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什么钢厂(朝阳什么钢厂最大)

2021年,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克服市场震荡、政策趋紧、疫情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影响,强化政企交流,深化地企共赢,经营业绩和改革成效取得了新成绩。全年盈利同比增长65%,销售利润率行业排名第4,同比前进1名;吨材利润行业排名第4,同比前进5名,三项指标皆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19日,占地面积367万平方米,2010年11月实现全线试生产。公司规模定位年产400万吨精品成品材,分期实施。现一期建成年产200万吨精品板材的生产线。朝阳钢铁的产品包括低碳钢、冷轧成型用钢、普通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结构钢、耐蚀钢、汽车结构用钢、刃具钢、花纹板、石油管线及套管用钢等11大类、38个品种。其中,板材薄厚跨度在1.5-12.7毫米之间,产品用于冷轧和酸洗、各类结构件、工具件、石油管道、防滑等领域,主要业务为全工序生产销售热轧卷板以及焦化副产品,产品主要销售市场为华北、东北地区,以及华东、华南沿海地区。

聚焦深化改革促发展。受市场“寒冬”等多重因素影响,朝阳钢铁曾深陷亏损境地,2015年12月,该公司以“简化、瘦身、放权”为重点,推行市场化改革1.0版,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压缩层级,建立了高效管理机制,同时结合三项制度进行改革,使朝阳钢铁当年扭亏为盈,并连续5年实现盈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朝阳钢铁又实行了市场化改革2.0版,把解决“人”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让“拉车扛活的人”有话语权,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有决策权。2021年,朝阳钢铁将巩固市场化改革升级2.0成果与三项制度改革部署相融合,完成“两制一契”模式、“双合同”管理的落地,确保“授权+同利”机制不断深化。改革成功的朝阳钢铁,也获得了各方的认可。2017年,其改革经验被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评为“国家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该公司获评“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先进集体”“朝阳市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被中国冶金报社、中国钢铁新闻网评为“2019年度绿色发展优秀企业”。在2021年4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会上,朝阳钢铁介绍了“向市场要效益,向改革要活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经验,“朝阳经验”成为了国资委改革的经验案例,为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也为朝阳赢得了荣誉。2021年7月,朝阳钢铁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党组织”和“重点企业标杆”两项殊荣。

聚焦智慧制造提效率。落实“数字鞍钢”工作部署,对标“四个一律”、推进“七维统筹”,实施朝阳钢铁特色“145@7”智慧推进方案。实施智慧料场、智慧管控中心等智能项目建设,智能制造能力由规范级提升到集成级。严密组织、上下协同,提前三个月完成智慧运营一体化管控系统上线投运任务。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以降低产品质量缺陷为切入,多次开展设备功能精度评价。运用固定资产投资定向提升设备功能精度,因设备原因导致合同延期和产品质量异议事件为零。

聚焦绿色发展展担当。按照《朝阳钢铁超低排放改造推进计划》统筹安排,实施原料储煤料场棚化封闭等项目,组织开展环保设施专项督查,开展排放口监测、督促异常数据整改,确保废气、废水排放达标,实现污染因子合格率达到100%,顺利通过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定“双碳”工作方案,各职能工作组有序开展职能工作。编制形成朝阳钢铁“双碳”工作行动规划,形成项目库,确定了“十四五”期间能耗和二氧化碳降低幅度年度目标。

2022年,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抓好“五件大事”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快地企合作步伐,积极融入朝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确保安全生产、确保排放达标,严控系统成本、严控能耗限值,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智慧制造水平为主基调,开启朝阳钢铁第二次创业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V龙城

编辑:武燕

责编:王学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