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得多少钱(抢险一般多少钱)

六个月前,蔡有信刚刚做了心脏手术,身体里多了两个心脏支架。本该在手术后多加休息的他却闲不下来,依然习惯每天活跃在社区里。

上个月,台风“山竹”来袭,增埗村一度严重水浸,他趟水帮忙撤离村里的老人。这个月,他心里惦记着的,则是两件“大事”:重阳节敬老活动、村里的雨水排水系统工程。“都是街里街坊,看有什么事情能帮得上忙就帮一下。”信叔说。

上月,台风过境次日,信叔出门排查村里的安全隐患。

“现在身体不好,只能动动脑子”

自退休后,蔡有信就开始义务为村里筹备每年的重阳节活动。

10月10日,距离重阳节还有7天,增埗村老人院门前就已经贴上重阳节活动告示,下方的联系人正是信叔。

为了让村里的老人们能更好地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和浓浓的节日氛围,信叔花费了很多心思,从礼物的挑选到庆祝的形式,信叔希望能得到一个大家都满意的“最佳方案”。

据统计,增埗村仅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更是高达400多人,要征集和考虑这部分长者们的意见是一项“大工程”。此外,各项费用的支出统计、人员的变动、工作的协调和沟通……几乎所有繁杂琐碎的事情都需要经过信叔的统筹。

据统计,增埗村仅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更是高达400多人,要征集和考虑这部分长者们的意见是一项“大工程”。此外,各项费用的支出统计、人员的变动、工作的协调和沟通……几乎所有繁杂琐碎的事情都需要经过信叔的统筹。

10月17日,重阳节围桌聚餐活动顺利举行。增埗河旁,二十张圆桌上摆着丰盛的饭菜,长者们围桌闲聊,好不热闹。信叔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重阳节围桌聚餐活动吸引了近200名长者参与。

信叔说,除了重阳节,每年增埗村里还有一件固定的“大事”,那就是农历五月廿三村里的“村诞”。信叔记得,最隆重的那一年村诞,共摆了251桌宴席,不少外出的村民也赶回来参加,光是筹备期工作就做了长达一个月的时间。信叔是活动的“总指挥”,需要每天跟进最新的情况以便安排事项,比如参加人数有多少、谁赞助了多少钱、谁负责什么工作……同时进行这么多项工作能不能兼顾?信叔开玩笑说:“没办法,现在身体不好,就只能多动动脑子,体力活都分配给年轻人,我做不来了。”

信叔向小e展示了他往年记录各种事项的本子,密密麻麻都是字。

“情况紧急,我拿起救心丹就赶紧出门”

小e第一次见到信叔是在9月17日——台风“山竹”登陆广东的次日。前一天,由于台风影响,增埗村发生了严重的水浸,浸水最深处甚至漫过胸口。

“16号傍晚六点多钟增埗村就开始浸水了,当时水一下子就涌进了村里,我的电话就开始响。”在匆忙扒拉了几口饭之后,信叔拿起救心丹离开家里,为前来村里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充当向导。

台风抢险当天,信叔随身携带的救心丸。

“因为我比较了解村里的情况嘛,当时情况那么紧急,部分街坊没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觉得没事,看到水浸就直接往楼上撤,不愿意离开家里,这怎么可以?关系到人命安危,我就去做劝说工作。”

信叔说。

水浸那么严重,自身安全又该如何保证?信叔笑着告诉小e:“我游泳很厉害的。”年轻时,蔡有信身体素质很好,跑过船,做过厨师,还在荔湾博物馆当过保安。

为了缓解水浸街的情况,增埗村即将启动排水应急改造工程,这项工程将于村内新建一套雨水排水系统。对于此项惠民工程,信叔很是支持,据了解,老人院二楼也出租给了工程队,收入用作老人院的开支。“这叫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信叔说。

最近一段时间,信叔时常会到增埗河边走走,留意工程进度,并作为街坊的“传声筒”,将居民意见反馈给工程队。

增埗河边

说起信叔,增埗村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小e:“信叔都是第一时间想到老人家,村里老人家的基本情况他都很了解,是个很热心的街坊。”西村街道办主任方国良则这样评价他:“信叔在增埗村是一个不是村长的‘村长’。”

【图文记者 见习陈丹婷】

【编辑 虫虫】

来源:微社区e家通广州西村(微信号:xxsbejt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