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仁到桑桑多少公里(桑桑到昂仁有多少公里)

视频加载中...

次仁平措从未想过自己这辈子还能搬到山下,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次仁平措不是没想过从山上搬下来,原来的生活艰苦:缺水,村民围着一口泉眼;缺路,下山一趟得一整天;缺电,电压不稳常停电……但怎么搬,搬到哪里,搬了之后村民们怎么生活,一想到这些,他这个落布村的村委会主任头就疼。

2015年的4·25尼泊尔地震使这个村子更是雪上加霜,很多村民在山上的家因地震毁了。

再偏远的山区,党的光辉也能照到。

2016年日喀则市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在距离昂仁县桑桑镇2公里的349国道旁重建一个新的村庄,对落布村实行了整村易地搬迁。

图为山脚下安静的落布村。记者 扎巴旺青 摄

2016年7月,次仁平措一家和全村群众一起搬到了国道349旁边、邻近桑桑镇4公里的安置点——一个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村庄。

公路两边排列着整齐的61栋藏式小楼,家家户户的房檐上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小院里停放着摩托车和拖拉机。为解决村民的用电问题,村子在选址时就紧挨着桑桑镇的35KV变电站,两口机井也解决了村民们的吃水问题。村里的健身器材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常常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次旺老人一家6口人住在15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丈夫去放牧,儿子媳妇去桑桑镇打工,老人操持家务带着两个孙子。家中各种现代化家电齐全,藏式柜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大小的锅、盆,沙发上铺着崭新的卡垫。次旺老人说:“以前住的都是土房子,雨季时漏雨,现在的新房子又大住着还很安心。”

2018年,在西藏,26.6万像次仁平措一样的农牧民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入新家,开始新生活。

搬入新居后如何解决村民的生计是个大问题。昂仁县从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医、教育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搬迁群众在搬迁点能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迁入新居更要扎下根。落布村63岁的仁青卓玛怎么也没想到从山上搬到山下,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草场监督员的工作。她每天去村子旁的桑桑湿地里巡逻一圈,看有没人在湿地里放牧;清扫垃圾。光这个每年有三千五百元的工资。农忙时还能照顾家里的庄稼、牲口……村里除了有草原监督员这些生态岗位外,还有劳务输出、酥油、牦牛等合作社,集体经营,年底分红,2018年全村已实现脱贫摘帽。

图为次仁平措向记者展示次旺老人家的酥油。记者 扎巴旺青 摄

迁入新居还要更富裕。桑桑镇的酥油在西藏非常有名,过去村民都住在山上交通不便,酥油卖不上好价钱。如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酥油产量更高,价格更高,还在桑桑镇设立了经销店,很受过路游客的欢迎,常常供不应求,价格也比过去翻了一番。

迁入新居还要住得更舒适。村里的健身场所、卫生院、党群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齐全,保障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村里的空地都种上了草和花。目前小小的村落已完成人工种草11亩。钟爱树木、绿色的村民从不踩踏草地,在放牧点捡来的木头都不舍得烧,那些奇形怪状的木头,摆在家家户户的院墙上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记者何宝霞扎巴旺青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