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辣的人是缺少什么影响吗(爱吃辣的人身体有什么问题吗)

“吃辣地区的人痔疮病率更高”

“营养不良的人多是比较瘦弱的”

“年轻人不会患老年痴呆”

“近视的人上了年纪不会老花眼?”

……

关于身体的7种常见病,很多人都搞错了!

1. 吃辣地区的人,痔疮患病率高?

川渝人没排进前三

一般提到痔疮,不少人肯定第一个想到爱吃辣。

然而,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支杰华2021年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刊文谈到,一项针对我国成年人肛肠疾病的调查显示,湖南省痔疮患病率是全国最高的,高达76.64%。排第二的是广东省,为67.42%,而一直以吃辣闻名的川渝地区,并没有排在前三。

吃辣容易患痔疮,为什么川渝地区的患病率反而不在前列呢?

这是因为经常吃辣的人,患痔疮的风险确实更高。但吃辣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不是说吃辣就一定会得痔疮,不良排便习惯、长期便秘、低纤维饮食、肥胖、慢性疾病等因素都可能成为痔疮的诱发因素。①

2. 瘦的人不会得脂肪肝?

非肥胖患者可能占一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范建高2019年在接受国际肝病采访时谈到,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群体中,脂肪肝患者中体重指数小于23的患者占10%~15%,而非肥胖脂肪肝患者的比例则可能高达50%或40%。②

这是因为瘦人可能是肌肉少、脂肪多的人。此外,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赵晓威2015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胖并不是脂肪肝的唯一导火线,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其实吃得太少脂肪肝也可能会找上门,因为营养不良就是脂肪肝的一个诱发因素。

现在很多人以瘦为美,长期节食减肥或者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为了维持血糖的水平,机体就会分解脂肪,导致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增高进入肝脏,引起肝脏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③

3. 年轻的人不会患痴呆?

有种痴呆叫“青年痴呆”!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认知能力会下降,罹患痴呆似乎难以避免。

但实际上,痴呆症并不仅是老人“专利”,一些学者进一步细分,将发病年龄在18-45岁之间的病例归于青年发病型痴呆。

2021年8月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JAMA Ne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目前全球有390万人患有青年型痴呆症。在30-64岁的个体中,青年型痴呆症的全球年龄标准化患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119人。④

4. 胸大的人患乳腺癌概率更高?

和大小没关系,和腺体多少有关!

北京朝阳医院肿瘤科李曼玉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乳房的大小一般是由乳房所含脂肪的多少所决定的,所以许多女性朋友在减肥成功以后,发现胸也跟着缩水了。

胸大的女性一般是胸部脂肪较多,因此不存在胸大的女性更容易得乳腺癌的说法。但如果体检报告上提示属于致密型乳腺,那么确实需要注意了。因为致密型乳腺人群往往患乳腺癌的概率更高。⑤

乳房是由腺体和脂肪构成的,致密型乳腺即腺体多,而胸小也可以腺体多。

5. 营养不良的人多瘦弱?

胖人更容易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很多不同的表现形式,过度肥胖以及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病也属于营养不良。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彭英兰2021年接受齐鲁壹点采访时介绍,人类摄入的食物的营养素有将近50种,大体分为6大类,只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才会引起肥胖。因此,能量过剩是胖人的主要问题,但这不等同于营养过剩。

营养不良最常见的原因是营养摄入不足,其实,过度肥胖同样也会导致其他元素的摄入相对不足。这也是减肥时不能一味地节食,而是要先保证营养摄入的原因之一。⑥

6. 近视的人老了不会老花眼?

老花一直存在,只不过影响的是度数

郑州人民医院眼科魏颖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近视眼和眼球长短有关,而老花眼和年龄大小有关。人到了中老年,无论近视与否都会老花。

没有近视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远处时不用戴眼镜,看近处时才需要。而原有近视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远处时仍要用近视眼镜,看近处时就不一定了。只不过,近视眼和老花眼能够抵消“看近”的这一部分。比如,有人是近视眼600度,老花眼是250度,抵消这250度后,他看近处时还需要350度的近视眼镜。有人近视200度,老花也是200度,他看书读报时就可以不戴老花眼镜,但他仍旧是得了“老花眼”。⑦

同时提醒您,远视眼和老花眼是两个概念,只不过在配镜矫正时,都是用的凸透镜。老花眼是一种生理现象。⑧

7. 吃糖过多会得糖尿病?

并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人叮嘱别人少吃糖时,都会说“吃糖多会得糖尿病”,这是一个大大的误区。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闫振成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吃糖多少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包括不良生活习惯、精神方面等因素,还具有遗传易感性。而糖尿病的核心其实不在于糖分摄入多少,而在于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

对于健康个体,如果胰腺功能正常,当食物进入人体时,糖会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会进入血液变成血糖。血糖升高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从而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如果长期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酗酒、肥胖、暴饮暴食、爱吃甜食等,确实会加重身体调节血糖的负担。

所以,不是经常吃糖就会得糖尿病,但是如果长期进食过量糖分,会加重胰腺负担、诱发肥胖,这些都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只有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远离糖尿病的威胁。⑨

来源: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