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用什么app(90后用什么app唱歌)

临近年底,电影大片开始密集上映,它们的魅力在于,能为观众打造一个个“新奇世界”。《寻梦环游记》创造了一个童话般的幽灵国度,打破了生与死的界限;《妖猫传》则描绘了一个神秘华丽的盛世大唐,波谲云诡……除了电影,阅读、交流,甚至APP也能为我们创造不同维度的世界。

最近,豌豆荚在京举办“异想App Show”豌豆荚设计奖盛典,颁发年度应用、年度游戏、以及年度设计团队三大奖项。共有 11 款优秀的 App 和游戏获奖,包括VUE、好好住、纪念碑谷2、夸克浏览器、元气骑士等。每一个获奖APP对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全然不同的“新奇世界”,它们身上有着相似的标签:独立、强设计感、细腻。作为行业风向标,可见用户对APP的消费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

一、消费升级攻城掠地,人与APP的关系被重构

随着90后、00后成长为消费主力军,消费升级愈发明显。除了在美食、时尚、教育等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也正经历消费升级,品质、情感需求明显增强。

过去,用户使用APP仅限于功能上的满足,比如通过QQ解决即时通讯需求,提升沟通效率,利用百度搜索信息,解决问题等,这些都属于温饱型消费。如今,用户的诉求转向更高层次,一是通过APP实现对于个性化、品质化的内容或者服务诉求;二是满足对于快乐、健康、个人实现等价值观上的情感诉求。

近期,豌豆荚联合《新周刊》提出的移动生活新五大趋势点,同样说明了移动互联网消费升级势不可挡。包括:APP更注重提升效率,化繁为简;内容付费成消费新趋势,理性回归;升级赛道,攻心为上;独立游戏成为新风口,精品频出;女性消费比例增加,不容忽视。

如今,消费者需要的是设计感更强、更贴近生活、效率更高的产品,而不是那些“最为火爆的产品”。举两个例子,“移动的扇子博物馆”折扇APP,也是豌豆荚设计奖299期得主,主打颇为冷门的传统折扇工艺,但依旧吸引了不少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垂直人群,受到了大量的追捧和好评。

另外,豌豆荚设计奖第289期得主:网易蜗牛读书,以每日一小时免费读书的概念,从竞争激烈的阅读产品中杀出血路,也表现出在信息过载的当下,用户对品质、深度阅读的强烈渴求,且为优质内容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

此外,人与APP的关系正遵循着,人与商品关系的演变路径进行变革。

以前购物的主流方式是:消费者有明确需求,主动找商品。那时淘宝首页的列表和搜索功能,就能基本满足我们的购物需求。而如今商品过剩,人们发现商品的效率下降,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大家对品质好货的需求更为强烈。

这时候,便需要平台挺身而出,帮助用户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发现真正心仪的好货。因此淘宝推出了新的运营方式,通过一系列的达人榜单、每日优选、海淘笔记等内容营销手段,帮助用户挑选好的商品,主动承担起了内容发现与推荐的作用。

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人与APP的关系:过去人们获取APP,首先是有明确的需求,比如我需要一个听歌应用,就去苹果商店直接搜索下载,而如今属于马斯洛理论中的基础刚需类的APP基本已经固定,比如微信(IM)、今日头条(资讯获取)、滴滴(出行)、饿了么(外卖)等。

同时,用户更渴望发现一些独立、创新、小众的新奇好应用,以满足自身更个性化的需求。但小而美的APP却被埋没在数不胜数、良莠不齐的APP中,发现效率极低。因此,从人找APP,到应用分发平台主动聚合优质APP,并以内容导购的形式推荐给用户,转变势在必行。

二、豌豆荚设计奖步步洞悉用户需求,成行业风向标

一方面,豌豆荚设计奖始终走在移动互联网迭代的前沿。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豌豆荚设计奖提出并倡导“应用美学”,强调对于工具APP来说,设计上的小心思,会给用户产生惊喜,而内容的甄选则会让内容类APP更为出挑;到了互联网发展高速期,积极引入国外制作精良、新颖的游戏,满足用户泛娱乐内容需求。

当走进成熟期,其利用内容分发,为用户挑选优质APP,满足日益高涨的品质消费需求。这与前期战略同出一脉,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为其带来最佳的APP体验。

另一方面,面向未来再次升级,将为用户开启“发现新奇好应用”的大门。

首先,从栏目升级为独立频道,至少增加数倍的流量曝光。不仅通过定制的精美闪屏、黄金卡片等重要资源传播获奖app,还将通过视频、图文多种内容形式来进行推荐,探究产品背后的故事等内容,拉进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距离。

其次,开启UGPC模式聚合内容,以优质内容吸引用户,提升用户消费体验。通过有层次和结构化地组织高品质的UPGC内容。平台上既有来自高质用户生产的评论等内容;还将与和阿里大鱼号合作,聚合并筛选优质玩家、应用测评师制作app相关内容;PGC层,平台将在原先少数派、AppSo等专业app测评媒体合作基础上,新增与游戏类媒体的合作,增加游戏内容,并引入跨界顾问机制。

最后,打造立体宣发模式。豌豆荚设计奖旗下“应用发布会”栏目摸索了一套从端内到端外的定制化立体宣发模式,先后为讯飞输入法、红板报、我的世界等优质app定制化内容营销方案进行创意首发;实现新增激活和分发总量的大幅提升,品效协同的价值凸显。未来,这套立体宣发模式将用于豌豆荚设计奖等多项平台项目。

三、豌豆荚设计奖或助力应用分发行业,重现昂昂生机

设计奖的升级看似不痛不痒,圈地自娱,其实并非如此。其在提升自身APP分发优势的同时,或将给予行业蝴蝶效应式的革新威力。

一旦设计奖树立“发现新奇好应用”的用户品牌感知后,能够为优质APP团队带来更多品牌宣传和下载机会。同时也将反向引导APP开发者,持续迭代优化产品,引导供给侧的创新。

江南春曾强调过,今天企业经营的最大成本为用户的认知成本,即克服人们长久以来的选择惯性和经验,建立新认知、培养新的信息观。当下应用分发市场趋同,大部分用户对该领域的感知,仍然是维度单一的APP下载渠道。

而豌豆荚设计奖严格的评选机制、积极的内容分发战略,已率先开始在用户心智中建立“发现新奇好应用”的品牌感知,摆脱传统应用分发平台标签。一旦新的品牌感知加强,越来越多的用户将选择其作为发现APP的渠道,流量将日益攀高。自然而然,平台上的优质APP也将得到更多曝光和下载机会。

当越来越多优质的APP,借助设计奖栏目发光发热时,其他开发者也会垂涎其热度,将其作为标杆,从细节、内容等多方面主动迭代自身产品,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真正推动行业提升。

最终,豌豆荚也将是最大受益者,成为新时代的新奇好应用发现入口,突围应用分发市场。

当下,大家主动发现新奇好应用的兴趣并未完全释放,大多数人只是沉迷于几个头部APP,并无向外探索的欲望。如同从未走出过家门的人,只眷恋于门口的一小方天地。而一旦主动寻求应用的欲望被打开,就像见过了市集的热闹后,还会想看看都市的五光十色、异域的风土人情一样,小小的门院再也不能满足他的全部需求。

彼时,作为行业第一个打造“优质应用”内容发现栏目的豌豆荚,沉淀了丰富的内容运营经验、用户品牌认知及开发者资源,竞争者在短期内将很难望其项背,其优势必然会固若金汤。

文/钱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