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畅玩6x有什么缺点(华为荣耀畅玩6x缺点)

*本文来自花粉俱乐部-请称呼我所长

部分内容来自网络

手机发展到今天,其内部最灵动的地方无疑是马达,它给人最真实最直接的反馈。但你知道吗?手机里其实有两个马达,对此小伙伴可能会有所怀疑,不要紧,所长现在就从这个悄咪咪的VCM马达说起~

VCM(Voice Coil Motor),电子学里面的音圈电机,是马达的一种。因为原理和扬声器类似,所以叫音圈电机,具有高频响、高精度的特点。其主要原理是在一个永久磁场内,通过改变马达内线圈的直流电流大小,来控制弹簧片的拉伸位置,从而带动上下运动。

看了百科,小伙伴们想到这个马达用在什么地方了吗?上下运动?难不成是伸缩摄像头?

确实和摄像头有关,是对摄像头的对焦功能!手机摄像头广泛的使用VCM实现自动对焦功能,通过VCM可以调节镜头的位置,呈现清晰的图像。

当然,能实现摄像头对焦功能的还有其他方法,超声波马达,步进马达,记忆合金马达,液体镜头对焦,液晶镜头对焦,MEMS镜头对焦,软件对焦(阵列式摄像头)等等

VCM和喇叭的工作原理一样,都是在固定磁场中加电流或电荷产生力的原理,从而产生运动的过程,即初中物理所谈左手定则。

手机摄像头的VCM需要Driver IC配合完成对焦,通过Driver IC控制VCM供电电流的大小,来确定VCM搭载的镜头移动的距离,从而调节到适当的位置拍摄清晰图像。

随着近几年全球智能手机双摄像头以及四摄像头的普及,从华为P9到华为mate 9、从荣耀畅玩6X到荣耀8、荣耀v8、荣耀magic。以至于现在双摄就是手机标配,VCM马达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爆发。

如果说摄像头里的VCM马达大家可能不为所知,那么下面所长说的手机里另一个马达,肯定再熟悉不过了:主要起到反馈功能的震动马达;但是~!大家可能也发现了,为什么有的手机震感清脆不拖拉,利索而真实呢?那是因为马达也是有区别的

在智能手机领域,震动马达从结构上可以划分为“转子马达”和“线性马达”两大类。

转子马达

转子马达的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用电流导致的磁场驱动转子旋转产生全方位的极致震颤体验。非常像四驱车的马达,通过电流造成转子的转动从而引起手机整体的震动。

从体验上来说,转子马达的启动和停止比较慢,给人拖沓的感觉。而且转子马达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转动无方向性,只能带着手机的整体震动。转子马达的优势是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也是绝大多数中高端和几乎所有主流价位手机的标配。

线性马达

线性马达的原理是类似打桩机的机制,它是内部依靠一个线性形式运动的弹簧质量块,将电能直接转换为直线运动机械能的发动模块,线性马达又分为横向线性马达(XY轴)和圆形线性马达(Z轴)。

线性马达的优点是震感真实且反馈及时,没有拖沓感。缺点则是体积较大,会影响手机内部元器件的堆叠。

线性震动马达有以下六个特点

震动方向是上下震动响应速度更快,启动停止都非常块,意味着可以做很细腻的震动反馈驱动电流是很强的交流特性,PWM波的直接驱动效果非常差或者驱动不起来一般需要一个专门的驱动芯片进行驱动功耗低对电源的干扰小

实际上,很多国产高端手机也配备了线性马达,只是它们出于成本的考虑,都采用了Z轴振动模式的圆形线性马达。

除了在震动元件上下功夫,厂商还在震动使用的场景里玩出了花样

比如刚刚上市的荣耀Play手机就带来了4D智能震感。它基于人工智能NPU实时识别游戏进行场景,运用AI算法来匹配不同场景的画面加强音响和触感的体验,目前已有10个标签30+的场景可以进行适配,如吃鸡游戏不同品类的枪开枪声音都会反馈出不同强度的震感。