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高尔夫6飞轮多少钱(高尔夫6换飞轮多少钱)

大众向来盛产各种“扮猪吃老虎”的车型,外观极其低调,甚至可以说毫无特点,扔大马路上芸芸众生矣。

但真要较起劲来,你会突然发现自己错得很彻底。




譬如「不怕奔驰和路虎,就怕大众有字母」的辉腾,虽然不以性能著称,但豪华程度,比起BBA来不遑多让。



譬如CC3.6、譬如R36,还有今天要说的迈腾R32,也是当年这份榜单的一份子。

图文部分





说起R32这个名字,其实很多人第一印象可能会想起代号为MK5的5代高尔夫R32。

同样搭载了3.2L的VR6发动机,同样6速湿式双离合,同样4驱,百公里加速6.2秒,那是真正纯粹的钢炮车型。

但R32可不仅仅属于高尔夫MK5,大众R部门可能是心血来潮,把这套用于小钢炮身上的动力系统移植到了商务车型迈腾身上,于是迈腾R32就应运而生了。


我手上这台R32,是我的一个花乡大哥收的。全车大部分原漆,车况还算是不错,骨架无任何伤,实表16.7万公里。

收到手那天激动地给我打电话,语气急促,声线都亢奋得有点哆嗦了。

我倒是没觉得有多稀奇,毕竟我是一个R36、CC3.6、迈腾3.6都买过而且都长时间开过的男子(此处应该要有掌声)。

迈腾R32其实寿命很短,并且后继车型就是排量更大、动力更猛的迈腾R36,本来迈腾R36就是这仨里头最没有情怀价值的,迈腾R32当然就更别提了。

叫R32的车,只有高尔夫R32才是真正的情怀车型,价格被炒得极高,一车难求。迈腾R32价格只要几万即可。




如果有人跟你说,迈腾3.2是个极具情怀价值的车,那么这人要么不懂车,要么就是想卖车给你,让你接盘。

迈腾、CC、R36仨车,源自同一平台,动力总成一致,外观内饰差别也不算特别大。

但论起情怀价值,R36当之无愧属于第一,CC3.6第二,迈腾3.6只能屈居末尾,三者的二手车价格,也是如此排序。

但迈腾R32的二手车价格,比起迈腾R36还要更低。因此它不以情怀著称,反而是以性价比最高闻名。

如果你想花最少的钱,买到大致相同的VR6四驱车型,它无疑是最亲民的选择。




大家可以去网站上看看,R36的价格基本都还在20万➕以上,成色好、公里数少、颜色对版的R36,要价基本在25➕以上。

而CC3.6的价格基本在12~15左右都有。

但迈腾3.2仅需6~8万左右就够了,这真的极具吸引力了。




从拿上这车开始,我就天天开着它上下班。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我曾经长时间拥有过R36,R32的动力感受跟R36几乎一摸一样,起步的时候会有细碎的卡拉卡拉声音,低速蠕行会有异响,起步极快,换挡也极快,VR6发动机独特的声线让人着迷。

但这台车因为年限和车况的问题,还存在起步顿挫的问题,而且顿挫不小。起步或者低速给油的时候,车身会剧烈咯噔一声,而且异响跟R36一样多。




底盘胶套已老化断裂,旷量极大,虽然并不影响行驶,但想要质感好,就需要立即更换。






VR6发动机,其实漏油问题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严重,气门室盖垫渗油是常态,不过也就仅仅限于这里了,解决起来难度不大。

这车前任车主解决过气门室盖垫漏油,不过正如图片所示,解决的水平相当一般,不仅胶打得不怎么样,侧面漏油也完全没有清理,只能等待我们将它涅槃重生了。









骨架完好无损,粱头无伤,也没有任何伤筋动骨的事故。

水箱的标签都在,写着07年9月出厂,在出厂日期之前,是原厂的水箱。



外观有不少小瑕疵,各种划痕和小凹坑都有,后门的铰链也需要润滑,目前开关门有吱嘎吱嘎的声音。

就像你住隔音不佳的宾馆时,从隔壁房间传来的各种不知名的摇床声十分类似。



机盖螺丝拆卸过,机盖左前端封胶不严,有小裂痕,判断左前方曾经稍微受过力。

除此之外倒是没别的事儿了。





排除了事故,重点就得看它的机械水平了。

它相对比较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是双质量飞轮,位置极为隐蔽,在发动机变速箱中间。

它的初始作用,是用来给动力系统减震,让动力的传递能够更为平顺。

这一点从它的形状就能看出,双质量飞轮,顾名思义,有两个飞轮。

两个飞轮的啮合,中间还有一定的旷量,旷量的活动区域,就是用弹簧来实现来回摆动,以实现减震的作用。

其实双质量飞轮是个特别容易出问题的零件,或者更准确地说,它在达到一定的公里数之后,一定会出现磨损过度或者金属疲劳的问题,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种震动、异响、顿挫,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作是个易损件。

