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53什么时候上市(300854什么时候上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赟

12月,说起股市说起烟台,记忆深刻的是7年前。

2013年12月2日,创业板指数创下了历史最大跌幅,烟台的四只创业板股票也未幸免,正海磁材、龙源技术、中际装备跌停,朗源股份9.19%的跌幅也距离跌停相差无几了。

回到这个12月,日前,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荣昌生物-B:09995.HK)公布,联席全球协调人(代表国际包销商)已于2020年12月2日悉数行使招股章程所述的超额配股权,涉及合共1148.05万股H股,相当于根据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于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的15%。该公司将按每股股份52.10港元(即全球发售下每股股份发售价)配发及发行超额配发股份。预期超额配发股份将于2020年12月7日上午九时正于联交所主板开始上市及买卖。

昨日,12月4日,荣昌生物-B(09995.HK)以67.50港元/股报收。

一个月前,11月9日,荣昌生物-B(09995.HK)在香港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成为今年烟台市首家境外新上市企业,也是烟台市第50家上市企业。

烟台50家上市企业中境外上市10家(安德利果汁A+H双上市),境内上市41家,在山东证监局统辖的山东区域(不含青岛)资本市场首屈一指。青岛证监局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显示,青岛辖区43家境内上市公司。

开发区的故事

作为最早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烟台开发区已形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升级,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强势崛起,大数据、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潜力产业增容扩规的格局,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上市企业达到11家,挂牌上市企业累计96家,居烟台市首位。

区内诞生了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睿创微纳,全省A股市值第一的上市龙头企业——万华化学和港交所生物创新药明星股——荣昌生物。

11月18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显示,荣昌生物c-Met靶向ADC国内首次获批临床。荣昌生物是港交所18A新政出台后第25家IPO的生物科技企业,也是今年登陆港交所的第11家创新药企业。上市当日,荣昌生物股价一度飙升40%,最终收涨34%,每手盈利8849.97港元。在新股领域尤其新股上终于打破了近期的破发魔咒。在荣昌生物上市之前,烟台开发区上市企业总市值已超过4100亿元。

目前,烟台开发区已形成以万华化学、万润股份、美瑞新材等为龙头的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以艾迪精密、睿创微纳等为龙头的高端设备制造产业,以东诚药业、正海生物、荣昌生物等为龙头的医药医疗产业,上市公司所引领的主导产业的旗舰作用日益凸显。

截至目前,烟台生物医药领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4家。其中,瑞康医药是省内最大的药品流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进入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前七。东诚药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硫酸软骨素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海洋药物生产企业之一。正海生物的口腔修复类产品市场份额国内第一,2019年,正海生物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是烟台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以2008年6月挂牌的泰和新材(002254,SZ)为例,公司目前拥有氨纶产能4.5万吨/年,居全球第六位;间位芳纶产能7000吨/年,居全球第二位、国内第一位;对位芳纶产能1500吨/年,居全球第四位、国内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位于烟台开发区的泰和新材,已有了建设新园区计划。泰和新材于3月份发布的未来五年规划显示,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推进芳纶产品集群建设,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利润总额7.2亿元。

此外,2021年开始,黑龙江路厂区开始搬迁,同时启动二期1.5万吨/年氨纶、6000吨/年间位芳纶、6000吨/年对位芳纶等项目建设,择机实施峨嵋山路厂区产能转移,争取2022年底前完成新园区项目建设和老厂区搬迁的全部工作。

正海系的“三体”

提到正海生物,就要说一下“正海系”。

根据山东证监局官网公布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有77家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为IPO做准备。

烟台有9家,分别是烟台正海合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麦特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恒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巨力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石川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健源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汉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亚通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正海合泰或将成为烟台“正海系”第三家国内上市公司,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极为罕见。1954年出生的秘波海,在他57岁的时候迎来第一家公司——2011年正海磁材(300224.SZ)的上市。在他63岁的时候又见证了第二家公司——2017年5月16日,正海生物(300653.SZ)上市。他是创业板第一位带领2家公司成功IPO的董事长。正海生物上市时当被问到“还会有第三家(上市公司)吗?”时,秘波海说:“梦想总是要有的。”

公开资料显示,正海合泰从事汽车顶棚、车厢地毯、天窗遮阳板等汽车内饰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于2003年成立,于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于2017年7月18日起终止挂牌。

红酒中的“角儿”

在刚过去的三季报集中披露季,与白酒行业上市企业的三季度逐步复苏相对的是,红酒上市企业集体业绩惨淡。Wind数据显示,在申万行业所列的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中,4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5家公司中更有3家被ST。

仅有的实现盈利的就是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张裕A,000869.SZ),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亿元,但仍同比分别减少38.30%和45.50%。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葡萄酒规模以上企业(注: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数量今年上半年只有128家,而2019年还有155家,半年减少了27家。

公开资料显示,张裕A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厂家,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

就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张裕A还发布了将与“山东绿城”等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的公告。具体来看,张裕A将与山东绿城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川海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资设立烟台张裕绿城小镇开发有限公司(暂用名,最终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张裕A以土地和现金出资2.275亿元,占股35%,山东绿城和川海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2.925亿元和1.30亿元,分别占股45%和20%。将建葡萄酒文化+康养文化相结合的主题小镇。

对于设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张裕A表示公司张裕国际葡萄酒城128亩土地长期闲置,按政府规定如再不开工建设,国家将无偿收回土地。而公司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支付土地价款和平整土地,若该宗土地被无偿收回,将造成较大损失。

