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多少正规柴油才犯法吗(卖柴油合法吗)

文章来源 | 丰台检察



“哥们,需要加油吗?我车里有柴油,比市场价便宜多了,也省得你自己去加油站了。”


“行啊,正好我车里制冷机没有柴油了。”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未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私自存储并出售作为危险化学品的柴油,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一旦爆炸将危害社会公共安全。近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危险作业罪对李某某提起公诉,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案情回顾


2021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从河北老家来到北京某批发市场打工,听老乡说起,市场里有很多用来装货的无牌照汽车,这些车经常需要加柴油来启动,以保证车内制冷机正常运行。迟迟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李某某,想到通过向货车司机售卖柴油的方式赚钱。


于是,李某某在网上找到卖家,其愿意以大概5000元一吨的价格给李某某提供柴油。在河北老家路边的电焊摊,李某某购买了用于运输柴油的箱式货车和铁皮箱子,并在市场里散发名片,便于有需要的大车司机联系。



正在李某某得意于自己的“生财之道”时,民警找上了门。到案后,李某某称,在其对外出售柴油期间,每个月大概能卖出10吨左右,销售金额高达20多万元。经鉴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私自存放的柴油闪点为55.5℃,属于危险化学品,具有现实危险性。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新增“危险作业罪”,将安全生产领域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但具有现实危险的违法行为纳入打击范围,这对遏制安全生产领域重大违法行为、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三十四条之一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二)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拒不执行的;

(三)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检察官提示


柴油属于危险化学品,储存不当极易导致爆炸、引起火灾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重后果,具有现实危险性。在无相关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储存该类物质,具有高度危险性,给自己及他人的人身安全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对于购买者而言,切莫贪图小利,一定要去正规加油站购买柴油,牢筑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