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at是多少排量(13T是多少排量)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开车基本都要开空调了,喵哥也接到好几位朋友咨询,为什么车子一开空调就感觉没力,尤其是上坡的时候,恨不得自己推着它上去。那么为什么夏天开空调车子就没力,而冬天却没事,喵哥今天就给大家分析分析。

首先,车子夏天开空调和冬天开暖风的原理不一样。夏天开空调,需要用发动机带动压缩机额外做功产生冷气,但是冬天开暖风压缩机不需要工作,因为暖风是汽油燃烧所产生的废热,所以冬天开暖风叫废物利用。

开暖风的时候,发动机所产生的机械能,只需要驱动车子行驶。但是开空调吹冷风的时候,发动机所做功除了负责车子的驱动,还要负责驱动空调的压缩机制造冷气。当我们把车子里面的AC键关掉,发动机的皮带轮转动之后,最下面空调压缩机的电离合是没有转的。

但是,只要把AC键按下去启动冷风模式,马上就会听到哒的一声,电离合吸附的声音,随后皮带轮下面的空调压缩机就会开始转动,发动机的功率增加,车子的抖动变大,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子的油耗变高,夏天开车比冬天开车,油费支出要高百分之10~20%。

一台1.5AT或者1.6AT小排量自吸的发动机功率大概在80~90KW,而空调压缩机只有2~5KW的功率,算上去比例还不到10%,但是80~90KW是最大功率,也就是车辆在比较高的转速下才能够发挥的最大功率。

平时在市里面低速行驶,发动机的做功的功率实际上只30~40KW,那么开着2~5KW的空调,再加上车子后备箱装点东西,后座再坐两个人,那么你就会明显的感觉到车子动力不足。

所以开小排量的车子夏天后座坐了几个人,遇到上坡的时候,可以把AC键暂时把关闭,让车子处于吹风状态,因为吹风并不会启动压缩机,车子的动力会显得更足一些。

虽然夏天外温度比较高,但是短暂把空调关闭,对我们的用车影响并不大,而且在上坡的时候够获得比较好的用车体验,不至于让车子感觉到一点力都没有,自己开车也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