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到拉萨多少公里(滇藏线昆明到拉萨多少公里)

我正在做一个七大入藏线路的系列图文,欢迎亲们关注。

今天为大家介绍滇藏线。

滇藏线,一般是指从昆明出发,经大理、丽江、德钦等地,到西藏芒康后,和川藏南线(318国道)汇合、直到拉萨的路线。

它非常适合作为入藏线路。单从路线本身来看,也许它才是最好的入藏线路。

滇藏线面面观

一般认为的滇藏线,是从昆明出发,途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芒康、左贡、八宿、波密、八一,最后到达西藏首府拉萨。

从昆明到拉萨,全程约有2200公里。其中,从昆明到芒康的部分,约1000公里;从芒康到拉萨的部分,是与318川藏南线并线的路段,有约1200公里。

由于丙察然线升级扩建后,迅速蹿红,现在有人把它叫作“滇藏南线”,而把原来的滇藏线叫作“滇藏北线”。

另外,由于云南境内的公路已成网状,因此我们从云南进藏的时候,可以灵活选择。我们可以先列举自己想去的景点,然后再规划路线,不必非要拘泥于滇藏线。

从滇藏线的特点来看,它也许是最好的入藏线路。

滇藏线的海拔

整体上,滇藏线的海拔是逐渐升高的。这个特点,对于克服高原反应是很有益处的。

具体来说,在云南境内,线路海拔基本都在2000米到3500米之间,而且前低后高。两千多米的高度一般不会发生高原反应,但是它是个非常好的过渡,可以帮你适应更高的海拔。

高山垭口的话,只有一个,就是进入西藏前将要翻越的白马雪山垭口(老路),海拔4280米。这个垭口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如果走隧道,海拔会低一些,但与此同时,山上的风景就看不到了。该怎么过白马雪山,朋友们可以自行定夺。

而在西藏境内、芒康之前(与318国道并线之前),另有一个海拔4448米的红拉山垭口。

与川藏南线的并线段,平均海拔也不高,但是起伏比较大。走到318国道时,你肯定已经有了一个不短的适应过程,克服高原反应问题不大。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有经过东达山、米拉山这两个超级垭口时才会有些不舒服。

整体上,滇藏线有一些高山垭口,多集中在后半段上。全段没有很长的高海拔路段,垭口可以很快通过。

滇藏线的路况

滇藏线的路况,一般而言还是很不错的,正常的家用车辆都是可以通过的。

险段方面,大多还是川藏南线上的那些,比如怒江七十二拐、通麦天险、觉巴山等。

昆明至芒康段里,山路很多,多为中、低难度,跑过山路的司机都可以从容应对。

只有白马雪山的盘山路相当险峻,难度不亚于怒江七十二拐,需要小心驾驶。不过白马雪山走隧道的话,可以绕过一多半剪子弯路,难度比老路大大降低。

梅里雪山和红拉山处的盘山路也有一定难度。

由于沿途雨水丰沛,地形复杂,地质灾害较多。出行前,一定要查看新闻和导航的实时路况。走滇藏线,最好是在雨季到来之前的春季、或者雨季之后的秋季。不同季节的滇藏线,也会呈现出不同的美。

滇藏线的风景

滇藏线云南段,是经过了很多知名景点的。

行程的起点——昆明,最著名的景点当然是滇池。滇藏线的“滇”字,也正是来源于它。滇池为西南第一大湖,烟波浩淼,风光秀丽,上下翻飞的红嘴鸥也为它增添了许多情趣。

滇藏线的第二个重要节点是大理。大理的重要景点有大理古城、洱海、崇圣寺、苍山、蝴蝶泉等,个个大名鼎鼎。

滇藏线的第三个重要节点是丽江。这里有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泸沽湖(离路较远)、虎跳峡(中虎跳)等景点。

滇藏线的第四个重要节点是香格里拉。这里有普达措、虎跳峡、独克宗古城、巴拉格宗、依拉草原等景点。

离开香格里拉,前面不远就是云南唯一的高山垭口——白马雪山。它本身也是一个风光如画的景点。

过去白马雪山,前面则是德钦县,县城旁边就是著名的梅里雪山。

可见,云南可谓是处处有景,滇藏线云南段串联了一大串重量级的景点。这些景点本身,就正在吸引着国内外源源不断的旅行者前来。

与川藏南线并线段的风景也是很美的,这里不再多说。

滇藏线适合什么?

滇藏线连接了两个旅游大省——云南和西藏。

它的最大价值就在于此,很多长期旅居在外的人,特别喜欢在冬季南下云南,在那里玩一阵子之后,驱车北上,去寻找西藏的春天。

单单从旅游价值上讲,它其实是比川藏南线更好的入藏线路。它沿途风景至少不输于川藏南线,而逐渐升高的海拔可以帮助旅行者更好地克服高原反应。

如果说劣势,大概就是云南的地理位置偏居于中国一隅吧。对东部、北部省份的众多旅行者来说,走滇藏线就需要到云南兜一个大圈,实在是不顺路。只有对两广、云南、海南、贵州这几个省的朋友来说,走滇藏线才相对便捷。

这就导致走滇藏线的人,少于走川藏线的人。话说回来,滇藏线也已经很受欢迎了,西藏的外省车牌里,“云”是仅次于“川”的第二多见车牌了(本人主观感受)。

另外,对于时间充沛的房车、床车旅行者,以及有基础病的老年朋友们来说,它都是比川藏南线更好的选择。

明天,我将为大家解析7大入藏线路之新晋网红——丙察然线。欢迎朋友们关注、讨论。您有什么见解,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