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水罐多少(玻璃水罐图片)

部分+兰心书院学员

《灿烂千阳》这本书是以战乱时期阿富汗为背景的女性故事,玛丽亚姆的母亲自杀,父亲也形同陌路,年少的她不得不嫁给中年的鞋匠,十八年后,少女莱拉失去父母和恋人,被迫嫁给鞋匠。两名阿富汗女性各自带着属于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他们共同经受战乱,贫困和家庭暴力的重压,心底交织着悲苦与忍耐,曾经她俩水火不容,后来又产生了情谊,如同母女般相濡以沫。

故事情节(重要部分)因为贫困,把大女儿送去了恤孤院,莱拉有空就去看她,这天她和玛丽亚姆还有小儿子从恤孤院回去路上碰到她以为已经过世的恋人,吃惊不己。后来细想才明白鞋匠当初为了让她不离开,不知花了多少钱,请一个老人用她恋人死亡的故事来摧毁她的希望。现在莱拉心中又升起了一丝渴望。

小儿子告密给鞋匠,房间里立即有种严肃的不详气氛。要知道平常他总是让她俩穿布卡的)就是有头套,从上到下到包裹起来的那种,而别家的女人有些可以不穿的)这样的事让如此心胸的男人知道,结果可想而知。等把孩子送上楼,鞋匠又用惯用的皮带,开始追着莱拉抽打,莱拉还没反应过来,但她明白后就用憎恶的眼神看他,玛丽亚姆没拦住,不知抽了莱拉多少次,有次还把她举起来,向墙壁撞去,莱拉也不知哀求多少次,用皮带打,打中哪里,都会献血直流。哀求没用,莱拉就扑到鞋匠身边用十指抓他脸,下颌,拖着他的头发,抓他的额头。

他放了莱拉,开始空手对付玛丽亚姆,正当他试图把她压倒时,莱拉在鞋匠后面捡起玻璃水罐朝鞋匠的脑袋猛砸下去,鞋匠迅速转身同莱拉扭打起来,结果鞋匠把莱拉压在下面,双手扼住她的脖子,玛丽亚姆无计可施,上楼抓起一把铁锹。

鞋匠只是疯狂到想掐死莱拉,没留意玛丽亚姆,眼看莱拉翻白眼了,玛丽亚姆站稳脚步,举起铁锹打中鞋匠的太阳穴,鞋匠从莱拉身上滚了下来,露出恶毒的狞笑,玛丽亚姆从鞋匠眼神里看出了他想杀了她俩,玛丽亚姆高高举起铁锹,拼命向后伸出,不能给鞋匠去楼上拿枪的时间,她使尽了浑身的力气向鞋匠砸去。鞋匠终于倒下,莱拉得救了。

莱拉和她的恋人总算又走到一起,小儿子也同他慢慢熟了。从恤孤院把大女儿接出来,莱拉有时会去恤孤院给孩子上课。莱拉找到玛丽亚姆十五岁之前住的泥屋,见到她的故人还有她生前父亲留给她的信和美元。莱拉哭了。

2感受

每次看到战乱中的阿富汗,都无法平静,妇女头上虽是裹着围巾看不到面孔,她们却都有灵魂,也有梦想。她们失去太多。其中的碎片总会让人很揪心,不忍卒读。那片土地上的残酷,绝望,苦难和贫困,无法去宽恕。

在我们国家还有“法律不外乎人情”的说法,但是在塔利班恐怖组织控制的阿富汗时代,是没有的,玛利亚姆被抓进了女子监狱,那里的同伴都是“离家出走”的罪名居多,因此玛丽亚姆在她们之中获得了威望,她们崇敬她,甚至惧怕她,有好吃的好用的快与她分享。十天后玛丽亚姆被枪决,她当时心中没有懊恼,很安宁。她最后付出爱也得到了爱,莱拉永远忘记不了玛丽亚姆。整篇看来,能感觉到莱拉的勇敢激起了玛丽亚姆的勇敢,虽然是身体上的弱者,两个人同声共气在被逼到绝境的时刻联起手来战胜了恶魔。虽然有一个牺牲了,最起码有一个得到了希望,不然她们还是要过那种黑暗的生活,在黑暗中淹没。她俩之间不可能的友谊却产生出不可磨灭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