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水箱多少钱(捷达暖风水箱多少钱)

正月开着我的五凌爱车跑长途。天气冷开了暖风,突然发现副驾室有绿色液体流出来,当时以为是放在副驾的半瓶备用防冻液(呈倒卧状态)的瓶盖未拧紧倒出来的。擦干后发现防冻液瓶盖拧紧并且在竖着放置的情况下,仍然不断有液体流出来。那一定是车子上某个地方渗漏了。还好漏的不是特别大,不然就半瓶防冻液不够加的。


就是这个风箱下面渗漏

停车检查了一下,发现中控台下的鼓风机下面湿湿的,用面巾纸擦干一会又湿了。当时想会不会是联接处卡子松了,便打开引擎盖查看联接到暖风箱的两根管子接口处,没有发现松动和渗漏。其它管子也没有发现有渗漏情况。所以断定是暖风水箱损坏了。十多年的老车了,虽暖风效果还很好,但也难免不出故障。

暖水箱在这个风箱里面

一直比较忙,直到二十多天后才抽空去4S准备换新的。结果配件没有现货,要预订,然后等十天或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到。而且说费用要五六百左右,问我订是不订?这家伙!换个水箱我得白忙好几天!果断拒绝了。

不就换一个小水箱吗?4S也太会宰了。算了吧!有时间去汽配城买一个回来自己换上吧。

后来因为没时间去汽配城,就在网上直接下了一个,35元还包邮。第二天就到了。话不多说了,直接开干。

首先把中控台上的三个塑料盖板用一字起翘起来,把里面的螺丝用13板手卸下。

把塑料盖翘出来


取下螺丝

拧出中控台下面左右各一颗螺丝,及烟灰缸下面两个螺丝。方向盘上喇叭盖往上抠出来,用18套筒把中轴螺丝拧出来,然后轻轻左右摇一下方向盘,向上缓慢拉,方向盘就取下来了。把连接仪表盘和收放机鼓风机等电器后面的电线插头一一拔出来。再将鼓风机旁调风用的三根拉丝取下。


把这几根拉丝取下,还有一根在风管处

拆掉引擎盖拉丝天关。这样中控台就可以拿出来了。露出蜗牛状的风箱。接着将横梁上面6颗螺丝拧出。松开连接暖风水箱的两根管子紧箍螺丝,稍微用力将水管拔掉。再拧出风箱的三颗螺丝,将风箱往外托出来。


风箱取下后

然后用十字起将暖水箱前面的小螺丝拧下取出暖水箱


新的暖水箱

然后将新水箱装上去,拧紧螺丝。再将风箱装回去拧紧螺丝,插上水管拧紧紧箍螺丝后我检查了一遍。因为第一次动手更换这个,怕有什么疏忽不到位的引发后患。确认无误后装回中控台,插上各个电线插头,再往防冻液储水罐添加点防冻液。开始点火试机,再次检查一下有没有渗漏。怠速几分钟后水温慢慢上升,打开暖风,一切正常。

因为冬天取暖所需的热风,实际上是冷却液给发动机散热后带来的高水温,经鼓风机吹出来变成热风。一方面给发动机散热,一方面可为我们天冷时取暖。

成本35元加耗时一下午,大功告成。写此文章分享给和我一样即喜欢动手解决问题亦不愿挨宰的朋友。有不足或不正确之处还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