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水生是什么意思(半水什么意思)

鱼龙

在希腊语中,鱼龙的意思是鱼和蜥蜴。事实上,鱼龙既像鱼又像海豚。在中生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鱼龙繁盛。根据化石证据,鱼龙最早出现在约2.45亿年前,消失在约9000万年前,即恐龙灭绝前2500万年前。

在三叠纪中期,鱼龙是从回到水中的陆地爬行动物的祖先进化而来的。这种爬行动物究竟是谁还不清楚。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鱼龙的进化轨迹与今天的海豚鲸鱼的祖先相似。鱼龙在侏罗纪时期统治着海洋,但是它们的统治地位被蛇颈龙所取代,蛇颈龙是白垩纪时期的顶级海洋掠食者。

鱼龙的平均体长为2到4米,但也有一些种类的鱼龙要么更短,要么更大。鱼龙的头像海豚,鼻子长而多齿。和金枪鱼一样,鱼龙的体型决定了它们是天生的游泳者。据估计,鱼龙的时速可达40公里。除了速度快外,一些种类的鱼龙可能和现代鲸鱼一样擅长深海潜水。

像现代的鲸鱼和海豚一样,鱼龙呼吸空气,胎生,尽管它们是爬行动物,它们的祖先在陆地上产卵。事实上,对于所有呼吸空气的海洋动物来说,要么上岸产卵(如海龟和一些海蛇),要么在地表水中分娩(如鲸鱼和海豚)。考虑到鱼龙流线型的身体和游泳的能力,它们上岸产卵是非常困难和不必要的。

鱼龙有鳍状肢,但鳍状肢胺可能不是用来推动身体向前,而是用来保持平衡和控制方向。至于鱼龙向前推进的动力,可能来自于它们像鲨鱼一样的大尾巴。除了与鱼类相似之外,鱼龙与海豚、鲨鱼和金枪鱼有着相似的进化特征,这使得它们拥有相似的形状和活动水平(包括体温调节),这可能会使它们处于类似的生态圈中。

最早的鱼龙看起来不像鱼或海豚,更像鳍蜥蜴,化石可以追溯到早三叠纪。这些原始鱼龙进化得很快,真正的鱼龙出现在三叠纪中期之前。后来,鱼龙分化成一系列的形式,形成了一个大家庭。从食物的角度来看,许多鱼龙主要是现代鱿鱼的古代标本头足类动物的近亲——贝类的食物;一些早期的鱼龙有适合碾碎甲壳类动物的牙齿,它们可能也吃鱼:一些较大的鱼龙有厚厚的嘴巴和坚硬的牙齿,这表明它们更可能以小型爬行动物为食。由于鱼龙的体型千差万别,寿命也很长,它们的猎物可能会很广泛。鱼龙通常有一双大眼睛,由一卷卷的骨头保护着,这表明它们可能在夜间捕猎。

自1699年首次发现鱼龙化石碎片以来,已发现大量鱼龙化石样本。根据这些样本,最大的鱼龙身体有23米长。科学家们相信可能还有更大的鱼龙等着被发现。

鱼龙虽然看起来像鱼,但不是鱼。一些科学家认为鱼龙是趋同进化的主要例子,它们的结构是相似的而不是相同的。例如,鱼龙有像鱼一样的背鳍和一条位置很好的尾巴,所以这种水文设计非常合理。鱼龙的特征更为明显,因为它们的进化完全是凭空产生的,比如它们的陆地祖先在背上没有驼峰,而鱼龙在水中变得更像鱼。归根结底,这是环境问题。事实上,最初的鱼龙没有背鳍,因为最早的鱼龙背部没有坚硬的骨骼。直到19世纪90年代在德国发现了保存完好的鱼龙的完整标本,人们才知道鱼龙也有背鳍。

蛇颈龙,上龙

在侏罗纪初期,蛇颈龙和上龙加入了海洋爬行动物的行列,一直繁衍到大约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蛇颈龙与蛇颈龙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在外形上却有着很大的不同:蛇颈龙有着长长的脖子,小小的脑袋,以及优美的姿态;上龙有一个巨大的身体,一个短脖子和一个大脑袋。然而,这两个物种都用两对巨大的桨状肢游泳。

蛇颈龙的身体核心是它的长脖子,在极端情况下,它的脖子可能比身体其他部分加尾巴还要长。其中,片状龙的颈部有72块脊椎骨,是已知动物中最多的。但随着蛇颈龙的灭绝,其他长颈海洋爬行动物也消失了,它们的生活方式也消失了。

长脖子是蛇颈龙成功故事的核心。也许蛇颈龙的长脖子让它们能够从一群鱼的下面或后面溜过去。但是科学家最近提出蛇颈龙可能是海底的掠食者,当它们的身体漂浮在海面上时,它们的头部和嘴里的尖牙会在海底搜寻猎物。早在10多年前,澳大利亚昆士兰发现了蛇颈龙化石,它的胃里装满了一种海洋无脊椎动物的残骸。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两种捕猎方式都是合理的,因为蛇颈龙是非常敏捷的猎手。

蛇颈龙的身长可达14米,但大部分体长都被脖子占据了。总的来说,蛇颈龙和相对的上龙相比是“侏儒”,上龙无疑是中生代海洋的顶级掠食者。

在英国牛津郡发现的一根3米长的腭骨显示,它的头部有18米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上龙。它的眼窝很大,你可以把胳膊伸进去。科学家们估计这头霸王龙活着的时候重达30吨,而成年霸王龙只有7吨。

上龙不仅巨大,而且可怕。生活在1亿年前的澳大利亚发现了一条11米长的上龙,它的胃里的东西显示它吃的是蛇颈龙。由于一些不完全清楚的原因,鱼龙和上龙都在9000万年前灭绝了,但是它们的位置很快被后来的沧龙填补了。

苍龙

沧龙是一种新的海洋爬行动物。苍龙的化石记录比任何其他海洋爬行动物都要完整,科学家甚至知道苍龙的半水生过渡形态——生活在9800万年前的上龙,它对水下和陆地环境的适应能力同样出色。

早期的沧龙继续进化,最终成为长达15米的水生海洋爬行动物。海怪的最后一轮进化就此落幕,竞争正如火如荼。化石显示,沧龙会用牙齿和爪子互相争斗,经常把对方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甚至把对方摔成碎片。当然,苍龙在猎杀猎物时同样凶猛:在美国堪萨斯州发现的一块5米长的海王化石表明,它死于一只苍龙头部致命的一击,因为只有大型的苍龙才具有如此凶猛的力量。

最新的沧龙显示出一种有趣的进化趋势。原始的沧龙很纤细,它们的身体像鳗鱼一样起伏不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身体变得僵硬,最后只能用尾巴游泳,就像鲨鱼一样。这种趋势在目前已知的最先进的苍龙蜥脚类恐龙中达到了顶峰。蜥脚类恐龙是趋同进化的一个显著例子,它似乎以鱼龙的形状进化而来。

在白垩纪末期,沧龙、蛇颈龙和上龙,就像陆地上的恐龙一样,听到了另一次大灭绝的丧钟。这些海洋爬行动物的灭绝是理所当然的事。它们处于6500万年前海洋食物链的顶端。皮肤不存在,头发还会附着吗?真正的海怪一去不复返了,但1000万年后,权力的真空又被填补了。这时,一种有点像狼的食肉哺乳动物——巴基鲸,开始试水。一场新的海洋入侵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那是另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