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纸化报销(无纸化报销怎么做)

为便利ETC客户和受票单位电子票据财务处理,近日,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多次通行,一次汇总,电子票据打包下载,无纸化报销归档”是咋回事儿吧!

优化电子票据报销入账归档

单位可以仅使用通行费电子票据进行报销入账归档,不再打印成纸质件。

提供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汇总单

通行费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可按一次或多次行程为单位,在汇总通行费电子发票和通行费财政电子票据信息基础上,统一生成电子汇总单,作为已开具通行费电子票据的汇总信息证明材料。

启动收费公路通行费财政票据(电子)开具试点

通行费财政电子票据先行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试点期间,非试点地区暂时继续开具不征税通行费电子发票;试点完成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通行费财政电子票据。

举例说明

例如一位货车ETC客户,一个月通行了20次高速公路,平均每次长途通行涉及8家不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根据相关财税电子票据开具规定,最多会开具160张电子票据。

按照传统财务报销方式,需要将160张发票逐张打印后入账报销。

按照新规定,ETC客户在登陆电子票据服务平台时,可获得一张电子票据汇总单和一个含有160张电子票据的压缩包。在符合财会〔2020〕6号文件要求的情况下,ETC客户可将电子票据汇总单和含有160张电子票据的压缩包直接提供给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入账报销处理,无须再打印纸质件,实现了“多次通行,一次汇总,电子票据打包下载,无纸化报销归档”。

资料来源: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