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n采用什么技术(80211n采用什么技术支持天线复用)

802.11n是IEEE802.11协议族中的一部分,提供了MAC子层的部分修改和全新的PHY子层。

目的是在 802.11 旧有技术基础上改进射频稳定性、传输速率和覆盖范围。

技术特点

更高的速率: 最大可支持 600Mbps 的传输速率:

MIMO:技术提供了空间复用能力;

OFDM 的改进允许采用更大的频宽和更高的频谱利用率;

MAC 层协议的修改减少了开销。

更强的环境适应性:与旧有标准相比,802.11n 射频覆盖范围更广;在环境复杂的场合,应用稳

定性更高。得益于 MIMO 技术的导入,提高了接收灵敏度,并显著改善了信道的多径损耗。

兼容性: 802.11n 支持 2.4G 频段或 5G 频段工作,对旧 802.11 标准设备的兼容。2.4G 频段可兼容 11b/g 设备,5G 频段可兼容 11a设备。得益于新的 PHY 保护机制

40Mhz信道

将两个相邻的20MHz信道绑定,频宽增加一倍、速率提高为两倍多;

对于20MHz频宽,为减少相邻信道的干扰,在其两侧预留了一小部分的带宽边界。而通过40MH绑定技术,这些预留的带宽也可以用来通讯,可以将子载波从104(52×2)提高到108((72.2*2)/104)*108=150Mbps。

MIMO

802.11n最多定义了1、2、3路空间流,即150Mbps、300Mbps、450Mbps(1个间流150Mbps)。空间流数量可以和天线数量不一致,但必须不大于天线的数量。

MIMO指通过多天线,多输入输出,1x1就是一个输入in,一个输出out,那2x2 MIMO就是两个输入in,两个输出out,3x3MIMO就是三个输入in,三个输出out。比如:

1*2:1 一个发送 两个接收 一路空间流 150Mbps;

2*2:2 两个发送 两个接收 两路空间流 300Mbps;

2*3:2 两个发送 三个接收 两路空间流 300Mbps不变 ,进一步改善接收效果;

3*3:2 三个发送 三个接收 两路空间流 300Mbps不变 ,进一步改善接收发送效果;

2*2:2→2*3:2→3*3:2可以明显的改善接收发送效果,同时大幅提高了设备的成本和能耗,3*3:2以上对接收发送的改善效果不明显。

OFDM改进

802.11n增加到 56个子载波(52个数据子载波),相比802.11ag 52个子载波(48个数据子载波)大大提升。52*(54/48)=58.5 Mbps

AM-64的编码机制可以将编码率(有效信息和整个编码的比率)从3/4 (802.11ag)提高到5/6

58.5*(5/6)/(3/4)=65Mbps

Short GI短帧间隔

802.11a/g采用800ns的保护间隔,802.11n支持400ns的保护间隔,速率可以提升10%左右。

从而提升带宽: 65Mbps*(1+10%)=72.2Mbps

防护间隔是OFDM调制方式所必需的,是指在相邻的2个符号之间增加一段时间的间隔,防止出现符号间干扰。符号间干扰的原因是多径效应带来的时延扩展——前一个符号的延迟导致与后一个符号的重叠,间隔的长度与时延扩展的长度有关,实际环境的时延扩展约40~70ns,某些极端环境下可达200ns。通常选择防护间隔为时延扩展的2~4倍,802.11a和g选择800ns的防护间隔。

802.11n要求必须支持的防护间隔也为800ns,但是提供了更小防护间隔的选项——400ns,此时OFDM符号时间由4ns缩减为3.6ns,提高了传输效率。

帧聚合

A-MSDU MAC服务数据单元聚合,对【网络层的数据】做合并传送。A-MSDU技术是指把多个MSDU通过一定的方式聚合成一个较大的载荷。这里的MSDU可以认为是Ethernet报文。

A-MSDU

A-MPDU MAC协议单元聚合对【802.11帧】进行合并传送,A-MPDU聚合的是经过802.11报文封装后的MPDU,这里的MPDU是指经过802.11封装过的数据帧。通过一次性发送若干个MPDU,减少了发送每个802.11报文所需的PLCPPreamble、PLCPHeader,从而提高系统吞吐量。

A-MPDU


Block Ack块确认

Block Acknowledgement机制通过使用一个ACK帧来完成对多个聚合帧的应答,以降低此情况下的ACK帧的数量。

Block Ack

BlockACK通过三个步骤实现:

