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人民币能干什么(50亿人民币能干什么)


姚忠良

01

姚忠良,1962年出生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平舆县,父母都在当地粮管所上班,他从小和粮食打交道,冥冥之中也预示着今后和粮食有着不解之缘。

1980年,姚忠良高考落榜,他并不气馁,转而投身军营。三年后,他从部队退伍后,被安排到平舆县粮食局上班。

军人出身的姚忠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踏踏实实,他经手的事情总是办得稳稳妥妥的,深得同事和领导的称赞。

姚忠良

因此,他先是被上调到驻马店地区粮食局,后又调任到省粮食厅工作,34岁时已经官至处级。如果留在原单位继续做下去,也许将来还有晋升,但是,当时单位下属企业濒临破产,急需有人临危受命去重振旗鼓。

1996年,姚忠良顶住压力,来到这个亏损五年,负债1000多万的白象食品加工厂。

当时,这个加工厂生产线落后、管理混乱,人心不齐,好多人是出工不出力,人到心不到。

面对这个烂摊子,姚忠良没有被困难吓倒,也许是当兵的经历,让姚忠良内心有股不服输的劲头,而且他相信事在人为,只要想企业好起来,就一定会有办法。

02

他首先整顿工厂纪律,把一些出工不出力的工人,干脆以“带薪休假”模式让其停岗,带着愿意出力干的到处跑市场。

同时,他还找上级,为工厂引进了30几个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白象食品

姚忠良找准市场定位,瞄准中低价市场,建立完善而密集的销售网络。一年后,白象的销售额就高达一个亿,2000年,企业做到营收6个亿,成为河南当地响当当的企业。

可就在这时候,姚忠良发现企业官僚气息越来越浓,而且,他受人掣肘,再也不能掌控企业的发展了。

2001年,他辞去厂长职务,以自学方式进入大学深造,借此避开不开心的地方。

离开方便面市场的几年,恰逢国内方便面市场大爆发的黄金期,康师傅、统一、今麦郎都强势崛起,几乎霸占了所有商场、超市的货架。

然而,白象却再遇强势品牌的围剿,生存空间被压缩,几乎完全被压缩在河南一地市场。

就在这节骨眼上,姚忠良被重新征召回公司,他害怕出现离开白象时的那种困境,于是,他要求白象必须改制后才行。

对方答应了他的这一要求。

03

2003年,姚忠良重回白象之后,前后花了五年时间进行国企股份制改造,企业更名为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己亲自出任董事长兼总裁,这一年,他刚好41岁。

姚忠良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为了了解对手,他不知道尝试过多少家的多少口味的方便面,他带领团队跑市场、搞研发,最终推出大包装的大骨面,为白象再次赢得口碑和市场。

2007年,白象年产量达到74.3亿包,销售额突破52亿元人民币。企业效益好了,员工获益,身为老板的姚忠良也财富激增,到2021年,他以25亿人民币身家财富荣登胡润百富榜。

发家之后,姚忠良从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他的企业帮助很多残疾人就业,为了让这些残疾人的安全,他给他们提供专门通道、生产线上设立自动报警系统,让他们体面而安全的工作。

捐款1000万

早在2007年9月,白象食品捐款1000万元,与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大学生成长基金计划”,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大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后来,该基金又侧重于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的扶持。

捐款500万

去年7月,郑州遭遇罕见暴雨袭击,为支援郑州抗洪救灾,白象又捐赠500万公益款项和20万元的救援物资。

朋友,你们对驻马店退伍军人姚忠良的创富故事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点赞不如关注,关注醒狮财经,破解财富密码,阅读更多财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