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到上海的车票多少钱(上海到昆明的汽车票多少钱)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1月3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

当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售情况相对比较平稳,“云贵川”等劳务输出大省的购票热度依然不减,其中卧铺票尤为抢手。

2022春运铁路抢票日历 上海铁路局 供图

2022年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旅客在1月23日可以购买2月6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2月11日可以购买2月25日春运最后一天的火车票。

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网和12306手机客户端以及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等方式购买或预订车票。此外,火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也可以进行手机号预留登记。

上海站做好售票组织工作 过云松 摄

当日,澎湃新闻记者同时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开售情况相对比较平稳,“云贵川”等劳务输出大省的购票热度依然不减。

1月3日下午6点多,澎湃新闻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发现,1月17日春运第一天,上海到昆明,耗时在35小时以上的卧铺票已全部显示为候补,G开头的高铁列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候补,中午11点11分发车的高铁所有票已显示候补。

1月17日,上海到“云贵川”等地卧铺票尤为抢手。 12306手机客户端截图

上海到贵阳共有15趟车次,显示有票的为9趟车次,其中,耗时在27小时的K字开头列车卧铺票已全部显示候补,上午8点至11点发车G开头的高铁票不太好卖。

1月17日,上海到成都,K字开头列车的卧铺票已全部显示候补,G开头的高铁票也有部分车次显示候补。

考虑到年纪较大的老年人的购票需求,铁路部门还专门开设了重点旅客专窗,老年人可以直接前往购票,会有专人进行人工操作服务。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不仅要算好日期去购买春运车票,还要注意各火车站车票的起售时间是不一样的。在上海,各火车站新票的起售时间如下:上海虹桥站13:30,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西站(安亭西、安亭北、南翔北)14:30。

铁路上海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也不要着急。候补购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官方免费“捡漏神器”。旅客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将自动兑现(购买)车票。

根据经验,一般开车前1至2天是退票和改签的高峰时段,使用候补购票功能,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自动按排队顺序购入,候补购票的概率会更高。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

责任编辑:陈斯斯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