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和凸的部首是什么(凹和凸的部首分别是什么)

“凹”字有两个读音,分别是āo和wā。

“凹”字读āo音时可用于名词、动词 和形容词。用于名词时,常见凹镜,凹透 镜中。用于动词时,表示向内或向下陷 人,如凹陷。用于形容词时,表示低,字 义与“凸”相对,如凹凸不平,地面凹下去一块。表示身材的时候,在形容美女身材时也经常用到,如“凹凸有致”。

“凹”字读wā音时通常在方言中用于地名或人名,如河南的茹凹,陕西的碾子凹等等。著名作家贾平凹,他名字里的 “凹”字其实应该读wā音。

因此,我们用在人名和地名时要用凹“wā”。

“伯”也是一个易读错的字。它有两个读音,即“bǎi”和“bó”。

读“bǎi”的时候,只有“大伯子(dàbǎi·zi)” 一种用法,是口语,指丈夫的哥哥。

读作bó时,可指伯父,即父亲的哥哥,或与父亲辈分相同而年纪较大的男 子,如大伯、伯伯;也可指在弟兄排行的次序里代表老大,如伯兄、伯仲,伯仲一词指兄弟的次第,喻人和事物不相上下;又可指封建五等爵位的第三等,即伯爵。

所以,在喊长辈是不要读“bǎi”,要读“bó”。

剥字是“bāo”还是“bō”

“剥”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天天都能遇到,尤其是对于家庭主妇,买菜做菜,剥个什么皮是再平常不过了。可恰恰是这类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多音字,常常被 我们误读。不能准确说出“剥”字读音和正确用法的人,不在少数。

“剥”字共有两个读音,一个是bō一个是bāo。读bō时,剥字专用于成语或合成词,比如生吞活剥、剥夺、剥削等。在 “剥夺”一词中,“剥”的意义是用强制性 方法夺走,或者依照法律取消某种权利 等。在“剥蚀”一词中,“剥”字的意义 是指石头、金属等物质表面因为风化而逐 渐损坏。

在“剥落”一词中,“剥”字的意义是物质表面一层层脱落,如油漆剥落了。 读bāo时,“剥”字专指去掉皮或壳 等外层的动作,如剥皮,剥瓜子。

很多字都有两个读音,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有时候很难分得清,不过学无止境,多学一点知识,多了解一点也是在提升自己,下次就会减少错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