕都是缺乏基本经验所致,其实远没有那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