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代表什么(子代表什么生肖)

根据史料记载,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娶了14个嫔妃,一共生了25个儿子。他将有才干的儿子分封各地管理政事,巩固自己的政权。最终征服东夷及其它部落统一华夏,载入中华史册。至今许多华人都以黄帝子孙自居。那"子孙"两个字本意又是什么?我们来讲一下和"子"有关汉字的组成。


"子"象形文字就是一个小孩的形象,上面是圆圆的脑袋下面是身子而是一条腿,原来小孩子刚出生父母用小被褥将两个小腿裹在一起,看似成一条腿代表小孩子,后引申为儿女。子也代表十二属相及时辰。子时就是深夜11点到凌晨一点,是鼠类活动频繁的时间,而老鼠的体型在十二生肖中是最幼小,因此子与鼠联系在一起。那么深夜11点到凌晨一点,为何称"子"时?因为这个是阴阳交割时间,又是新的一天。子时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代表新生。


接下来讲一下和"子"有关汉字的组合。"字"上面是宝盖头指"房子"。里面是小孩子,让这个小孩子在房子里学习文化知识,比如结绳、记事等。"字"还有指汉字,在汉字中独体象形符号为"文",合体象形符号为"字"就是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文"组成的是"字"。如:"日、月"都是"文",组成一起是"明"即是"字"。


"李"字上面是木,和树木就有关。下面是子和小孩子有关联,从字面看常有人解释说小孩子爱吃李子这是错误的。很多孩子就不爱吃,"李子"这种果实酸酸甜甜,有一类人喜欢吃,就是怀孕的人。就是孕妇喜欢吃这种果子,那这样就和小孩子有联系啦!"李"后做姓氏。


"孙"繁体字是"孫","系"旁是指一长串交缠的丝绳。表示子子孙孙像这个绳索一样延续不断。古人常记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存"这个部首是个"才"字,代表一支根部。扎根土地的木桩,引申可供建筑用的良材。"在"字也是这个字的衍生字。"存"字原指一个小孩子像一根木桩扎在土地里牢固。

"好"引申为美善,在古代男子都渴望有个女人,再给自己生个男丁香火能够延续。基本就是现代人理解的有儿女双全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