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车辆是什么意思(车轮剥离是什么意思)

文:懂车帝原创 邢秋鸿

[懂车帝原创 行业] 8月18日,蔚来汽车注册成立一家电池资产公司,随后推出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可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实现了车电分离模式真正落地的第一步。几乎在同时,哪吒汽车也传出要组建“电池银行”的消息。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关于电池租赁+换电模式的新闻。这一次的重提,或许与最近的政策动向密不可分。

今年4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5月的全国两会中,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自然也会被认为是政策转变下,即将出现的新风口。

车电分离真的香吗?

当你购买一辆电动车时,价格能够瞬间便宜7万块,但是必须每月花钱租用电池,这样的条件你能接受吗?

在价格优势之下,会有消费者被吸引,这便是蔚来推出BaaS的前提条件之一。BaaS业务优势在于,蔚来全系车型可享国家补贴,免购置税,可叠加金融购车方案,选用BaaS服务,买车无需购买电池,车价立减70000元,降低购车门槛。

蔚来汽车成立之初,就想将电池作为单一的资产运营。还记得在五棵松体育馆蔚来汽车首次亮相,在李斌的演讲PPT中有一页,一辆ES8停在一个类似于集装箱的建筑中,只需几分钟时间便可以换一个充满电的电池,这便是蔚来车电分离服务的1.0形态。

但因为政策原因,车辆和电池必须一起购买,且只能开一张发票,车电分离模式一直无法真正运行。近期,工信部也不再要求车与电池必须作为一个注册整体,才有了BaaS业务的诞生,也为未来的大规模换电模式打下基础。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曾发出感慨:“大部分车企都严重低估了特斯拉的自建超级充电站,包括蔚来自建换电站和充电体系对于销量的促进。”

在现代社会,电力能源远比石油资源容易获得,“五分钟加油,三分钟换电”的标语也具有极大的魔力,似乎只要实现换电模式的大规模应用,可以完全解决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充电焦虑,我们也就集体向新能源社会迈进了一大步。

众所周知的是,不论是车电分离还是换电,都并非创新的模式,已经有很多企业亲自实践,受制于经济性、安全性和标准化等因素都没有取得成功。随着时间推移,是这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使得这些模式大规模推广变为可能了吗?

昨天的坑会变成今天的风口吗?

电动车车辆与电池拆分运营的模式最早能够追溯到十年前,有“换电概念”之父之称的夏嘉曦,在2007年提出了新的商业模式,利用换电来解决电动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并创造了Better Place公司。在当时,这个新鲜的模式一度成为热点,但在烧光8.5亿美元之后,Better Place公司宣布破产。

这家公司虽然倒下,却在新能源市场种下了一颗种子,开出一朵妖艳的、吸引人的花朵,让很多人为之向往,特斯拉就是其中之一。Better Place破产后的第二个月,特斯拉在美国发布了93秒换电技术。在短暂的尝试过后,马斯克就选择上岸,放弃了换电模式。

放弃的理由很简单,高昂的换电投入和少得可怜的利用率。以“100辆车一个换电站”为模型,若按照1:2的电池储备比例,就需要在单一站点存放200个电池。毫无疑问,这样的一个换电站对于企业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重资产项目,巨额投入也因此产生。一旦出现闲置,分分钟是贴钱的买卖,更别谈盈利的事了。基础建设、人工、日常的运维和充电等也是必不可少的。

有数据显示,对比几年前,如今换电站的成本有所下降。究其原因,绝大多数原因是电池成本的下降,但若想大规模商业化,仍然是一个天文数字。

此外,老生常谈的模式至今没办法真正运行,是因为行业内所必须的参与者热情并不高。从车企的角度来看,电动车的电池不是燃油车的油箱,即便电池成本有所下降,但仍占电动车总成本的40%。

假如发展至电动车时代,电池、电控技术甚至电池排布都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将车辆中技术含量最高、价值最大的部分剥离,并不符合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利益。没有统一的标准做支持,大家各玩各的,每个企业对电池型号、布局都有自己的想法,没有充足的市场则难以支撑起前期的巨额投入,结果只会走Better Place的老路。

从消费者的角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电池以租代买方式。有人认为租用电池并不便宜;有人担心换电的安全性;有人质疑怎样保证更换的电池质量,燃油车领域,尚且没有将发动机、变速箱作为单独商品进行流通,电池能做到吗……在还没有大规模反馈可供参考之前,选择这种模式无疑是在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除了蔚来、理想,北汽也对换电念念不忘,但现在大规模的应用仅限于出租车、公交车等,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等到电池标准化提上日程之后。

写在最后:

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清华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指出,虽然现在新能源市场看似庞大,但仍然处在技术路线的混沌期。未来是纯电动还是氢能源、充电还是换电、锂电池还是固态电池,都尚未产生定论。这也是为什么,换电模式被放弃多次,却能一次次被重新捡起来。

充换电各有各的优劣,二者更像是两套相辅相成的系统,适用于不同的使用场景。或许两种方式相加,才能拼凑出可以与燃油车媲美,能够适应全场景使用的纯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