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折标业绩什么意思(什么叫折标业绩)

财联社7月16日讯(记者 周晓雅 沈述红)时代的车轮滚滚而来。2022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暗潮涌动,宏阔巨变中,新贵与旧胄高下立现,几无悬念可言。经财联社记者统计,年初至今,不少“固收+”基金损失惨重,普遍成了“固收-”。但也有产品表现坚挺,或逆势崛起,成为了持有人的“心头好”。

这之中,张翼飞管理的安信民稳增长、安信平衡增利、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挺进固收产品收益榜单前五,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2.42%、9.97%、8.73%。截至7月15日,这几只产品收益依旧“稳稳”地位居行业前列。

除此之外,招商基金李崟管理的招商睿逸、博时基金倪玉娟管理的中长期纯债基博时富添纯债、华商基金周海栋管理的偏债混合基金——华商恒益稳健在今年也有较为不错的收益。对于接下来市场风险和投资机会,这些基金经理们有话要说。

张翼飞:市场调整是好事情 短期以防风险为主

今年上半年,“固收+”产品业绩仍领跑债基市场。Wind数据显示,年内业绩排名前30的债基中,有25只为“固收+”产品。其中,由张翼飞与黄琬舒共同管理的安信民稳增长以12.42%的回报,占据上半年债基涨幅榜的首位;而他和李君管理的安信平衡增利,以及他独自管理的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则位列涨幅的第二和第三,年内回报为9.97%、8.73%。

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张翼飞管理的多只产品收益依旧名列前茅。其中安信民稳增长回报达到7.92%,在固收产品中排名第一,安信稳健聚申一年持有、安信平衡增利回报分别为5.68%、5.67%,在固收产品中排名第五、第六。

虽然今年市场波动加剧,但张翼飞管理的稳健型产品的“固收+”策略仍然有效。在他看来,这得益于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及大类资产组合配置策略体系。谈及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调整,他认为很多的标的估值并不贵,有很多的板块是处于非常有投资价值的状态,是相对友好的情况。

对于“固收+”产品而言,他认为市场调整其实是一件好事情,部分长期跟踪的优质标的的潜在回报更具有吸引力,在低估时买入或增持,更能为组合贡献可观的长期回报。以目前的市场状况,他更有信心给客户提供比较良好的投资体验。

展望后市,张翼飞认为,随着后续稳增长政策逐步明确,并逐渐落实到相关层面,偏权益型资产中的部分行业和标的或面临边际改善的机会。

债券方面,目前债市收益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我们在久期及杠杆的运用上依然偏谨慎。”

权益方面,张翼飞预计后续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他将仍然坚持并习惯于自下而上的判断,对行业没有特别的偏好。如今,部分低估值价值型标的目前性价比较好,并存在政策催化的可能性。

“短期内我们仍以防风险为主,警惕高位股,看好低位价值股。部分基本面优秀、前期调整较多的标的已进入我们的关注区间。”张翼飞说。

转债方面,虽然当前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比较高的位置,但部分基本面尚可、期权价值不错的标的已进入张翼飞的可配置区间,他将择机调整个券仓位。

李崟:关注价值类个股,权益市场机会将是结构性的

在一众表现亮眼的“固收+”产品中,招商基金经理李崟管理的招商睿逸以6.35%的半年度业绩位列债基涨幅榜前十,不过进入7月,该产品净值略有回撤。不过,由他管理的招商稳健平衡、招商安泰平衡、招商臻选平衡、招商精选平衡等基金年内回报领跑平衡混合型产品,分别为10.79%、4.97%、4.63%、2.06%。

李崟认为,展望后期,若海外通胀格局未得到改善,全球市场成长股的估值仍将受压制,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是结构性的。

“我们现在更关注偏价值类的,尤其是偏上游的行业,它们目前处在盈利高、估值低、分红率也很高的水平。”他谈到,之所以看好价值股,全球宏观经济通缩和偏价值类公司超预期是两大主要原因。

