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内部012是什么意思(冰箱内部012是什么意思啊)

您好!我是《头条号@岁月慢走》原创作者锐哥,生活智趣,你我分享,欢迎交流!

声明!

1、冰箱等大宗家电越来越智能化,故障成因越来越复杂,本文只是分享这次维修的过程和心得,仅供参考!
2、贵重电器,非专业人员没有把握不建议贸然拆修。
3、本文描述的所有操作,前提都是事先断电!断电!断电!人身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即将过年了,需要大量储备食材,冰箱在这个时候可要大展身手了。说来也巧,锐哥家里的冰箱关键时候掉链子了!


这是某国外品牌对开门风冷式冰箱,2012年购买,当时的最新款,总容量610升,近万元。8年来一直正常使用,从未维修,效果也相当不错。一天早上,突然发现连续嘀嘀报警,显示屏的数字一直闪烁。由于冰箱密封较好,又加上冬天气温较低,冷冻室和冷藏室里还没有明显升温,但根据报警情况判断,显然哪里是出了问题。于是找出说明书翻看,又上网搜索相关资料,重启辨别声音,确定是压缩机不能启动。这回事儿大了!

打听了一下,这个档次的冰箱如果使用得当,正常20年的寿命是有的,不可能8年就报废,修一下还是值得的。

于是打电话求助该品牌官方售后,因为早就过了保修期,预约上门检修要收费,报了具体地址后,客服人员按官方价目表报了价:维修人员上门路费70元(根据距离远近),检修费用分为小修、中修和大修,分别为100元、200元、350元,若需更换配件,费用另计。心里没底,只好先排单,等师傅上门前电话联系,再决定是否维修。这期间,还是先排查一下故障原因,说不定自己能修好,练一次手不说,还能省一笔维修费!

家里的电器出了问题,比如电脑、数码产品、厨卫电器、电视机、音响等,这些都是锐哥自己维修,从不求人,而且亲戚朋友家的电器也都包揽了。但是一般不碰空凋和冰箱,一是因为修空调经常需要高空作业,二是涉及化学制剂(冷媒)和压力器件,需要专业维修设备,修冰箱也差不多,一般需要检修压缩机,所以锐哥尽量不碰。但如果是压缩机以外的电路故障,那完全可以自己试试。于是,到网上查阅资料,了解了这台冰箱的结构,清楚了部件位置。拆开后壳发现管路完好,没有漏液现象,说明压缩机损坏的概率不大,那一定是控制电路的开关器件出了故障,导致压缩机不能上电。于是决定用排除法,首先从主控板查找原因。

该冰箱的主控板位于顶部,方便拆卸,但是螺丝有点特别,用内六角梅花形螺丝批才能拧开,口径还要合适。所以想搞维修,工具也要尽量齐备。




卸下盖板,看到整部冰箱的“指挥部”了。线路板上很明显有三个继电器,应该是分别控制压缩机、风扇的各个功率器件的,假如负责控制压缩机的继电器不能闭合,压缩机就不会启动。那就先从继电器入手排查!

三个继电器,体积一大两小,标称参数不一样。压缩机是冰箱里功率最大的的部件,所以断定黑色那个16A250V的继电器是控制压缩机的。


用万用表检测继电器的线圈,没有问题,那怀疑目标就剩下继电器的触点了。条件有限。高压带电测试不方便,怎样办呢?锐哥突发奇想,假如将触点两端直通(在电路板背面继电器触点引脚处用一段导线短接),也就相当于继电器闭合,此时如果压缩机能启动,那就100%断定是这个继电器的问题,再更换也不迟。说干就干,短接了继电器触点,再开机,几十秒后,压缩机启动时的嗡嗡声和制冷液流动声,以及手摸上去明显感觉到的震动,让锐哥激动不已,以致心跳加速!就是它了!安全起见,赶紧关机,接下来就是准备更换继电器了。

这也难怪,继电器触点是机械接触,大电流,常年不停地进行通断动作,容易打火氧化乃至最终失效。尽管继电器密封很好,又是镀银触点,也难免存在元件个体素质的差别,遇到寿命短的,也就埋下了隐患。不知哪天出问题,害得整台冰箱不能正常工作了。


第二天,手机收到短信通知,说维修师傅2小时内会打电话预约上门时间。过了一段时间,果然接到师傅电话。锐哥描述了自己检修的经过,希望向他们购买一块主板,自己更换,师傅坦承主板的继电器确实是易损件,但他们只换不修,而且不单独卖板。板子价格是320元,但必须由他们上门更换,这是公司规定,也是行规。锐哥又问换主板算小修还是大修,师傅说当然是大修,如果确定需要更换主板,总共的价格是700元整,这还算优惠了四十元的上门费。修好后延保一年。天哪!家电行业售后维修的水太深了!于是锐哥委婉谢绝了这次维修申请,早已胸有成竹,决定自己干了!

需要更换的继电器型号是“JQX115-I 012-1H3A”翻遍了元件盒,没有找到尺寸、型号一致的继电器。在购物网站搜索也没找到,那只能找代用型号了。找了很多家,终于找到同品牌的“HF115F-012-1ZS3”,看资料,只是输出端多了两个引脚,内部是通的,剪掉就是了。于是赶紧下单,深圳发货,珠三角正常次日到达。4.10元一个,买两个,邮费4元,总计12.20元。



下单次日中午,收到小区快递柜的取件短信。赶紧取回来,迫不及待开始更换新的继电器!(这里不说细节,继电器的更换有一定难度,需要吸锡器辅助,否则很难拆下来)




换好继电器后,重新把板子装回去。怀着忐忑的心情,插上电源,难熬的几十秒……“轰~嗡嗡嗡~”谢天谢地,冰箱终于复活了!把耳朵贴近,平时非常憎恶的压缩机工作噪音,此时却觉得无比美妙!

从出现故障到修好,大概经历两天两夜,好在是冬天,为了保持冰箱里的温度,这期间尽量没有打开箱门,冷冻室还没有明显化冻,冷藏室还有一点冷感。开机运行几小时后,再用手试探,冰箱里的温度已经恢复如初,欧啦!

通过这次经历,锐哥更加庆幸自己有电子方面这一爱好。每次修好自家或者亲友家里的电器,都会收获一份喜悦和赞赏,这些,远远超过了物件本身的价值。生活中的每一个微小的成功,串联起平凡而快乐的人生!


【生活智趣,你我分享,敬请关注,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