以前很多人会把这些问题的锅直接甩给双离合变速箱。

但实际上很多时候,真的纯粹就是这个双质量飞轮的锅,而不是变速箱出了问题。


双质量飞轮的维修问题比较尴尬,位置比较特殊,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中间,一旦要更换,就必须把发动机、变速箱分离。

而因为R32又是横置平台四驱车型,所以还需要把轮胎、避震、元宝梁全都拆掉,才能更换掉双质量飞轮。

材料费仅需一两千块钱,但工时费相当惊人。

而且每过10万公里,基本上就会开始陆续出现需要更换的征兆,这问题在CC3.6和R36上同样存在。

我也搞不懂为啥大众要弄个双质量飞轮干啥,最厉害的是,在很多的手动挡车型上,大众居然也装了这么个玩意儿。

不懂点机械原理,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开过德国车,德国人就是这么尿性。




减震虽然表面没有漏油痕迹,但实际驾驶起来,减震器的缓冲作用已经丧失了韧性,很多时候经过大的颠簸路面时,避震直接咣咣作响,没有任何以柔克刚的化解,这就说明悬架也是时候该更换了。




以前我那台R36的减震也没有漏油,但不漏油不代表工作状况一定良好,车开得多了,减震工作状况好不好,一开便知。




同时还需更换的有悬架顶胶,这是安装在悬架塔顶下方的家伙,中间有个轴承,可以自由转动,不然转向功能没法实现。

悬架顶胶若是坏了,转向会吱吱响,像年久失修的房子寒风中颤巍,或者晚上翻云覆雨的大床一样的声音。

更换这东西成本不高,几百块搞定,但带来的行车品质,比没换之前提升好几倍,只是很多人不懂,无从下手罢了。



前后半轴油封同样也到了寿命了,也需要更换掉,这半轴胶套也已经老化了,直接更换最好。

寿命到了,橡胶件不换不行,跟车况无关,完全易损件耳。








其实这车发动机工况依然非常良好,没有任何异响,也没有抖动,力道足够,本体也基本不漏油,还算非常干净。

只是毕竟年头上来了,前任车主保养状况也欠佳,需要好好彻底整修一番,以后才能用得舒心。




底盘其他地方都很OK,一切正常。








机舱的原始图片看着比较脏,实际情况也需要好好整修。

这是一台排量为3.2L的VR6机器,仅为15度的小夹角设计,让这台6缸发动机的体积,只有4缸机那么大,可以轻松塞进迈腾机舱内。体积小,重量轻,声浪迷人。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散热不良,噪音震动大,结构复杂,维修成本高昂等等。像这类车如果发动机本身存在致命缺陷,就完全没有了投资的价值。本身车子才六七万块钱,发动机维修可能就得搭进去小几万,太不划算。






最后来看看R32的内饰,一股似曾相识的感觉扑面而来。

像极了CC跟R36,出了桃木方向盘跟桃木的中控装饰条,其他基本大同小异。

内饰目前还处于未刷洗的原始状态,看起来比较脏污,但没有任何破损,磨损也很小,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种成色只要稍微刷洗一遍,成色立马巨亮。


粗壮的后备箱撑杆,被很多大众粉称为纯正德味。


我不是大众粉,对大众完全没有任何信仰。

大众在之前,营销部门特别牛逼。各类水军大肆吹捧、各种脑残的营销手段出尽洋相,之后销量猛增,在中国如日中天,但随着老百姓汽车知识水平的日益增长,很多人看穿了曾经大众玩的把戏,加上大众的各类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转而成为大众黑粉,口碑完全妖魔化了起来。

但我个人觉得,无论是早期大众自己的自吹自擂,还是后期黑粉们肆意攻击的为黑而黑,其实本质上都不正确,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一切,公平公正地评价大众以及任何品牌的产品,这才是最好的做法。



客观地说一句,十年前的那段时间,大众还是推出了不少经典车型的。比如R部门出品的各种扮猪吃老虎的性能货,R36、高尔夫R、R32等等等等。

这些才是体现大众真正造车工艺的神车,品质扎实、性能逆天、做工用料皆为上乘,然而你会发现,大众真正造得好的良心之作,其实销量反而很惨淡。

国内卖得最火爆那些车型,反倒是德原朗、德原宝这种中国专供车,而且这些哥们还号称自己是坚定的大众粉,我个人觉得很讽刺。

这让那些真正懂大众、喜欢大众的真爱粉,反而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众粉了。




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有什么样的供应。

那个时候的大众,每台车还都有自己的独特设计,虽然有着相同的DNA,但一笔一画之间还是有着自己的风采。

再看一眼现在套娃到难辨雌雄的大众复制脸,真的不是我厚古薄今,我觉得那个时代的大众更美好一点。

好了,今天的《堂主撩车》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期再撩,拜拜!

-----------------------------------------------------------------------------------------------

有任何二手车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移步我的微信公众号【二手车知识大讲堂】探讨,只需添加微信号ershouchezishi即可(二手车姿势的拼音)。其他平台也欢迎大家关注、互动啊。谢谢姿词。

微博:@二手车知识大讲堂 @郭大嘴的幸福生活

知乎:二手车知识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