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散热性能看什么用(笔记本散热主要看什么)

散热,可以说是笔吧评测室第二在意的参数(排第一的是屏幕),一台电脑散热差劲,各方面体验都会下滑,可谓是“牵一发动全身”。

根据我的印象,大概从Intel第8代酷睿开始,散热极差的笔记本电脑就很罕见了,多数产品都是散热够用的状态,再不济也会在性能、噪音等方面做出取舍。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笔记本的散热情况呢?

今天就来简单分析一下:

惠普 星13 Air

机身左侧

机身右侧

它的配置如下:

R7 5800U 处理器

16GB 3200MHz 内存

512GB 固态硬盘

13.3英寸 2560×1600分辨率 100%sRGB色域 16:10比例 IPS屏

电池容量 43Wh

厚 16.35-16.65mm

机身重 0.96kg

适配器重 347g

目前售价5999元

R5版售价5399元

它的优缺点如下:

优点!

1,机身极轻,三面镁铝合金材质

2,屏幕素质好,高分辨率+高亮度+高屏占比

3,机身配色选择较多

月光银\陶瓷白\流光金\玫瑰金四种可选


缺点!

1,键盘背光均匀性一般,且开机键离del键太近

2,高负载下,键盘左侧温度很高

3,电池容量较小

【升级建议】

这台笔记本电脑拆机并不难,撕开两个脚垫,卸下D壳的5颗螺丝后,借助吸盘即可取下后盖。

双通道16GB DDR4 3200MHz内存,内存为板载无法升级。

测试机的固态硬盘容量为512GB,镁光的OEM型号,支持PCIe3.0×4和NVMe,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更换固态硬盘。

【购买建议】

1,对电脑便携性要求极高

2,喜欢白色或高颜值笔记本的用户

3,对游戏性能要求不高

星13 Air最大的特点就是轻,市面上很多小尺寸笔电其实都很重,而星13 Air采用镁铝合金机身,成功做到了960g,同时配色选择也多。

屏幕方面,它采用了一块DC调光的面板,实测色域容积为102.5%sRGB,色域覆盖为96.6%sRGB,平均△E为1.38,最大△E为6.17,实测最大亮度456.1nits,户外使用也没问题。

接口方面, 机身左侧分别是HDMI2.0、USB3.2 Gen1 Type-A、全功能Type-C(支持PD充电)、3.5mm耳麦接口,右侧有一个USB3.2 Gen1 Type-A接口。

值得一提的是,全身的A口均为折叠设计,需要适应一下。

续航方面,PCmark10续航测试成绩为11小时10分钟。(场景:现代办公)

噪音方面,它的满载人位分贝值为41.5dB,比较安静。


星13 Air是一款纯核显的笔记本,它也是近些年惠普星系列里最良心的产品,R5版性价比更高,首发4999元,现在已经上涨至5399元。

所以如果你对机身便携性比较在意,且想要一台白色的笔记本,那么这台电脑很适合你。

但如果你对游戏性能有要求,那么它并不适合你。

【猪王的良心结语】

上图是惠普 星13 Air的拆机实拍图,单风扇单热管的组合。

室温25℃

反射率1.0

BIOS版本:F.01

针对无独显的轻薄本,我们使用负载较低的Stress CPU进行压力测试。

在满载状态下,CPU温度最高77.8℃,最终稳定在72.1℃,功耗15W,频率2.95Ghz。

左滑看背面温度

烤机背面温度

表面温度如上图所示,键盘键帽最高47.9°C在键盘靠左位置,WASD键区域温度为45.6℃,方向键33.9℃。左腕托34.1℃,背面最高55.3℃。

总的来说,星13 Air轻薄本的散热表现中规中矩,核心温度不高,表面高温面积也控制得比较好,但CPU核心的位置发热明显。


如果单纯看CPU温度的话,惠普 星13 Air的散热可以说是相当不错了,满载仅有72.1℃,比95%的笔记本都凉快。

但实际上,核心温度低的代价是性能释放保守,满载仅15W的功耗也只够商务办公使用了,所以这台电脑注定不适合看重性能的用户。


判断一台电脑的散热,有以下四个方面:

1,核心温度

这是最容易判断且最重要的参数,如果核心温度极高,电脑甚至会黑屏死机,所以看测评时,满负荷状态下的核心温度很关键。

2,性能释放

为了避免满负荷时核心过热,有些鸡贼的厂商会限制核心性能释放,性能弱了,核心发热自然就低了,限制性能在创意设计PC中十分常见。

3,表面温度

有些电脑核心温度很低,但表面温度很高,所以如果不外接键盘,那热到手指头也会影响使用体验。

其中表面温度包含“高温数值”和“高温面积”,两者都需要关注到。

4,风扇噪音

有些厂商会用超高转速的风扇来增加通风效率,温度确实控制住了,性能释放也不错,但噪音就崩了。

高负载运行时,风扇必然会有噪音,但散热优秀的电脑噪声更低沉,分贝值更小,而噪音控制差的电脑,噪声尖锐,分贝值较高。

上述四点都完美的笔记本电脑基本不存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受程度,来判断并选择合适的机型。

比如你用电脑时习惯外接键盘,那表面温度就无所谓了。

或者你用玩游戏时喜欢带耳机,那噪音也不会影响你了。(住宿舍除外)

再比如你就普通办公收发邮件,那性能释放弱也够用了。

除了上述说的四点,散热判断还包括“维护便捷度”,“厚度”等众多细节,只有更专业的从业人员才能解答,这里我也只能给大家简单聊两句。

总而言之,散热设计是一门学问,只要一台电脑散热好,那它应该就是一台值得买的好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