(1)通过ADDBA Request/Response报文协商建立BlockACK协定;

(2)完成协商后,发送方可以发送有限多个QOS数据报文,接收方保留这些数据报文的接收状态,等待发送方的BlockAckReq报文后,接收方则统一以BlockAck报文对之前接收的多个报文一次性回复确认;

(3)通过DELBARequest报文+ACK报文结束一个BlockACK协商。

无帧聚合情况

帧聚合+BlockACK

FEC(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 )

按照无线通信的基本原理,为了使信息适合在无线信道这样不可靠的媒介中传递,发射端将把信息进行编码并携带冗余信息,以提高系统的纠错能力,使接收端能够恢复原始信息。802.11n所采用的QAM-64的编码机制可以将编码率(有效信息和整个编码的比率)从3/4 提高到5/6。所以,对于一条空间流,在MIMO-OFDM基础之上,物理速率从58.5提高到了65Mbps(即58.5乘5/6除以3/4),从而将速率提高了 11.11%。

MCS

在802.11a/b/g时代,配置AP工作的速率只要指定特定radio类型(802.11a/b/g)所使用的速率集,速率范围从1Mbps到54Mbps,一共有12种可能的物理速率。到了802.11n时代,由于物理速率依赖于调制方法、编码率、空间流数量、是否40MHz绑定等多个因素。这些影响吞吐的因素组合在一起,将产生非常多的物理速率供选择使用。比如基于Short GI,40MHz绑定等技术,在4条空间流的条件下,物理速率可以达到600Mbps(即4*150)。为此,802.11n提出了MCS的概念。MCS可以理解为这些影响速率因素的完整组合,每种组合用整数来唯一标示。对于AP,MCS普遍支持的范围为0-15。

802.11n采用MIMO多天线技术,当存在一根天线(1X1),在每种带宽下它存在8种速率(记为MCS0-MCS7,MCS: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当存在两根天线(2X2),在每种带宽下它存在16种速率(记为MCS0-MCS15);当存在三根天线(3X3),在每种带宽下它存在24种速率(记为MCS0-MCS23);当存在四根天线(4X4),在每种带宽下它存在32种速率(记为MCS0-MCS31)。l802.11n采用多种调制技术,但是每一列速率对应的码率(即有效数据和发出的数据的比率)是不一样的,例如在MCS7和MCS15时,码率是5/6,而在MCS6和MCS14时,码率是3/4。

802.11n采用和11a/g一样的OFDM调制方式,OFDM是将一个宽的带宽正交地分割成几个小的子载波,这些子载波并行地传输数据。对于20MHz时,其子载波的数目为56个,其中52个用于传输数据,另外4个称之为pilot carries,用于辅助传输;当40MHz时,子载波数目为114个,其中108个用于传输数据,其余为pilot carries。

802.11n支持400us的Short GI。原11a/g 的Short GI 时长800us,短间隔Short GI 时长为400us无线信号在空间传输会因多径等因素在接收侧形成时延,如果后面的数据块发送的过快,会和前一个数据块的形成干扰,GI 可以用来规避这个干扰。在使用Short GI 的情况下,可提高10%的速率。

802.11n速率=有效载波数×编码率×子载波传输数位×空间流数×GI

802.11n速率表

MRC (Maximal-Ratio Combining)

MRC和吞吐提高没有任何关系,它的目的是改善接收端的信号质量。基本原理是:对于来自发射端的同一个信号,由于在接收端使用多天线接收,那么这个信号将经过多条路径(多个天线)被接收端所接收。多个路径质量同时差的几率非常小,一般地,总有一条路径的信号较好。那么在接收端可以使用某种算法,对这些各接收路径上的信号进行加权汇总(信号最好的路径分配最高的权重),实现接收端的信号改善。当多条路径上信号都不太好时,仍然通过MRC技术获得较好的接收信号。

总结

MIMO是802.11n物理层的核心,通过40MHz绑定、MIMO-OFDM等多项技术,可将物理层速率提高到600Mbps。为充分发挥物理层的能力,802.11n对MAC层采用了帧聚合、Block ACK

等多项技术进行优化。802.11n给我们带来吞吐、覆盖等提高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的技术挑战。

掌握这些技术,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应用802.11n和解决应用所面临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