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避嫌(什么叫避嫌-)

与人交往,一定要学会“避嫌”,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人是社会中的人,做事不能光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别人的看法,特别是类似“瓜田李下”的猜疑。

我们几个人,一块对钱做饭吃,我经常主动去超市买菜。买菜时,我发现沙琪玛点心,特别便宜,就想顺捎花自己的钱买一点,以后好在火车上吃。可一想,即使是自己花钱买的,回家还是有可能被人看到,即使别人嘴上不说,心里也许可能会想,是花公款买的?想到这里,我就又放下了,不敢买了。

有好几次买菜,都是这样,遇到合适的东西,想买又不敢买,犹豫半天,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来,在最后一刻,还是决定不买了。要买,就以后单独出来买,公私分明,决不在,给大伙买东西的时候,顺捎买自己的东西。

瓜田李下意思是说,不要在瓜地里,弯腰系鞋带,也不要在李子树下,整理帽子。本来你,真的是低头系鞋带,并不是偷瓜,但如果被别人看到,就有可能怀疑你偷瓜。

虽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可古往今来,很多人,就因为不注意避嫌,引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这种教训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所以,我们还是要尊重事实,尽量避嫌,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同样是怕别人说闲话,“瓜田李下”的闲话,和别人对自己做事指指点点的闲话,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指指点点,而影响了自己的正确决策和行动。比如想去摆地摊,不要因为怕遇到熟人,怕别人笑话,就不敢摆了。实际上,人家根本就不会笑话你,就像你去地摊上买东西,也没有笑话别人一样。

哪有背后不说人,哪有背后不被说。谁都会被别人议论,谁也都会议论别人。千万不要随随便便地,被别人随口说的一句闲话,而改变了自己的主意,左右了自己的前程。

树上结满了李子,但不要在李子树下,整理帽子,以免别人怀疑你偷李子


李子树下,不要整理帽子,以免人家怀疑你偷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