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换cpu要准备什么(笔记本换CPU需要注意什么)

环保这个词被科技公司玩出了新高度,减量不减价叫环保,强制换代就叫做「计划淘汰」。

小蝾不知道一个充电头成本多少,但却知道因为太卡就换了脸盆是有多浪费。

硬件的发展速度并不一致,部分硬件性能跟不上导致整机跟着陪葬是正常现象。

对于厂家来说,这是带动了销量,但对于用户来说这完完全全是鞋子短了袜子也跟着换-没必要。

与手机、平板、笔记本这种买来什么样淘汰什么样的产品相比,能够 DIY 、选择性升级的台式机就自由多了。

跟上时代的同时又没有不必要的浪费,模块化的才是真正的环保。

手机模块化的想法至今还没谱,但自己动手就能组装笔记本这条路已经有了。

去年2月,一家名为 Framework 的美国公司推出了一款不一样的笔记本产品。

与其说是笔记本不如说是一个生态系统,它的大部分配件都可以轻松简单拆装、更换、升级。

内存、SSD、无线网卡这些普通笔记本也能拆装升级的就不用说了,Framework 笔记本连主板 CPU 都可以自行更换。

甚至接口都是可以自定义的,USB-A、USB-C、视频口、网口想怎么搭配怎么搭配。

为了秉承模块化的精神,一台 Framework 笔记本的各部分零件都可以单独购买,大到屏幕、外壳,小到转轴铰链全都齐全。

因此,你一共有三种选择:

成品 Framework 笔记本电脑

需要组装的 DIY 套件

从零开始选配组装

DIY 套件比成品便宜接约200刀,虽然一部分是有无正版系统的差价,但知识就是财富还是没错的。

12代酷睿 DIY 版售价从819美元(人民币5515元)到3047美元(人民币20518元)。

配置从i5到i7,内存/SSD 从0+0到64G+4TB、有无WIFI 6E 网卡、有无正版系统供选择。

如果完全散配,是更便宜还是更贵就懒得计算了。

不过,你的 Framework 又何必是笔记本?

实际上 Framework 和普通笔记本比起来也不会更便宜,但算一算升级换代的成本,模块化的优势就体现了。

12代酷睿主板套件也将单独推出,如果原来有一台 Framework 笔记本,现在只需要 449-1049 美元即可得到一台「新」的电脑。

不要忘了换下的老主板还能二手回血,甚至垃圾佬可以等13代出了捡别人换下来的12代。

因为其他大部分配件都是很多年不会变标准的,因此隔几年升级一下主板 CPU 又可以满血复活。

不管怎么说,模块化对用户来说都是更加环保且省钱的方向。

这也能使用户的选择更加自由,不像现在,「这笔记本没有雷电接口、那款屏幕不行、另一款带的 SSD 又太垃圾了...」

Framework 也不是第一家将自由 DIY 精神带到笔记本上的公司,国内好多年前就能见到蓝天、微盟模具的准系统笔记本。

它们以高性能和高性价比在圈内红极一时,但还是由于知识门槛、模具结构复杂通用性较低、售后麻烦等问题无法普及。

和 Framework 的不同就在于一个是追求性能和性价比,一个追求简单自由。

P870TM-G 2x GTX 1070 SLI

当然它们也有着各自的弊端,并且有一个共同的缺点:既是纯小白又不想动脑动手,完全不在受众范围内。

但不管怎么说,能够自己选择、定制甚至是组装笔记本是一件让 DIY 玩家激动的事。

如果 Framework 进入国内,小蝾肯定会整一台玩玩,至于准系统,青春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