铼有什么用(铼有什么用途)

铼的提取工艺

铼的生产原料主要来自钼冶炼过程的副产品。一般辉钼精矿中铼的含量在0.001%-0.031%之间。但从斑岩铜矿选出的钼精矿含铼可达0.16%。此外,某些铜矿、铂族金属矿、铌矿、闪锌矿的冶炼烟尘、渣以及处理低品位钼矿的废液和诸如铂铼催化剂、含铼废合金等含铼废料也都可以作为铼的生产原料。铼的提取方法需要根据含铼原料及铼产品来确定。提取铼时先从含铼原料中制取含铼溶液,溶液经分离净化提取纯铼化合物,然后用氢还原法、水溶液电解法、卤化物热离解法制取铼粉,再用粉末冶金的方法加工成材。铼的提取冶金过程主要包括含铼原料制取、铼钼分离、铼中间化合物制取、粗铼粉制取和铼的精炼致密化等步骤。

工业上生产铼锭或铼条的方法有高温烧结法和熔炼法两种。①高温烧结法(又称粉末冶金法)先将铼粉在6MPa压力下制成坯条,坯条在真空或氨气中于1200℃下烧结,再将预烧条在垂熔炉中于2700—2850℃下进行高温烧结,最后得到理论密度超过90%的铼条。②熔炼法该法以烧结条作为原料,用电弧熔炼、电子束熔炼和区域熔炼法对粗铼进行提纯精制。电子束熔炼法所得到的铼锭为柱状结晶体,纯度99.99%;区域熔炼所获得的产品为光谱纯度的铼单晶。现在,铼提取冶金已经形成制取铼化合物、铼粉和铼材三大环节的格局。铼冶炼行业未来发展的任务是扩大铼原料来源,提高铼在钼、铜等冶炼过程中的回收率,发展和完善闪速焙烧炉和循环流态化焙烧方法,同时开发更有效的铼回收新工艺,特别是溶剂萃取和离子交换法。

铼回收利用

全球铼的回收产业也在快速发展,目前德国和美国是铼资源回收的主要国家,爱沙尼亚和俄罗斯也在回收铼资源。废弃的含铼催化剂以及含铼合金是铼回收利用的主要来源。根据Roskill(一家专门提供全球范围内各类金属与矿业专业市调咨询的英国公司)在2010年的估算,目前全球铼回收的产能约为30吨/年。在未来几年,铼的回收利用更有可能促进铼供应量的增加。目前美国铼回收产量的增速已经大于初级铼产量的增速。2013年,日本企业也实现从用超合金制成的飞机喷气式发动机的涡轮叶片中提取在稀有金属中也尤为罕见的铼,并建立了用于回收稀有金属铼的工厂,此类工厂在日本国内尚属首家,每年可以回收3吨铼,而日本国内每年铼需求仅为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