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 与内存的区别是什么意思(内存和ram什么区别)

“我的手机内存不够了,能不能帮我清理下?”,很多数码爱好者肯定听过父母或者亲戚朋友对自己说过这样的话,而他们想表达的并不是让你帮他们清理内存(RAM)而是清理手机储存(ROM)。


内存条

先来科普一下RAM为随机存储,掉电不会保存数据,而ROM可以在掉电的情况下,依然保存原有的数据,往简单的来讲如果把计算机的计算过程比作写数学试卷,内存(ARM)就相当于草稿纸,写完就没有价值丢掉换一张,而硬盘(ROM)就相当于试卷纸,把计算完成的答案保存到纸上。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会分不清其中的差别而且“内存”成了储存空间的代名词的?小编总结了几点原因:

1.大部分人并没有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九年义务教育中有信息技术这门课程,但是其中的内存并不参与诸如小升初,中考,高考等重要的考试,导致了大部分学校的不重视,即使上过课,一次性的讲解也让绝大部分人在一段时间之后遗忘了这个知识点。

2.商家的迷惑,很多商家在出售手机时会在存储空间后面加上“大内存”字样,让很多消费者产生了储存=内存的误解。


电商平台上的标题


3.亲戚朋友口口相传,基于上面两点让很多人产生了储存=内存的误解,再通过亲戚朋友口口相传导致了更多人对此的误解。

其实分不清,是更多是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必要分得清!就比如,现在很多人未必准确说出五谷,六畜;再比如很多人不用知道什么节气种什么菜;再比如高中英语的很多知识点大部分人早忘了!就像医生不会要求非医学工作者了解很多医学术语一样,作为数码爱好者我们也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了解这些细节,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