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最低排量是多少(柴油车最小排量是多少)


首先,我想在这里说明一下,题主所疑问的柴油发动机一般比汽车发动机排量大这种情况主要是在国内表现比较突出,因为政策导向以及油品质量、油品供应量等问题,国内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上的搭载率不足1%;而在欧美国家以及日本等地,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上的搭载率基本都是五五开。所以,在国内,提到柴油发动机,一般都是用于商用车,尤其是各种卡车、大中型客车等车型,这些车型由于载重大,使用柴油发动机更合适,因此,也就导致了题主和一些人所认为的柴油发动机排量比汽油发动机大的情况。



乘用车应用柴油发动机的车型的确不多,而且多是国Ⅴ排放,只有少数柴油发动机能满足国Ⅵ排放标准。另外,应用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多为轻客、皮卡、硬派越野车等,这些车型自重较大,使用汽油发动机在油耗上表现不够经济,因此,也常采用柴油机。接下来,我们把国内一些搭载柴油机的常见车型以及所搭载的柴油机梳理一下。



北京BJ40 PLUS车型2018款,搭载2.0T柴油机,排放标准为国Ⅴ;长城皮卡,包括风骏系列以及炮商用版,搭载2.0T柴油机,排放标准为国Ⅵ;长安凯程F70皮卡,搭载1.9T、2.5T两款柴油机,其中1.9T可满足国Ⅴ排放,2.5T可满足国Ⅵ排放;郑州日产锐骐系列皮卡,搭载2.5T柴油机,可满足国Ⅴ排放;福田萨瓦纳、拓陆者皮卡以及福田轻客系列,搭载2.8T、2.0T柴油机,前者满足国Ⅴ排放,后者满足国Ⅵ排放;哈弗H5、哈弗H9搭载2.0T柴油机,可满足国Ⅴ排放;五十铃牧游侠、D-MAX皮卡,搭载1.9T柴油机,可满足国Ⅵ排放;江铃(福特)旗下轻客、皮卡、越野车等也搭载2.0T、2.8T柴油机,满足国Ⅴ排放,还有一些中大型客车车企,如宇通、金龙等也都是柴油机。



由以上这些车型可以看出,在国内乘用车上搭载的柴油机排量最小也是1.9T,还有2.0T、2.5T、2.8T,还有一些车型,如奔驰GLS搭载的是3.0T柴油机,相对来讲,这些发动机的排量在当下也确实算得上是“大排量”了。不过,这也与车型有关,这些车型要么是皮卡,要么是轻客、要么是硬派越野车,没有一款是类似于朗逸、卡罗拉之类的家用轿车,也不像哈弗H6、本田CR-V之类的城市SUV。



总结:


题主所说,“柴油发动机的排量一般都要比汽油的大”这种印象我觉得多是由于国情而产生的。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国外没有小排量柴油机,比如在欧洲,像高尔夫搭载2.0L柴油机,标致508搭载1.6T柴油机,福克斯搭载1.5T柴油机等,此外,日本除了五十铃之外,还有马自达的1.5L柴油机,三菱2.2T柴油机等,可以说,柴油机同样也有小排量,只不过,确实没有汽油机那么丰富而已。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