以煤炭股为例,李崟认为,过去十几年煤炭等产业资本开支严重不足,叠加疫情下的全球央行放水、俄乌冲突等短期因素,煤炭产业供给偏紧,全球央行加息并不能改变供给周期。

“现在能源产业里,安全、低廉、绿色这三大要素不可能同时出现,而是会有某个因素的阶段性牺牲,立足当下,我国自上而下对能源安全的重视,给煤炭板块带来了投资机会。”他说。

进一步来看,李崟将资源禀赋作为选择煤炭股标的的第一要素,其次是新增产能与否。“虽然都是煤,但质量参差不齐,质量好的煤在煤价上涨阶段时涨幅大,下跌趋势中跌幅小。如果在价格上升过程当中,还有新增产量就更好了。另外,由于海外市场煤价涨幅不受限,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产能也值得关注。”

周海栋:在周期中顺势而为

今年上半年,华商基金经理周海栋管理的一只偏债混合基金——华商恒益稳健,收益也达到了6.03%,位于固收类产品收益榜单前十。不过,7月以来,这只产品出现了些许回撤。周海栋的逻辑是跑在“周期”前面:专注左侧布局,力争在市场没有给出确定性预期之前看到拐点到来的可能,提前入场;而在市场还在进一步“追高”时提前撤出,以此来保留足够的安全边际。

“从两到三年,甚至更长维度的行业周期出发,将供给层面的约束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当看到一个长期的趋势时,才会做出大的决策;做出了决策后,去长期的持有。当看到大的趋势性变化时,组合也会进行大的结构性调整。”周海栋如此总结自己的周期投资逻辑。

在周海栋看来,虽然2022年以来市场有所调整,短期内投资情绪或有所影响,但相信A股市场今年有望继续为投资者创造收益。其中,最好的机会可能往往在共识以外。周期股和价值股的行情,从较长时间维度看,可能才刚刚开始。

今年的权益市场投资虽然波动加剧,但周海栋沉着自若的心态并未受到什么影响——判断周期位置,左侧布局,静待收获。在近期的一次路演中,他表示,短周期的通胀和经济都在往上走,这样的条件比较利于价值股。中长期看,他也认为整个市场的利率可能会在中高水平,同样有利于中长期价值股投资。

“后续我会比较乐观一点,因为市场总体结构从现在开始偏价值,成长超跌的部分已经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就得依赖它自身的产业的变化。”周海栋说道。

倪玉娟:短期看债市风险仍不大

由博时基金经理倪玉娟和李更管理的博时富添纯债上半年回报在市场前列,达3.74%。进入7月,该基金仍表现较亮眼,截至7月15日,年内回报进一步上升至4.13%。拉长周期来看,由她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博时富瑞纯债近三年回报13.7%,在同类1072只基金排名140。

在倪玉娟看来,短期债市风险仍不大,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是债市最大的支撑与依靠。在组合操作上,预期差很难有,顺势而为可以有,低波动是主旋律,加杠杆是确定性,空间交易仍是主战场。

具体来看,她认为,2021下半年的两次降准和今年年初的降息并没有带动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DR007)中枢下降,整体维持与7天逆回购利率保持在统一水准。“今年4月13日提及的降准,幅度虽然不及预期,但市场利率显著大幅下行,主要源于央行上缴利润、结构性工具受限、疫情地区推迟缴税、实体融资需求大幅萎缩等。”

此外,她表示,国内经济复苏并不具备深V型反转的条件。随着疫情形势扭转,前期释放的结构型工具开始向宽信用传导,市场对于后期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边际改善预期显著增加。不过,由于宏观经济数据从去年4季度开始就持续下滑,预期宏观经济最乐观情况或是企稳叠加小幅反弹,因此,预计债市利率较难重现2020年5月迅速拔高的景象。“综合这些因素分析,大家无需担心债券市场的迅速转熊。”

本文源自财联社记者 周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