万华化学的山东“首”基因

股价徘徊在三四十元的万华化学(600309,SH),在今年逆势上扬,一度涨到90多元一股。昨日,12月4日,万华化学以84.36元/股报收,流通市值为1201.08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2月4日,万华化学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8位,港资总计成交5.99亿。万华化学最近一个月上涨1.48%,上榜沪股通6次,今年以来上涨53.75%,上榜沪股通14次。

作为2020年的中国500强之一,烟台的万华化学同时也是山东省范围内第一家先改制后上市的股份制公司。不久前,山东省的第一个百万吨乙烯项目就是万华化学建设的,这个投资了168亿的大项目,最近终于开始正式进入市场。

10月28日,万华化学生产出了首车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树脂(LLDPE)。而这首批产品,也已顺利交到了客户手中,第一个客户正是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曾记万华化学上市时主营业务收入为3.4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营收315.39亿元。万华化学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35亿元,占据烟台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也成为全省首家净利润破百亿的上市公司。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归母净利润达101.3亿元,成为2019年山东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过百亿的上市公司。

万华化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异氰酸酯(MDI)生产商,该产品为制备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领域。

“80后”的兴民

据深交所披露,11月1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经查明,2018年8月,兴民智通(002355.SZ)与供应商大连正达车轮有限公司签署相关供货协议,并向大连正达支付保证金1亿元,后转入双方共同认可的山东龙口兴民国贸有限公司账户。其中5000万元经龙口兴民转入兴民智通原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王志成个人账户,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构成资金占用。

11月13日,兴民智通发布公告称,经与阜阳市传达电子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商一致,公司拟将持有的英泰斯特10.34%股权,以8478.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安徽英泰斯特。兴民智通不再控股英泰斯特,将变更为参股。

兴民智通10月30日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0.43亿元,同比下降24.83%;净亏损约1.52亿元,同比下降1252.79%。

兴民智通的董事长是35岁的魏翔,总经理是39岁的高赫男。

作为国内首家钢制车轮上市企业,2016年7月31日,兴民钢圈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兴民智通。那时,高赫男还是公司董事长,他是兴民钢圈创始人王嘉民的女婿。公司上市后仅一年,2011年4月21日,年仅51岁的王嘉民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其子王志成继承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时年30岁的高赫男走上了前台,担任公司董事长。

2018年,兴民智通出现上市后首次亏损,一下亏损了2.60亿元,也就是在这年底,王志成与四川盛邦创恒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股份以合计1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四川盛邦,周治随之成为新的实控人。

魏翔又是谁?半年前,四川盛邦和周治通过出售股份和委托表决权的方式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给青岛创疆和魏翔。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创疆成立于2020年5月26日,即受让实控权的前两天,青岛创疆的间接控股股东为武汉创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成立仅三年时间,魏翔持股100%。天眼查显示,武汉创疆参保人数为1人,为投资管理公司。魏翔1985年生,武汉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建筑科学硕士半导体照明方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金融工程方向。 2010年10月至2014年12月,担任美国Noah‘s Ark Capital, LLC投资总监。 2015年11月至今,担任上海创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5月至今,担任深圳创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17年9月至今,担任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观察:

从1990年沪深交易所成立,中国A股走过了30年。

早在1988年,烟台就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设立了烟台华联商厦、烟台冰轮、烟台氯碱等三家股份有限公司。这成为烟台企业向资本市场进军的一次尝试。

多年后,1996年10月28日,烟台第一只股票“华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烟台企业上市融资工作起步。这家公司后来也多次更名,分别为烟台发展,如今为园城黄金(600766.SH),由当初的国企变成民企。

在山东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青岛啤酒1993年上市3年之后,烟台才诞生了第一家上市公司。到了2004年,深圳中小板的创立,烟台还只有8家上市公司,落后于济南(15家)、淄博(10家)、青岛(9家),在山东全省排第四位。

中小板、创业板的开设,让烟台优质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彻底浮出水面,2005年,登海种业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烟台中小企业首次试水成功。2010年,龙源技术成为烟台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烟台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底,烟台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7家,就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而言,当时已经位居全省第一。

201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烟台开发区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2019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同时落地。

上个月,11月9日,荣昌生物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继美瑞新材(300848.SZ)、德利股份(605198.SH)之后,烟台今年以来第三家上市的企业。

截至今年9月份,烟台上市公司累计实现直接融资2000.48亿元,全市共有14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17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数据说明:上市公司数据动态,本稿上市公司数量为已经上市(不含过会),除已经标明外,数据截至2020年11月9日。

烟台市41家A股上市公司名单

1、东方电子

2、冰轮环境

3、张裕A

4、登海种业

5、东方海洋

6、民和股份

7、恒邦股份

8、泰和新材

9、杰瑞股份

10、兴民智通

11、隆基机械

12、丽鹏股份

13、益生股份

14、双塔食品

15、瑞康医药

16、万润股份

17、东诚药业

18、龙大肉食

19、仙坛股份

20、道恩股份

21、弘宇股份

22、龙源技术

23、中宠股份

24、朗源股份

25、正海磁材

26、中际旭创

27、鲁亿通

28、正海生物

29、瑞茂通

30、南山铝业

31、万华化学

32、园城黄金

33、新潮能源

34、玲珑轮胎

35、渤海轮渡

36、恒通股份

37、艾迪精密

38、威龙股份

39、睿创微纳

40、美瑞新材

41、德利股份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我要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