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什么没有高端商场(北京比较高端的商场)

北京90年代一商场,曾营销额达到数十亿,现却惨淡冷清倒闭停业

众所周知,商场其实在中国的发展史并不长久,具体来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国都还没有商场的存在,直到80年代中后期才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了商场的萌芽,而后随着人们的不断探索,才慢慢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开来。

而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电商的时代,它也曾主导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零售市场,比如北京90年代开业的这一商场,就曾营销额达到数十亿,现却惨淡冷清,倒闭停业。

而这便是北辰购物中心,它于1990年时正式落户在北京的东四环的亚运村附近,所以就开业时间来看,它也北京城扎根20多年的时间,可谓是当地一座老牌商场,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并且因为其规模庞大,实力超群的缘故,也曾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对周边的商业体和人群的影响力极大。

尤其是在1997年时,外资零售进入了中国的市场,这是这个商场也顺势对这里进行了一番扩建,把它变成了一处建筑规模共5层、总体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商场大楼,并且在当年就实现了销售额12亿元的成绩,而后也一直在保持着这个记录。

直到2002年时,这家商场还以销售额13.35亿元的成绩,位列连锁百强榜的第42名。不过在2005年时,却突然从连锁百强榜单中消失,并且逐步走向衰亡。

而这失败的原因,与飞快发现的时代让零售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的大环境脱不开关系,更与它逐渐陈旧的建筑、以及没能解决好消费者停车问题的停车场、以及难以更新换代成新业态的物业条件有关。

不过更为核心的还是它的资本结构、以及相关的管理理念、公司架构与体质越发不符合时代的变革。

具体来说,就是这里的经营模式依然保持着传统模式之的状态,虽然名字叫购物中心,却无半点现代化购物中心的模样,其中最基本的休闲、娱乐、餐饮的功能分区都没有,只是一些比较常见的服饰、箱包、生活日用品等一些比较中低端的消费产品,完全满足不了物质需求越发高端的消费人群,所以就这一弊端就让它慢慢被人们所嫌弃,最后人气惨淡,走向倒闭。

更何况这里的竞争者并非只有后来不断涌现的大量的大型商场,更有看似无形,但实力超群的互联网电商存在,这让原本就已经举步维艰的它,更是面临一个山穷水尽的绝境,最终只得因为自身的严重不足而被社会无情的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